首页 地理荟萃

贵州从江:强化法治宣传教育 促进非遗保护发展(图)

2023-11-13 19:19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 从江县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第二检察部主任徐业辉为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上了非遗保护法治课。

从江县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第二检察部主任徐业辉为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上了非遗保护法治课 (2)

从江县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第二检察部主任徐业辉为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上了非遗保护法治课。

国家旅游地理贵州黔东南11月13日讯(通讯员 徐业辉)2023年11月7日,贵州从江县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第二检察部主任徐业辉为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上了一堂生动的非遗保护的法治课。从江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4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3名、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7人,共24人参加培训会。

从江县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第二检察部主任徐业辉为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上了非遗保护法治课 (1)

从江县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第二检察部主任徐业辉为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上了非遗保护法治课。

徐业辉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的相关规定,重点讲解了传承人退出机制,并具体讲了近年来部分传承人涉嫌违法犯罪造成重大不良影响被取消传承人资格的案例,强调传承人要珍惜荣誉、遵纪守法。接着,徐业辉通过“乌苏里船歌案”、南京绒花非遗作品著作权侵权案、贵州铜仁玉屏箫笛商标侵权案等鲜活的具体的案例对非遗知识产权保护进行了解析,引导代表性传承人树立法治思维和依法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观念。最后,徐业辉报告了近年来检察机关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工作情况,通报了黔东南州雷山县检察院保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银饰锻制技艺行政公益诉讼案、黔东南州检察院支持起诉苗医国家级传承人被网上侵犯肖像权案以及近期从江县检察院督促整治对从江“高华瑶浴”不正当竞争案,向传承人宣传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支持起诉等融合履职方式,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司法保护取得的成效。

通过此次讲座,使非遗传承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进一步推动从江非遗保护传承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