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知速览

众里寻他千百度——南阳师范学院邓瓷复烧纪实

2021-03-26 11:35

摘要:追溯起来,南阳师范学院邓瓷研发中心主任赵长根与邓瓷的初次相遇,已经是30年前的事了。 那时,赵长根20岁刚刚出头。

追溯起来,南阳师范学院邓瓷研发中心主任赵长根与邓瓷的初次相遇,已经是30年前的事了。

那时,赵长根20岁刚刚出头。当不少年轻人面对纷繁浮华的现实世界瞪大双眼无所适从的时候,赵长根却转过身去,向中华民族的文化遗存投去了深情的目光。陶器中那斑斑的锈迹,碑帖上那苍古的墨痕,画像砖那简约的线条,每每让他神思飞越、不能自已。工作之余,摹习书法、收藏汉画像砖石及古代陶器、瓷器,是这个年轻人最大的爱好。

南阳师院邓瓷复烧作品。陈明武 摄

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件美轮美奂的瓷器吸引了赵长根和几个同好的目光。在鉴赏把玩的同时,他们为这件瓷器到底是钧瓷还是汝瓷而争论不休。为了这件瓷器谱系的归属问题,遇事总爱刨根问底儿的赵长根访专家、查史料,反复对比论证。在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后,两个字突然在他脑海中灵光一闪:“邓瓷”?接着,他像小孩子一样跳了起来。——对,就是“邓瓷”!

据史料记载,邓瓷因窑址在古邓州辖治而得名,其烧造历史始于唐、盛于宋,窑龄比汝窑、钧窑等名窑还早。邓瓷以其造型原始、纹饰精美、釉色清浅、风格端庄等特点,尽显国器本色,在文献中的地位在耀州、龙泉等瓷之上,是南襄盆地有史可考的唯一青瓷官窑器。

令人遗憾的是,由于不可知的原因,邓瓷断烧于元代,距今已有700余年。一代名瓷的天生丽质、绝世华彩,就这样湮没在漫漫的历史烟尘之中,消失在世人的记忆里。

那次美丽的邂逅曾经让赵长根兴奋不已,但看着眼前这硕果仅存的一两件邓瓷和一堆残缺不全的碎片,赵长根的心却变得越来越沉重。如何让更多的邓瓷重见天日,如何让南阳本土同时也是民族的文明遗存再现昔日的辉煌,成了赵长根挥之不去的一个心结。

从那时起,他利用节假日时间走村串巷、求亲访友,倾尽财力搜求散落于民间的邓窑瓷器。每有所得,便如获至宝、小心珍藏。

作为工薪阶层,本就收入微薄,累计几百万元的耗费,更是直接影响到一家人的生活,有时甚至借债度日。为此,妻子有时难免感到委屈、不满。满怀歉意的赵长根在温言抚慰的同时,仍然不改初衷、我行我素。面对走火入魔般痴迷的丈夫,贤惠的妻子只好选择妥协。

不懈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30年来,赵长根已搜购各种品类的邓窑瓷器300多件,成为藏品最为丰富的著名邓瓷收藏家,并在有关部门和热心人士的支持下,多次独立布展或参展,受到了专家和爱好者的高度评价。已经沉寂数百年的国宝奇葩——邓瓷,终于抖落一身积尘,集束式地再次走进公众的审美视野。

赵长根在南阳师院邓瓷研发中心制作邓瓷泥胎。

然而,赵长根并没有满足于此。他认为,要想进一步扩大邓瓷的影响,仅限于个别爱好者零星的收藏是远远不够的。只有通过复烧仿制,并融入时代和个性的元素加以创造,才能真正打通这一国之瑰宝的经脉,从而焕发出永久的生命力。

作为青瓷中的极品,邓瓷对材质的要求很高,烧造工艺十分复杂,再加上已经断烧数百年,可资借鉴的史料更是少得可怜。然而,就是天大的困难也动摇不了赵长根复烧的决心。禀赋了窑工父亲和捏面人儿民间艺人母亲的遗传基因,赵长根不仅从小就心灵手巧,更有一股撞了南墙也不回头的牛脾气。除了干好本职工作,他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邓瓷复烧的研究和试验上,屡试屡败,屡败屡试,众里寻他千百度。

一次,到深山中寻找烧造邓瓷的主要原料——高岭土,突然天降大雨,山体滑坡,赵长根猝不及防,重重地撞在一块坚硬的石头上面,造成严重骨折,最后换成了德国造的瓷质股骨头。朋友们去医院探望时,他若无其事地笑笑说:“看来,放到身体里的这外国玩意儿是无法参加展览了!”朋友逗他:“要是能换成邓瓷岂不更加完美?——那才真正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了!”

也许是赵长根的精诚和执着感动了上苍,在经过无数次的试验之后,邓瓷的复烧终于成功,其近似度达到90%以上。打开窑门,赵长根小心翼翼地捧着第一件闪烁着迷人青光的成品,看着上面无比精美的缠枝花卉,听着如天籁般清脆自然的窑裂的声音,他脸上的笑容像一朵出浴的莲花,仿佛一位十月怀胎的母亲捧着自己刚刚出生的婴儿。

赵长根小心翼翼地捧着闪烁着迷人青光的邓瓷复烧第一窑作品。

孔子曰:“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转眼之间,当年那个心存执念并锲而不舍的小伙子已经年过五十。到底什么是“天命”他不知道,但他清楚地知道,自己守护邓瓷的使命并没有完成。为使浴火重生的千年国宝更加美丽而永久地绽放,还需要在滋养她的南阳沃土上播下更多希望的种子,扎下文明的根脉。因此,他依托南阳师范学院,成立了邓瓷研发中心。在单位主要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把邓瓷的研究和开发纳入专业学院的正式校本课程,吸纳大学生进行系统的学习、研究、实训和开发,以使文明的薪火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除此之外,赵长根的心中还有一个未了的宏愿:如果时机成熟,他打算把烧造工艺日臻完美的邓瓷进一步产业化,真正走出滋养她的南阳盆地,走向全国,最终走向世界,让更多的寻常百姓感受到邓瓷文化的无穷魅力,并由此感受到五千年中华文明的悠远与博大、空灵与厚重。

赵长根(左二)为南阳师院领导及外地来宾介绍邓瓷文化。

赵长根,南阳师院邓瓷研发中心主任,南阳工业学校书法教师,陶瓷工艺大师,中国收藏家协会古陶瓷鉴定委员会专家,邓瓷、传拓工艺非遗传承人,多所大学客座教授。现收藏邓窑瓷器300余件,南阳汉化拓片10000余幅。代表论著有《邓瓷历史考证》、《南阳汉画大全》等。千年邓瓷得以重现惊世华彩,邓瓷工艺得以传承,邓瓷文化得以延续发展,得到了南阳师范学院、邓州市委市政府、南阳市宛城区委区政府、内乡县委县政府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向他们致敬。 (图/陈明武 文/贾兆印)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