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知速览

坚信文化的力量

2020-07-22 14:03

方永灼

文化的力量是无穷的。

文化推动了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人类文明得以延续、人类社会得以进步的重要因素是使用文字记录过往历程、典藏和传播成功经验与经典事例,给后人以智慧与殷鉴。

《说文解字》对汉字的规范和中华文化发展的重大贡献,无与伦比;

《史记》、《资治通鉴》、《论语》既是汉语文章之典范,其史料价值和思想智慧更是历代治国理政之宝典:

诞生于先秦时期的《诗经》是中国先民诗歌之集大成,不仅是中华有韵文字的源头,具有很高的文学价值,而且对我们了解和把握上古时代人们的情感和生活状态、社会发展流变等具有巨大的认识价值。

《天工开物》作为世界上首部科技典志,是中国文化对世界的重大贡献,推动了中国先进农业与工业在世界范围内的快速发展。
 

文化不仅促进社会文明和推动社会进步,而且在旅游业中更是彰显着无限魅力。

旅游与文化有着与生俱来的联系。“文化乃旅游之灵魂,旅游系文化之载体”,早已成为共识,二者相辅相成。

旅游价值的发现与发掘,旅游品牌的塑造与传播,无不得益于典志文献及文学、文艺作品的收录、记载与传播。古今中外,人们喜爱的景点景区无一不是凝聚人类历史文化之精华,抑或集自然之美与人文之美之大成。现代许多旅游景点得以发现、发掘、恢复、重建,亦无不因为史志文献的记载及文学艺术作品的传播。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与核心,文化因旅游而显得生动、具体,从而更加深入人心;旅游因文化而富有内涵,富有韵味与魅力。旅游与文化融合,二者相得益彰。
 

成就品牌,传播是关键。一部书、一首歌、一幅画、一篇文章、一部电影、一项活动、一个榜单、一个事件、一个人物、一个传说、一件文物、一句广告,一个品牌定位,成就旅游品牌的案例不胜枚举。

文化成就旅游大品牌、大格局,并使之魅力永恒且历久弥新。

⊙ 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名句,奠定了岳阳楼中国四大名楼地位,亦成为忧国忧民,胸襟天下之经典;

⊙ “桂林山水甲天下”名言,确立了桂林世界旅游城市的崇高地位,给桂林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旅游综合收入;

⊙ 吴冠中《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短文,成就了张家界“世界遗产”旅游大品牌;

⊙ 沈从文小说《边城》让湖南凤凰古城旅游风生水起;

⊙ 陈逸飞一幅双桥典片《故乡的回忆》,使得江苏周庄扬名于世;

⊙ 小说《消失的地平线》,彻底改变了云南省中甸县的面貌(中甸县更名为香格里拉市),并推动滇藏川结合部大香格里拉旅游圈走向火热;

⊙ 《白蛇传》的美丽传说,把杭州西子湖演绎的异样暧昧、楚楚动人,从而带动了杭州的旅游产业;

⊙ “天涯海角”成语,使三亚成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先驱。

……

然而,与此相反的是在旅游投资从未如此狂热的今天,动辄数亿、数十亿、乃至数百亿建造一个景区(诸如若干仿古城镇),但真正具有持续生命力的屈指可数。失败的根本原因是缺乏文化内涵,至少可说是文化因子不匹配。金钱所堆砌起来的只不过是一堆垃圾建筑而已。

文化成就旅游大品牌。需要有对中华文化的顶礼膜拜;要有文物走私者的眼光以发现旅游资源之价值;要有战略家的眼光,高瞻远瞩去谋划;更要有为子孙后代谋福祉的历史担当并勇于作为。

中华五千文明历史的长河中,五十六个民族的人文历史及遍布华夏大地的山山水水都是独特的旅游资源。它们中,传播得当者早已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热点景区,游客如织,给当地政府和当地居民带来源源不断的旅游经济收益,但更多的是缺乏价值发现,缺乏有效传播,以致养在深闺人未识,捧着金饭碗找饭吃。因此,文化成就品牌,价值发现是前提,持续传播是关键。要以“今天建胜景,明天为文物”的精品意识从事旅游投资开发。唯此,若干年后,“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之赞叹亦定会从世人口中由衷而出!

文化自信源于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无穷力量。

未来,必定是文化主宰世界。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习近平语)

我们坚信文化的力量。

上图:方永灼研究员在中国最美县域研讨会上发言

上图:鲜为人知的连山神石(方永灼摄于湖南会同)

作者简介:

方永灼,号三闲居士。成功策划与承办了中国(深圳)文博会主题活动——全国生态旅游高峰论坛(1-9届论坛秘书长);任“中国最美县域榜单评价课题组首席研究员,主持“中国最美县域榜单”的评价,该榜单已成为中国文旅界最具传播力和影响力的超级网红榜、大品牌,方生亦被誉为“中国县域品牌传播第一人”。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