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知速览

四川泸县:文旅融合,奋力推进“文化大县”高质量发展

2021-03-02 18:04

摘要:泸县具有2100多年的历史,文化厚重、人杰地灵,是全国千年古县、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县、中国龙文化之乡、中国曲艺之乡。

泸县具有2100多年的历史,文化厚重、人杰地灵,是全国千年古县、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县、中国龙文化之乡、中国曲艺之乡,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个(53处)、国家级非遗1项,是典型的文化大县。

近年来,泸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以文化为魂,加快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强塑地方文化IP,推进非遗传承与保护,加强龙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创建。举办龙文化宣传、农民演艺大舞台、“云上文化年,好看走泸县”线上春节系列文化活动,并利用三下乡、非遗传习基地、编写教学课程等方式培训文化产业人才,让文化更惠民、入人心,让文化为旅游赋能,有力促进了泸县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1.png

文化惠民,让社会文化现象根植于民

搭起戏台,抹上脂粉,舞蹈、杂技、演唱轮番上场。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草根艺术家”和农民演艺团队应运而生,在泸县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景象。逢年过节、红白喜事,如果没有一场农民演艺演出,便总觉得不够尽兴。

曲艺、歌舞、小品、杂技……每年正月初六,在泸县花园干道人民广场大舞台上,一个个绝美的歌舞表演精彩上演,一场场技艺高超的曲艺杂技轮番上演,热烈的掌声、欢快的笑语,成为泸县特有的文化气息,也成为泸县每年新春佳节特有的年俗和热闹。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虽没有举行线下大舞台,但这场泸县人民独特的“年味”不会缺席。泸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探索“云端”新模式,将线上搬到线上,精心拍摄制作了“曲艺杂技飞云端,农民演艺贺新年”为主题的农民演艺活动,在新媒体官方微信、抖音@泸县文旅进行云上展播,让全国人民通过手机品味到了这场文化盛宴。

2.png

根植于民间沃土,根植于民心。泸县农民演艺源于生活,透过舞台,看到了泸县人民的勤劳朴素、勇敢善良、聪明才智,农民演艺的舞台拉近了全国观众与泸县之间的距离。在泸县人心里,不仅舞台承载了他们建设家乡的美好梦想,也是对泸县文化的传承。

近年来,泸县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坚定文化自信的发展道路,进一步发挥本地特色农民演艺资源优势,让农民自己演艺,扶持培育出一支支“草根艺术团”规范发展、优质发展,扎根农村、服务农民,致力于打造享誉全国的农村文化品牌,让农民演艺这一独特的民间艺术也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强的生命力。

目前,泸县在册农民演艺团队118支,专业演职人员3000余人,年均演出1.6万多场次,惠及川渝滇黔等地百万群众,已经形成在整个西南地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社会文化现象。

文化赋能,让千年文化贴近人民生活

如果说根植于民的农民演艺文化丰富了泸县人民群众的精神世界,那泸县流传千年的龙文化则寓意着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

3.png

随着科技的进步,二三产业的发展,如今人民群众对于龙的向往不再是渴求“风调雨顺”,但龙代表的勤劳勇敢、团结合力、不屈不挠、奋发开拓的精神仍埋藏在每一个泸县人民心中。每到春节,龙文化最能点燃泸县人民的热情。在今年的线上春节系列文化年“云上文化年,好看走泸县”活动中,22场龙舞通过“云展播”的形式与观众见面,其中泸县雨坛彩龙换装亮相的视频最受网友喜爱,吸引了5万多名网友围观。“雨坛彩龙与我们泸县的生产生活有着紧密性;它的制作材料有着特殊性;它的制作工艺有着精密性与艺术性。雨坛彩龙的制作对于研究泸县的文化信仰、生产习俗、娱乐习俗、节日习俗、民间文化艺术都有着重要的历史价值,每年来到泸县观看雨坛彩龙的游客数不胜数。”泸县雨坛彩龙制作县级传承人冯广介绍说道。

4.png

被誉为“东方活龙”的泸县雨坛彩龙也反应出泸县独特的艺术情趣,它们是工匠们用智慧创造美德的表现。它曾两摘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在北京、山东、香港等地演出,备受专家以及观众的喜爱和好评。 2006年5月20日,泸县雨坛彩龙被国务院列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除了国家级非遗雨坛彩龙,泸县还拥有省级非遗11项、市级非遗25项、县级非遗68项;有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5人,市、县级代表性传承人86人。此次“云上文化年,好看走泸县”活动通过“直播+短视频”的形式将泸县非遗展示给了全国观众。

6.png

文脉传承,深化文旅融合发展

在泸县,丰富多彩的文旅资源不仅作为一种软实力指引人民奋发前进,也通过各类方式转化为物质财富改善人民生活。据统计,2019年泸县农民演艺演出收入达2.5亿元。2021年春节期间,近5万游客打卡泸县图书馆、屈氏庄园博物馆、宋代石刻博物馆、玉蟾山、龙脑桥等泸县主要景区,带动全县周边文旅消费共968.91万元。同时,还有更多的人民群众在春节线上文化系列活动代言人“小龙妹小牛哥”的带领下,通过“云游”的方式打卡泸县景点、品味泸县文化。

5.png

“每一项文化,都是泸县最宝贵的财富。”泸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冯秋兰表示,泸县文化丰富着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农民演艺等文化产业发展增加了当地群众就业。泸县坚持文化惠民的方针,举办四川泸县•龙文化宣传活动,成立西南农民演艺联盟,积极开展文化技能培训,鼓励更多群众参与文化事业。希望通对文化的传承,促进泸县文旅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创建国家级、省级品牌,打响泸县文化旅游知名度。

农民演艺从“草根”到登上舞台的艺术变迁,龙的象征意义从期望风调雨顺到向往美好生活的转变,文化从单一到文旅融合多样化发展的新景象……泸县这座千年“文化大县”正在以全新的姿态促进着乡村振兴、开启着十四五规划新篇章、推动着巴蜀文旅走廊建设、力促泸县同永川、江津、大足的文旅融合发展,并朝着“文化强县”跨越。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