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知速览

论优秀的黑豆酱油,如何成为教科书式典范

2020-10-10 17:52

摘要:2008年,在中国台湾兰雅国中七年级某班的数学科考卷,出现了这样一道题: 优秀的酱油,不止会出现在餐桌上,还会成为案例出现在试卷里。

2008年,在中国台湾兰雅国中七年级某班的数学科考卷,出现了这样一道题:

优秀的酱油,不止会出现在餐桌上,还会成为案例出现在试卷里。

2003年,庄英尧先生继任丸庄酱油董事长兼总经理,带领第四代传承人在强化品牌形象、拓宽行销渠道、提升产品品质等方面均有创举,且看他们如何演绎教科书式典范。

08b4a6b77903d84e51f9095eef984dd1

图:庄英尧(左)与庄伟中(右)父子俩

潮流典范

设台北本铺,走精品路线

丸庄西螺本铺位于台湾省中部,庄英尧先生担心其距离台北和高雄太远,久而久之会抓不准都会人的口味变化。其次,丸庄也不应以“西螺名产”这样地方性名产自足。所以他主张在台北市开设酱油专卖店,与消费者加强沟通。

01a0ca3fee2d5960f56fb0da2f8c3656

图:丸庄台北本铺开业当天,人声鼎沸

2004年,丸庄台北本铺盛大开幕,它的装修风格前卫时尚,甚至有一堵墙是用酱油瓶镶嵌而成的,成为少见的酱油专卖店,在一般为传统杂货店售卖酱油的氛围中独树一帜。

1602309512

图:丸庄台北本铺内部陈设

守信典范

守信典范网络开店铺,赔钱寄酱油

第四代传承人庄伟中提出,丸庄的消费者年龄渐长,应开设网上店铺,培养新一代消费者市场。2005年,丸庄进驻“雅虎”电子商务平台。

1602309591

图:丸庄经典之作,“螺宝”取名意寓“西螺之宝”

秋天一个晴朗的日子,丸庄第一次收到岛外网购订单,工作人员这才想起来寄酱油到岛外的邮资并不便宜,但网页中却没有提到要消费者付邮资。本着信用第一的原则,丸庄认为现在也不必提了,赔钱寄给消费者。

品质典范

入选《诚实的食品》

丸庄酱油古法酿造,品质精良,名声远扬。是金子总会发光,2005年,日本食品品质权威矶部晶策先生四次到台湾,参观丸庄的酱油生产过程,并将之收录在《诚实的食品-二〇〇六年版》书中。

1602309680

图:丸庄董事长庄英尧(右)自该书监修者矶部晶策(左)手中接下表扬纪念碑

《诚实的食品》是日本经典生活美学杂志「暮しの手帖」2005年出版的年刊,该杂志从1946年至今不接受商业广告,采编严格谨慎。丸庄成为非日本酱油品牌被收录的孤例,征服了向来以酿造酱油为傲的日本人。

1602309738

图:杂志原版扫描件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今日的丸庄仍任重道远。中华饮食是世界文化的精华,酱油则是中华饮食的灵魂。愿丸庄黑豆酱油继续丰富中华美食,守卫国民餐桌健康。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