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知速览

曹向辉:乡音 乡情 乡愁

2020-08-10 09:52

1


乡音  乡情  乡愁
    图 | 曹向辉

我的家乡镇平县位于南阳盆地西北部,从地图上看,地形似葫芦。葫芦是吉祥如意和好运的象征,感觉冥冥中在护佑着镇平。这个“葫芦”的顶端高丘镇、二龙乡和老庄镇,也就是整个县的北部是在伏牛山向西南延伸的一个支脉上。那里山清水秀,风光无限,从西向东分别有严陵河、赵河、淇河的河水沿着山脉蜿蜒南下。
因层峦叠嶂的山在县的北部,所以人们经常称之为“老北山”。关于“老北山”里的传说,除了老人们经常讲去砍柴遇到豹子之类的动物外,我们听的最多的应该就是那里的“黑老猫”了。小时候,如果哪家的娃闹人哄不住,大人们就会很神秘地降低语调,吓唬孩子说:“白(别)吭气!白(别)叫黑老猫听见了!”这时,孩子们的哭声会戛然而止,然后瞪大眼睛,心里“咚咚咚”地跳着,洗耳聆听外边的动静。过了一会儿,看黑老猫没来,便觉得自己已经够幸运了,刚才的不快,也在在等待黑老猫出现的时间缝隙里悄悄溜走。
长大一点儿才知道,原来黑老猫只是大人们用来吓唬孩子的一个“道具”。但究竟老北山有没有黑老猫,黑老猫究竟长什么样子,我们却一无所知,一直是一个谜团。直到去年到了高丘镇黑虎庙村,听到有关黑虎的传说后,才把那里的黑虎和黑老猫联想到一起。传说,黑虎是二郎神的一个坐骑,因很久以前他们曾保护一方百姓的安危,做了很多好事,人们为了纪念黑虎,而修建了黑虎庙。当我听说到这个传说的时候,才恍然大悟,小时候听大人说的黑老猫,可能就是传说中的黑虎吧!

2

在我们老家石佛寺镇,还有一个吓唬小孩的名字叫贺龙法。这个名字在我们的童年时期,几乎家喻户晓,也给七八十年代出生的孩子们留下了“阴影”,他们听了这个名字就会立马变乖。贺龙法是我们镇上的一名警察,人们之所以能记住他,一是因为他的职业是警察,二是因为他又高又胖的形象。他经常戴着大头帽,穿一身蓝色的警察服,挺着大肚子,走起路来两手背后,特别神气。小孩子见了他,生怕被他抓跑,便会产生敬畏之情。如果哪个孩子不听话,大人们便骗小孩说:“你要不听话,贺龙法就来抓你了!”说完,小孩子们总会安生几分。
近些年,物质生活已经得到满足的镇平人民,也开始陆陆续续在精神层面上发展起来。闲暇的时候,开车带着家人奔向老北山,爬尖顶山、游北顶、登楚长城。而且,还会给那些可人的景点根据自身特点起上不同的名字。比如高丘镇的黑虎庙、尖顶山一带,海拔高、景色宜人,被称为“镇平的小西藏”;老庄镇杏花山上杏花铺锦,楚长城古朴端庄,那里的千年古刹菩提寺,被称为“镇平的后花园”;遮山镇的薰衣草庄园,浪漫唯美,被称为“镇平的普罗旺斯”;石佛寺镇的赵湾水库,水光潋滟,被赋予了“小三亚”的美誉。这些地方我都去过,每次去,那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便能激荡起那些深深埋在心灵深处的乡愁。
觉得我们镇平真的是一个好地方。

3

有两个地方,我很熟悉。一个是“后花园”老庄镇。那里离我居住的县城比较近,十几分钟的车程,便可以入山。顷刻间,仿佛进入另一个世界,或爬山,或走村串巷,或赏花,或品尝樱桃和杏子,或做文史研究。行走在清新的空气里,徜徉在古老的楚长城遗址中,精神格外的饱满。
另一个地方是“小三亚”。那里其实就是位于石佛寺镇北边的赵湾水库。水库始建于1958年,1971年竣工。当年,毛主席号召兴修水利。我们这里十里八村的人们大都参与了水库的兴建。“小三亚”这个名字,也是近两年才起的。水库三面环山,每当夏季来临,东西两岸人潮汹涌,游玩戏水的人比较多,沙滩、库水,颇有在海边的感觉,所以有时候,我们也开玩笑称那里为“赵海”。
不管是“小三亚”,还是“赵海”,赵湾水库给生在石佛寺镇包括我在内的人们,都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和最深切的回忆。那里离我们老家只有八里地,是我们少年和青年时期的乐园。每当周末或者是暑假、寒假,或者是春节,那里便是我们最佳的去处。虽然,我们上山扶贫经常从那里路过,但还不过瘾。当留下脚步踯躅在水岸的时候,看着波光粼粼的水面,望着西下的落日,无限的遐思和惆怅便会涌上心头。
家乡人民特别热情,不管遇到熟人还是陌生人去了他们村庄,他们会很热情地打招呼:“回来了!”临走时,总要看看屋里有没有能送给客人的礼物,哪怕是刚从菜地里摘回的两根黄瓜,或者几个番茄。家乡人民也聪明勤劳,古时织丝绸,今日经营玉器,名声享誉海内外,这是家乡人民智慧的结晶,也是他们勤劳能干的表现。
前些年,总想着走出镇平,到南阳,到郑州这些大点儿的城市定居,而如今却越来越眷恋这块生我养我的土地。我再也舍不得离开这里了!
-end-

4

-作 者-

     曹向辉,河南镇平人,南阳市作协理事、《涅阳文学》微信公众平台主编。曾当过教师,现从事文博工作。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