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知速览

浙里好玩·近享余杭48小时 旅游达人带你走进余杭

2021-03-15 15:11

摘要: 余杭,地处杭嘉湖平原,有京杭大运河、东苕溪穿流过境,作为杭州的水上门户,余杭三面环抱杭州主城,自古繁华富庶,享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花果之地、文化之邦”的美誉。

余杭,地处杭嘉湖平原,有京杭大运河、东苕溪穿流过境,作为杭州的水上门户,余杭三面环抱杭州主城,自古繁华富庶,享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花果之地、文化之邦”的美誉。古老的塘栖、秀丽的径山、诗意的禅茶竹海,还有申遗成功的“中华第一城”良渚遗址……这一切都能成为你能爱上它的理由。

3月9日-10日,由杭州市余杭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浙江旅游信息有限公司承办的“浙里好玩·近享余杭48小时”旅游体验采风活动在余杭举行。由十余位旅游达人组成的采风团走进余杭,开启深度品味余韵之旅。

两天的旅途中,采风团成员深度游览径山、良渚遗址公园、塘栖古镇、超山景区、艺尚小镇等余杭著名旅游景点,体验探古寻梅、品茗问道、“百县千碗·余杭至味”美食、国潮集市等丰富多彩的旅游业态和“20秒景点入园”、“30秒酒店入住”等智慧旅游场景应用,并及时通过直播、短视频、动态消息、游记等形式分享自己的多元文旅体验,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余杭全域大花园之美和古今交融的独特韵味。

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是此次采风活动的第一站。大径山旅游集散中心白墙黛瓦,隐于竹海,功能齐全,是向游客展示国内首个乡村公园的第一张名片。在这里,旅游达人们体验了宋代点茶和煮茶,观看了《陆羽带你游大径山》宣传片,并参观了陆羽泉公园、茶文化馆和“陆羽泡的茶”主题茶铺,在品茗问道的同时,感受闲情雅致的山野意趣。

走进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仿佛推开历史尘封的大门,在这古老的土地上,沉寂着一段不可复制的过往。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是在对古城遗址保护开发的前提下,实现部分区域对外开放体验和感悟“中华五千多年文明”的重要载体,是集考古遗址本体及其环境的保护展示、教育科研、游览休闲、文化宣传等多个特色于一体的遗址型园区,涵盖宫殿区、内城与外城,包括城门与城墙、考古体验区等十个片区。随着2019年申遗的成功,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致力于将传统旅游和现代智能化体验结合,全面展示真实的古代中国和现代中国。古城内反山王陵的神秘、莫角山宫殿的遗迹,沉淀了五千多年的谜团一点点地在世人面前揭晓……数字化的展示让游客们能够与古良渚人“面对面”,更直观的了解良渚文化。

始建于北宋的塘栖古镇,自元代就商贾云集,明清时期已富甲一方,贵为“江南十大名镇”之首。这里河道纵横、水网密布,人们依水而居,是真正的“人家鳞列水边楼,楼自浮空水自幽”。塘栖古镇依着大运河,看尽了太多的市井百态和历史沧桑。古镇虽然不大,却有跨越明清的老房子,以及让吃货惦念的美食和城里人向往的慢生活。在这里,采风团成员登上被近千盏大红灯笼装扮一新的广济桥,拍照打卡乾隆御碑、谷仓博物馆、明清古建筑等景点,徜徉在古镇街头流连忘返。

杭州的第一朵梅花,往往来自余杭超山。作为江南三大探梅胜地之一,超山兴盛时期方圆十里如飞雪漫空,“十里梅花香雪海”盛名在外。超山梅花以“古、广、奇”三绝而著名,其中唐梅、宋梅为中国五大古梅。如今,超山梅花盛开期虽过,但探梅路上的美人梅开的正好,一朵朵、一枝枝、一树树缀满枝头。“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旅游达人们走过漫漫山路,追随古先贤的遗迹一路赏梅,并在山间体验了拓片制作,同时体验到梅文化、金石书画和禅宗文化,不觉间也有几分吴昌硕先生“十年不到香雪海,梅花忆我我忆梅。何时买棹冒雪去,便向花前倾一杯”的意境了。

位于临平新城核心区块的艺尚小镇是浙江省级特色小镇,也是全国首批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这里主攻以服装为主的时尚产业,通过集聚全国高端时尚设计人才,以“孵化-加速-产业化”的发展模式,带动整个杭派女装乃至整个长三角服装纺织产业转型升级,成为近年崛起的“中国时尚新地标”之一。在艺尚小镇,旅游达人们先后走进李加林织锦艺术中心、“无性别主义”代表Bosie、JAC加拿大生活馆、JUSTREAL艺尚店,并实地参观了余杭大剧院,在大饱眼福的同时,感受了时尚全产业链和新业态的蓬勃生机与活力。

余杭自古便是江南富庶之地,对吃自然十分讲究。活动期间,采风团成员来到杭州“诗画浙江·百县千碗”特色美食旗舰店——王元兴酒楼和超山景区的忆鸿鑫•忆梅山居,品尝了塘栖板鸭、烂糊鳝丝、细沙羊尾、红烧羊肉等当地特色美食,用味蕾感受余杭之美。

据悉,近年来,余杭紧紧围绕“争创全省文旅产业融合试验区,打造全国文旅融合样板区”的发展目标,坚持以“文旅融合体系建设”(一横)和“世界文化遗产IP建设”(一纵)的“T”字型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格局,推动全区文化和旅游全方位、深层次、高质量融合发展。去年,余杭成功创建为浙江省首批文旅产业融合试验区、浙江省首批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区,全年共接待旅游总人次2323.44万人次,恢复到上年同期91.63%;旅游总收入284.19亿元,同比增长0.25%,实现逆势复苏。

“初遇余杭,是一见心动的全域美丽;幸会余杭,是一体四面的韵味之旅”。旅游达人们纷纷表示,余杭全域皆景,韵味十足,融合古典与现代时尚于一体,是旅游休闲观光度假的绝好去处。(摄影 PIXONE 图图 阿陆 伟华)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