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知速览

从“亮化”到“活化”,古建筑灯光设计的那些事儿~

2020-07-23 14:26

近年来,随着夜游经济兴起,古建筑亮化成为城市夜景的点睛之笔。不仅是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一种文化的创新,吸引更多的游客走进古城。然而目前古建筑夜景照明确实存在不尽人意的地方,在古建筑保护、节约能源、眩光控制等多方面仍受到诸多争议。当下,我国古建筑照明该如何设计,又有哪些要点需要注意呢?如何进行古建筑照明设计,将古建筑的魅力在夜景中生动诠释,成为了关键。

为此,笔者特地采访到了国内一线文旅规划设计机构华采堂,他们在夜游规划设计、古建筑设计、古镇设计、度假区创建、文旅策划等方面都有着丰富的落地经验,在古建筑与夜游灯光的设计方面,尤有心得。本次,他们带来了关于古建筑灯光设计的一些经验与观点,与大家一起分享。

 

image.png

 

 

华采堂设计效果图

华采堂谈到,历经百年沧桑的古建筑,是有生命的。与灯光的结合,不仅能透析出独特的古典韵味和丰富的文化内涵,更承载着历史和文化。因此,要兼顾古建筑灯光设计的整体效果,就需要从古建筑本身和古建筑的文化两个大的方面进行考虑。

1.亮化——以灯光表达建筑美

中国古建筑构建精巧,柔和的曲线,飞檐的高跷,都是中国古建筑最出彩的元素之一。古建筑的灯光设计,也必须要对古建筑有深入的了解,才能在后继的规划设计过程中,抓住古建筑灯光设计的方向和重点,最大程度地展现古建筑的魅力。

古建筑的屋顶,经过曲面、曲线的处理和装饰,材料及斗拱上鲜艳的彩画装饰等,会对照明效果产生很大的影响。为了能够更好地展现古建筑的精巧,会采用两种灯光设计方式。一是在屋顶檐口处设置小型的投光灯,向上投光;二是顺着屋脊处设置小型投光灯,向下投光,展现屋面起翘的轮廓,展现出传统屋顶的结构美感。此外,还可以使用勾勒屋顶的方式,将屋顶所特有的形态精髓描绘出来。

虽然中国古建筑的屋顶形式精美绝伦,但可使用“不照明屋顶,仅设埋地投光方向上打亮屋面下的斗拱和屋身”的照明方式,追求精美轮廓剪影的效果,更显中国传统建筑艺术的含蓄美。

2.活化——以灯光表达文化美

古建筑灯光设计在要求较高,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古建筑就是历史和文化的代表,一个区域内艺术及人文气息的重要体现,具有独特性、标志性、体现出时代的文化内涵。因此,古建筑的照明设计要求会更加严格,当始终贯彻尊重历史、尊重文化的态度,用变幻的光影诠释出古建筑的内在文化和历史内涵,让灯光成为文化传承中的独特语言。

一般而言,古建筑都有着特定的历史背景,对其加以照明设计,要求设计师需事先全面了解古建筑的历史背景,根据建筑的使用功能、建筑风格、结构特征、饰面材料、装饰图案以及所处的环境,抓住古建筑照明的重点部位,充分展示古建筑的经典文化价值。

对于古建筑文化,可以通过夜景灯光秀来对古建筑的艺术和文化进行诠释。古建筑大多色彩和谐,纯朴淡雅,平整宽阔,是天然的“幕布”,极适合做投影灯光秀,根据古建筑的结构特征,深挖古建筑历史文化精髓,可以实现建筑艺术与灯光艺术、传统与现代的完美融合,将古建筑转变成光影交错间时光轮换的梦幻灯景。

灯光既是璀璨的,又是流动变幻的,既可以勾勒出古建筑的美丽剪影,也可以表达古建筑身后的人文精粹。古建筑灯光设计,应当以保护和传承为核心,通过创新的、高科技的、多元化的、互动式的、沉浸式的灯光设计,去充分展示古建筑的艺术风采,释放古建筑的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