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知速览

杨向红:丽江攀枝花又开

2021-03-02 10:11

摘要:年年岁岁花相似,初春时节,又逢丽江攀枝花盛开。 每到这个时节,我都会忙里偷闲抽空去丽江周边走走,看看那些盛开的攀枝花,去拍摄那火红火红的攀枝花。

年年岁岁花相似,初春时节,又逢丽江攀枝花盛开。

每到这个时节,我都会忙里偷闲抽空去丽江周边走走,看看那些盛开的攀枝花,去拍摄那火红火红的攀枝花。这不为别的,只是觉得它们美得动人心魄,看着它就能嗅到春的气息! 

过去我的家乡三川板山河,依稀记得那里有三棵很大很大的攀枝花树。每年攀枝花开,我们几个儿时伙伴就会相约拿着弹弓、背着箩筐一起去那里采拾攀枝花,在那个生活困难年代,我们把它拿回去当菜食用。

几十年过去,板山河攀枝花树至今还存活着两棵!二三月间回永胜老家,还可以远远看到红红的攀枝花开。

满树都是红彤彤的花,一团团、一簇簇、一片片,开得轰轰烈烈、红红火火,您大可以在高大的攀枝花树下静看花开花落,体验一把“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的诗情画意。

树上还有许多含苞欲放的花蕾,而落满地上花儿,有的还很红艳,一看就是刚掉落的。“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离别枝头既是结束,未尝不是新的开始,这世间所有的事物自有它的轮回。

在攀枝花树下静静观花拍摄,心情格外放松,是一种难以言表的享受。

攀枝花花冠好似一盏盏红灯笼高悬在山坡峡谷中,开得热烈,看着喜庆,远远就让人有一种初春暖意融融的萌动,情不自禁吟唱起《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的旋律。

火红的攀枝花引来了一只只不知名的野鸟山雀和一群群蜜蜂,它们在花间来回穿梭,俨然“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的诗情画意。

攀枝花属高大乔木,高可达30米,果实成熟后开裂,结出棉絮,我猜这或许就是攀枝花又叫木棉树的缘故吧?攀枝花树还有英雄树、斑芝树、烽火树、红茉莉、莫连花、红棉、斑芒树等不同别称。

攀枝花市也是我国唯一以花命名的城市。

攀枝花花朵已经被科学家证实含有96种物质,包括22种氨基酸,14种维生素和丰富的微量元素,可以涮火锅也可与火腿等荤炒或素炒食用,是正宗的原生态美食呢!

攀枝花全身是宝,可用来做棉衣、棉被、枕垫、造纸等,还有清热、去湿、利尿、解毒等功效,对治疗慢性胃炎、胃溃疡、腹泻、痢疾等症状有一定作用。

攀枝花色泽艳丽、雍容华贵,“今日致身歌舞地,木棉花暖鹧鸪飞”“十丈珊瑚是木棉,花开红比朝霞鲜”.....古往今来,无数文人骚客常以其咏志、寄情、抒怀。

“攀枝花,会开花,结果果,树又大……”“两边树林多,中间麻雀窝……”这些是我儿时母亲曾教我的与攀枝花有关的童谣,虽几十年过去,至今仍记忆犹新。

“珍惜你身边的人、珍惜你眼前的幸福”是攀枝花话语,愿我们也如攀枝花话语一样,珍惜当下、珍惜拥有,珍惜每一个人,珍惜每一段缘,珍惜每一次相遇,因为下一次我们不一定遇见。

疫情渐散,春风正好,暖阳温馨,这一片片火红送上了春天里最美的色彩……快跟我一起去赏攀枝花开,让我们一起走进大自然去拜访春天吧。

值此元宵佳节,用红红火火的攀枝花寄托我的祝福,祝一直以来关心、关注、支持我的亲朋好友、同学同事及网友们元宵节快乐!月圆心圆事圆家人团团圆圆!

【作者简介】杨向红,永胜县三川镇人,研究生学历,党员。曾任永胜县永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梁官镇党委书记,三川镇副处级党委书记等职,现任丽江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市国防动员委员会国民经济动员办专职副主任。工作之余酷爱毛泽东文物收藏、徒步摄影及写作,至今收藏上万件毛泽东有关藏品,先后荣获“全国新世纪改革模范新闻人物”、“丽江市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丽江市优秀共产党员”、“丽江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二十多项不同级别奖励,其先进事迹被录入《世界优秀专家人才名典》《中国世纪论坛走进新世纪》等大型丛书中。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