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知速览

李亚鹤:江西这座古镇,风光堪比婺源,被誉“中国道教第一镇”门票免费

2020-08-31 12:02

摘要:李亚鹤: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江西省鹰潭市,是中国道教的发祥地。境内山清水秀、人杰地灵,自古以“神仙都所”、“人间福地”而闻名天下。

李亚鹤: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江西省鹰潭市,是中国道教的发祥地。境内山清水秀、人杰地灵,自古以“神仙都所”、“人间福地”而闻名天下。来到鹰潭,最值得一看的景点,是距市区25公里、龙虎山风景区内的上清古镇。作为中国道教的29个福地之一,上清古镇素有“中国道教第一镇”之称。

道教奉老子为尊,以《道德经》为典,由张道陵于东汉顺帝时首创,是中国五大宗教中唯一的本土宗教。据道教典籍记载,东汉中叶,道教正一派创始人张道陵在龙虎山炼丹,传说“丹成而龙虎现”,龙虎山因此而得名,并被誉为中国道教的发祥地。

此后,张天师的后裔世居龙虎山上清古镇,至今已承袭六十三代,历经1900多年。整个古镇依水而建,方圆50余平方公里,四周群山环抱,自然环境优美。经专家考证,如果没有上清古镇1900多年来所孕育出的道教文化,也就不会有现在的“中国道教第一山”——龙虎山。

上清古镇的镇名,来源于道教最高仙境“三清境”之一的“禹余天上清境”。千百年来,古镇商贾云集、农商兴旺,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曾在《游记》里称上清古镇的古街“甚长”。晚清咸丰年间(1851年——1861年),太平军和清军在此激战,镇内建筑损毁严重,直至民国年间才大体修复。

古镇几乎所有的街道都是用泸溪河里的鹅卵石铺成,沿河两岸的吊脚楼鳞次栉比,让小镇尽显江南水乡特色。值得一提的是,走在长长的步行街上,就像来到了道教博物馆,街道两旁数百处道教保护建筑,形成极具魅力的旅游线路,虽然其中大部分建筑已破旧不堪,却散发着浓浓的道教文化气息。

坐落在步行街尽头处的嗣汉天师府,始建于北宋崇宁四年(1105年),是中国道教正一派的祖庭和历代张天师曾经掌管天下道教事务的办公衙门。整个建筑群规模宏大,气势非凡,其规模和地位可与“天下第一府”——孔府相媲美,自古有“南张北孔”之称。

授箓,是道教传承的手段,只有成为授箓道士,才算是一个合法的道士。自宋元以来,历代朝廷对道教授箓的管理十分重视和严格,尤其是明代洪武年间到嘉靖年间,共出了六道敕命,规定凡授箓传度唯龙虎山“万法宗坛”方可举行,龙虎山万法宗坛也因此成为道教各门派的共同祖坛。

天师祖庙,是历代张天师家族祭祖的地方,相传张道陵是张良的第九代孙子,张良辅佐汉高祖刘邦平定天下后,被封为留侯。清朝时期佛教盛行,道教受到抑制,为数不多的道士开始避世修仙,遁世隐居,张天师家族也因时势避讳,撤下宋、元、明代的御赐匾额,改称“留侯家庙”。

上清古镇的居民区被划分为三坊:五通坊、中坊、长庆坊。其中的长庆坊,是为纪念曾在上清古镇行医的金元时期著名医学家朱丹溪而建,又名朱老爷庙。相传朱丹溪擅长用道家养生方术为当地百姓治病,自元代以来,每逢正月十五朱丹溪诞辰,附近百姓都会来长庆坊敬献香火。

免责声明: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如涉及作品内容或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工作人员联系(附联系方式),我们将第一时间与您协商。谢谢支持!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