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知速览

全球跨境出游人数锐减3亿,驴迹科技业务重心转移至国内旅游市场

2020-08-07 14:56

近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发布《世界旅游晴雨表》报告,数据显示,今年5月全球跨境旅游人数同比下降98%,今年1-5月跨境游客同比下降56%,减少约3亿人次出游、造成3200亿美元损失,损失规模为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三倍以上。

上述报告同时指出,当前跨境旅游已表现出逐步和审慎放开的趋势,欧盟多个成员国已重新开放边境或正在酝酿相关措施。尽管部分地区旅游业正在逐步重启,但世界旅游组织旅游专家工作组的大部分成员预计全球跨境旅游将等到2021年下半年方能复苏,仅少数专家认为2021年上半年即可迎来复苏。

出境游_副本.jpg

(跨境旅游恢复举步维艰)

世界旅游组织专家认为,跨境旅游后续面临的风险包括:全球大部分旅游目的地仍然存在旅行限制和边境管控措施、主要出境游来源国仍未放开、人们对旅行安全的担忧、疫情再起和新一轮“封城”的可能性等。此外,缺乏可靠的旅行信息以及经济环境恶化亦被认为是打击消费者出游信心的因素。

以亚太地区第四大旅游业发展国澳大利亚为例,据澳洲财经见闻早前报道,今年前4个月,访澳旅客同期骤降44%。澳贸委指出,重开州境的不确定性,加上旅行禁令可能持续到2021年7月,2020年至2021年澳旅游业收入将损失550亿澳元(约合人民币275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旅客是澳旅游业的主要客源,每年为其经济贡献超过120亿澳元。不过,近段时间以来,我国赴澳旅游人数已出现下滑的现象。据澳大利亚统计局数据,截至今年3月,在过去的一年内,中国旅客已下降78%至27900人。有当地旅游从业者表示,近期中国旅客到澳洲旅行的欲望降低,预计今年来自中国的旅游业务将同比下降100%。

另外,美国国务院于当地时间8月6日宣布解除美国公民的“第四级全球旅行警告”,并表示将恢复以前针对特定国家/地区的旅行建议。不过,多家美媒表示,虽然解除了全球旅行警告,但各地都没有欢迎美国旅行者。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截至美国东部时间6日下午,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达487万。

严峻的疫情形势,让美国旅行者在世界各地仍面临旅行限制。比如,欧盟继续限制美国旅客入境,英国仍要求来自美国的旅客隔离14天。此外,美国与加拿大、墨西哥等邻国之间的非必要旅行禁令将持续到8月下旬。

鉴于全球疫情仍没有缓解的迹象、拐点难现,中国作为全球防疫成就最为突出的国家之一,国内大多数旅游企业明确表示将业务重心放在境内旅游业务层面。以全球知名的智慧旅游产业解决方案专家驴迹科技(1745.HK)为例,截至2019年底,该公司主营的在线电子导览业务驴迹科技的在线电子导览完成全球19493家景区的产品覆盖,其中有8200多个在线电子导览覆盖了日本、韩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等海外景区。

手机场景图.png

(驴迹科技在线电子导览)

然而,在疫情的冲击下,驴迹科技的海外业务被迫暂停,重新启动的时间要视全球疫情防控及出境游恢复的情况而定。目前,文旅部已下发相应的通知宣布重启国内跨省跟团游业务,景区游客最大接待量也由此前的30%上调至50%。此消彼长下,绝大多数中国旅游企业都重点发力国内旅游市场。今年以来,驴迹科技已先后中标四川丹巴、陕西神木、四川泸定、四川长宁等多地的智慧旅游相关项目。

据驴迹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游客数量减少的现实情况,公司今年会将重心放在B端与G端客户的合作上,发挥旗下在线电子导览、驴迹VR、智慧景区管理服务系统等产品安全无接触的属性,助力提升景区、旅游目的地以及涉旅政府部门的管理工作,以迎合疫情防控需求。

上述负责人透露,截至今年5月底,驴迹科技已签约9个G端客户,参照2019年的13个,完成度达69%。其中,在这些G端合作中,驴迹科技在线电子导览覆盖景区数量为15个,参照2019年的36个,完成度也达到了41.7%。另外,驴迹科技还与寒舍文旅、燕海文旅两大知名民宿品牌,以及专注旅游产业策划规划的新三板公司来也股份达了成战略合作,积极布局周边游、景区产品营销、景区创A等多种业态。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