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知速览

150公里秦岭山地景观大道气势磅礴,留坝民宿与露营产业互动发力!

2020-09-01 16:02

摘要: 8月29日,留坝县在玉皇庙两河口广场召开“露营产业峰会”,这是以“遇见秦岭 预见未来 我在留坝等你”为主题的留坝县文旅招商大会系列产业峰会的第二场。

8月29日,留坝县在玉皇庙两河口广场召开“露营产业峰会”,这是以“遇见秦岭 预见未来 我在留坝等你”为主题的留坝县文旅招商大会系列产业峰会的第二场。峰会由中共留坝县委、留坝县人民政府主办,留坝县文化和旅游局、留坝县招商局、留坝县交通运输局、紫柏云旅集团、隐居乡里承办,乡村复兴论坛、北方民宿学院协办。峰会以“在地招商”为主旨,以走进来考察,留下来兴业为中心思想,汇聚房车厂商、房车营地、帐篷营地的运营机构及相关协会的近百名企业家及业内专家,共同围绕秦岭山地露营产业发展之道,以多元化思考、跨界交流、实地考察共同总结过去、展望未来,致力于为露营爱好者提供全方位、一体化、高效率的山地户外露营旅居综合服务。

本次峰会形式新颖,政府为企业和业内专家打造了一个以业内分享和体验秦岭为主的产业沟通平台。会议不仅有业内专家的运营分享,更吸引了来自各地的房车爱好者车队前来助阵,具有很好的互动氛围。在本次会议上,留坝县推出了“最美乡村公路:高江路”以及紫柏山-太子岭两条风格不同的露营线路,同时,各乡镇还进行了详细的资源推介,将留坝的露营产业资源、政府支持政策、以及合作方式全面深入地展示给到会客商,让客商从不同维度全面地了解了留坝的资源和优势,为后续合作升级留坝露营产业奠定了良好基础。

政府支持,虚位以待

留坝是沟通秦蜀的交通要道,特别宝巴高速通车后,留坝将成为吸引关中和川渝游客的重要旅游目的地。露营作为“与自然零距离的产业”,有着极大的成长空间,已经进入爆发式增长期。留坝县在露营产业上处于供不应求的市场态势,早已“虚位以待”。

首先,留坝每年游客流量达数十万之多,其中不乏房车自驾或者露营爱好者;其次,处于初始阶段的露营营地开发和配套设施建设,尚处于蓝海时期,有着强大的市场需求和产业前景。

正因此,留坝县致力打造以紫柏山、太子岭、高江路为核心的露营线路,建设主题鲜明、布局丰富的露营产品组合,包括房车露营、树屋露营、野奢露营、帐篷露营等业态都属于政府重点支持项目。秉持配套先行,服务企业的理念,大力发展露营产业及相关市政配套设施,以期将留坝露营产业打造成一个客商和游客都青睐的闭环产业集群。

双线布局,优中选“优”

留坝政府紧跟国家政策和产业发展趋势,在此次峰会上正式推出了长达150公里的秦岭山地景观大道,助力秦岭山地露营产业落地发展。秦岭山地景观大道由两段路线组成,涵盖了高山、草甸、山谷、河流等不同山地特征的景色。其中一段是火烧店-紫柏山露营线路。由火太路、狮太路、刘张路三条路构成,全长90公里,整条路线横穿紫柏山,南有太子岭,北有光华山两个隘口,中间由平缓山谷组成。该线路主要特点是云雾缭绕、山谷幽险,而且极其凉爽,是夏季避暑、房车露营最佳之选。路线上有紫柏山景区、狮子沟高山牧场、营盘体育小镇、太子岭等景点。沿线已经开始建设适合房车露营的配套设施,比如在营盘及火烧店镇,每年夏天都有大量房车爱好者在此驻留避暑休闲。

另外一段是最美乡村公路露营线路。翻越柴关岭后进入高江路,全长约60公里,整条线路先崎岖,后平坦,两侧的水杉树在秋天时会尽数变黄,两侧山谷更是五彩斑斓,特别适合秋季房车露营。目前已经建设了露营基地,正在陆续完善配套设施。

除上述双线布局,营地的建设上纳入攀岩、骑行绿道、登山滑雪、水上运动、户外赛事以及留坝独有的栈道文化、三国文化、秦岭文化等,打造留坝全域多层次多维度的露营产业综合体。

同时,政府除了建设务实高效的营商环境,特别设立“社会资本参与旅游开发奖励扶持专项资金”,县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依据投资额度,对旅游产品开发、旅游配套服务、文创产品等进行奖励,重点支持旅游市场中紧缺项目的补位和标杆项目的创立。

多元跨界,打破行业边界

“露营产业与民宿、旅居、研学一样,都是文旅产业寻求发展道路上的入口,与其他未来的所有文旅产业形成关联。”与会专家认为,除房车、木屋、帐篷、户外用品等露营相关设施的生产建造之外,还将同步拉动制造、设计、规划、运营、景观等上下游产业。

“露营行业作为旅游户外的延伸,是贴近自然,符合生态旅游理念的行业。”隐居乡里创始人陈长春认为,目前国内符合生态露营标准的露营地正处于蓬勃发展态势,而在秦岭腹地的留坝县,有不少符合条件的山地资源,是非常不错的露营产业资源。露营地作为全域旅游的最好落脚点,希望有更多业内人士关注留坝,为后续发展提供更多的思路,力求以点-线-面结合串联留坝的整体山地资源,盘活整个露营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