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知速览

广西合浦民间文化团体开展美人鱼家园资源保护调研

2020-08-10 13:30

8月7日,广西美人鱼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合浦县社科联有关领导及北海市社科联特聘专家的帮助支持下,举行了一次规模较大的美人鱼家园资源保护调研活动。当地新闻媒体记者以及知青代表共70多人参加调研。

在调研过程中,调研团首先到位于沙田镇的广西合浦儒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沙田管理站参观,该站张宏科主任介绍了自建站以来,开展美人鱼资源保护和珍稀海洋动物救护以及在群众中广泛地进行救护知识和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知识与法律法规宣传所取得的卓越成效。

调研团在沙田管理站参观。陈仕优摄

儒艮(美人鱼)标本。陈仕优摄

调研团还参观了沙田管理站的儒艮保护科普展览馆,零距离接触了美人鱼及海豚等海洋珍稀动物的大量实体标本,进一步加深了对保护美人鱼及海豚等海洋珍稀动物重要意义的认识和迫切感。

调研团还到对达等疍家渔村,与曾经见过美人鱼的老一辈渔民进行座谈,以利于更多的了解当地美人鱼的生存状况和历史文化。

此外,调研团队精心编辑制作了面积12平方的美人鱼家园专题流动宣传板报,在渔村展出,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参加座谈的老渔民高兴地说:“看到社会各界热心人士这样关注和积极参与美人鱼家园的宣传保护工作,保护美人鱼的事业有了接力人,我们也就放心了!”

沙田管理站位于广西北海市合浦县境内,东起山口镇英罗港,西至沙田镇海域,海岸线全长43公里, 保护区总面积350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132平方公里,缓冲区面积为110平方公里,实验区面积108平方公里。这一海域生长大片海草,海洋环境质量好,有海底深槽供儒艮栖息,是儒艮的理想活动家园。

合浦儒艮保护区是我国唯一以儒艮为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也是儒艮在我国境内最主要的分布区,保护区珍稀海洋生物资源丰富,拥有国家Ⅰ级保护动物儒艮(俗称海牛、美人鱼)和中华白海豚;国家Ⅱ级保护动物江豚、中国鲎、文昌鱼和绿海龟;还拥有生产力最高的海草床和红树林海洋生态系统。具有十分重要的保护价值,合浦儒艮省级自然保护区成立于1986年,1992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对象为儒艮及其生态环境。(陈仕优 范翔宇)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