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知速览

你拍了拍闺蜜 雪顿节,带你在拉萨吃酸奶看藏戏

2020-08-19 17:42

摘要: 要说西藏什么多?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总会开玩笑地告诉你:“节日多。” 这不,一年一度的雪顿节又来了。 雪顿节,翻译过来就是吃酸奶的节日。

要说西藏什么多?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总会开玩笑地告诉你:“节日多。” 这不,一年一度的雪顿节又来了。

雪顿节,翻译过来就是吃酸奶的节日。怎么样,听起来是不是很诱人呢?虽已立秋,但暑气未消,秋老虎的威力依然咄咄逼人。这个时候,高原的人们总喜欢寻一处树荫,坐在下面,一边品尝美味的酸奶,一边欣赏藏戏等表演。累了躺在绿草地上,只是望着蓝天白云,什么都不做,足够惬意。可以说,这也是一个和亲朋好友相聚的最美节日。

雪顿节是怎么来的呢?据记载,按藏传佛教格鲁派的规定,每年藏历六月十五至三十日为禁期,全藏大小寺院的僧人都不准外出活动,以免踏死小虫杀生造孽。僧侣们在寺庙里要长净,夏安居,直到解禁。七月初一开禁,他们纷纷下山。这时正是草高牛壮的时节,雌牛的奶质好量多,窝出的酸奶子醇香味美,农牧民和亲友们拿出准备好的酸奶子敬献他们——这就是雪顿节的由来。僧人们大口地呼吸寺外新鲜空气,成群结伙走进林卡,走到河边,和亲朋好友团聚欢言,尽情地享受大自然赐予的乐趣。由于在此期间,有藏戏演出和晒佛仪式,所以有人也称之为“藏戏节”、“展佛节”。

雪顿节的重头戏就是藏历六月三十日的展佛。当天来自西面八方的市民、游客天还没亮就会朝着同一个目的地走去——那就是哲蚌寺。几十丈高的锦缎绣绘佛像大唐卡,由几百个青壮年喇嘛一字长蛇阵地抬着,宗教乐队为其伴奏,抬到寺院西北边的陡斜的后山崖上铺挂起,让数以千万的僧俗群众来瞻仰礼拜。对不少人第一次进藏的人来说,这一天的盛况实在是难以用语言描述的,唯有亲身经历,才能感受。

这一天,去往哲蚌寺的路基本被封了,所以要靠双脚,而你可以来一次尽情漫步,和小伙伴们走着看拉萨风景。

如今,这个节日的内容越发丰富了起来。看完了展佛,还有藏戏大赛、传统民间艺术表演、民族传统马术、藏棋表演、名优商品交易暨展示展销、摄影大赛等一系列活动,保证这7天里的每一天都不重复,充实快乐,收获满满。“去年就跟着当地朋友过了一次,不仅能体验当地民族文化,还能吃到很多美食,太赞了,强烈推荐内地的小伙伴来感受一下。”进藏第二年,白娟娟无比期待今年的雪顿节。

说起美食,雪顿节一定要吃的就是酸奶了。这里的酸奶和我们平时在内地喝到的还不太一样。因为藏地酸奶的选材、制作工艺,都大有讲究。最大的不同是,原料为牦牛奶。西藏广袤的草场,因低温缺氧,孕育了有着高原之舟美誉的牦牛。它们生活的环境有着天然无污染的草地,还有纯净的空气,因此,奶质也更加纯净香浓。

此外,和在超市买到的很多稀稀的酸奶不一样,这儿的需要用勺子挖着吃,质感有点像果冻。当地人习惯在里面加“人参果”搅拌均匀后吃,非常营养。

雪顿节吃酸奶去哪里呢?如果有机会去当地人家,自然是最好不过了。当然,节日期间很多牧民会带着自家制作的最纯正的酸奶在人群中售卖。

“我最喜欢的就是这个季节和朋友们一起吃酸奶了,清凉解暑。”白娟娟说,“今年我最好的闺蜜准备进藏。”

闺蜜进藏前最大的担心是万一高反怎么办?“去年我在进藏之前和她一样也有这方面的担心。不过有我在,肯定不会让她出现这种问题,我要带她在拉萨过一个难忘的雪顿节。”

原来让闺蜜进藏的最后一颗定心丸是白娟娟寄过去的两瓶高反灵。“去年我是开春进藏的,那会儿拉萨下雨少,空气要比夏天干燥很多,含氧量也低。当时我高反不算严重,但是每天头疼,睡不着觉。食欲也不是很好。看到街上有个高反的产品广告就买了。说是药食同源,放心安全。抱着试试的态度吃了,没想到效果特别好。”她说的广告就是高反灵,拉萨市区内最显眼的地方就有他们的标牌。拉萨市区内,下单后的两个小时内商家就会送货上门,非常贴心。

“昨天她已经到格尔木了,我让她早早服用了高反灵,她说一路上没啥反应,到了沱沱河的时候,也没啥反应。”白娟娟说,“现在就等她17号下午到拉萨,修整一天我们就可以开启雪顿节之旅了。想想就开心。”

与最好的朋友相约在自己生活的城市,相约在西藏,也许是世上最浪漫的事儿吧。(文:张菲菲)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