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知速览

样本观察|下沉市场投资风起云涌 艺术主题酒店如何分一杯羹?

2021-04-20 16:28

摘要:在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下沉市场再次成为关注焦点。

在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下沉市场再次成为关注焦点。国研新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克力在2020新经济大会上表示,下沉市场是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支撑,因为这背后潜藏着有待挖掘的巨大消费市场。

据数据统计,中国三线及以下城市覆盖人口近十亿、占全国人口的七成以上,GDP已占全国比例近六成,贡献了中国三分之二的经济增长。“机遇明摆着,怎么迎接相对应的挑战?”成为各行业掘金下沉市场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因为这个市场在孕育了300多亿美元市值拼多多的同时,也让诸多入局者铩羽而归。但已经有酒店集团成功解锁了拥抱下沉市场的正确姿势。

下沉市场热度持续扩散 酒店投资风云再起

近几年,酒店业对于下沉市场的关注尤为空前,期望能从中分一杯羹,抓住下一个营收爆发点。据《2019年中国饭店管理公司(集团)年度发展报告》显示,在提供有效数据的66家集团中,2019 年三线以下城市酒店数占比已达到 44.1%。而在2020年筹开酒店数量和布局方面,预计新增酒店6906家 ,超过70%的集团将布局三线以下城市,预计筹开数占总体的53.5%。其中计划筹开数排行前三的集团,东呈(1280家),锦 江(900家),尚美(624家)均有计划在下沉市场开店布局且开店比例高达 70%。

数据来源: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

迈点研究院基于大数据分析推出的《2020年第三季度中高端酒店开业报告》显示,不论是国际酒店品牌,还是本土酒店品牌都在加快对三线及以下城市的布局。可见,从集团市场拓展规划到实际落地情况,各个酒店品牌都将下沉市场作为决战未来酒店格局的核心战略。

开业月余即连续满房 宝龙艺悦抢先收割下沉市场红利

在大家紧锣密鼓布局的当下,宝龙艺悦酒店品牌已经抢先收获红利。据透露,于2020年8月29日逆势开业的河南新乡艺悦酒店一开业就备受关注,仅运营一个多月就顺利实现满房,且持续满房8天。

对比2020年至今被迫关闭的156,751个酒店,这样的运营数据可谓出类拔萃。而这主要得益于宝龙艺悦酒店产品模型和下沉市场消费需求的完美契合。在全国290个地级市、2862个县级市、41636个乡镇、691510个村庄中,正生活着【有钱有闲】的小镇青年,他们的生活、消费和娱乐方式已逐渐向一线城市看齐,渴望通过优质产品获得美好的消费体验。但摆在他们眼前的是优质产品匮乏的三四线消费市场。新乡艺悦的出现恰好填补了这块空白。

作为宝龙酒店集团旗下的艺术主题连锁酒店,宝龙艺悦以文化艺术为品牌核心价值,倡导“品味艺术、悦享生活”的服务理念,打造国内独具创意的艺术主题酒店场景。自品牌推出以来,宝龙艺悦酒店就带着自己极强的品牌调性——青春、活力、多彩,为爱好艺术、追求生活品味的人士营造沉浸式艺术体验,且紧跟消费市场需求进行产品迭代。新乡艺悦作为最新升级的第三代艺悦酒店产品,整体设计调性上更年轻、新锐、潮流,也更加符合年轻消费群体的审美需求。

图片3.png

新乡宝龙艺悦酒店

8P1A2779.jpg

大堂

8P1A8974.jpg

客房

此外,新乡艺悦还新增了艺术家主题房以及独立艺术画廊,不同于市场上的艺术主题房,新乡艺悦在酒店规划设计筹备阶段,就邀请艺术家参与其中,是完全由艺术家创造的主题房,独具引流效应。而邀请国内外知名艺术家驻地创作,定期举办主题艺术展览,让宾客零距离与艺术家交流的独立艺术画廊更是将低频的酒店入住转化为高频的艺术打卡活动

8P1A3561.jpg

艺术画廊

图片4.png

艺术家主题房

将酒店住宿空间与艺术画廊、艺术欣赏、艺术交流融为一体的新乡艺悦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酒店,而是变身新乡“城市文化空间”,在丰富宝龙新乡项目商业拼图的同时,也成为新乡市的“城市金名片”。与此同时,它还发挥着与艺术馆相媲美的功能价值,为新乡文化艺术及传承赋能。

以艺为媒 宝龙酒店集团成功构建精神地标

对于宝龙酒店集团来说,新乡艺悦的成功并不是个例,也绝非偶然,而是对于消费市场深刻洞察的结果。受益于消费观念更新和消费主体的变迁,我国酒店业总体呈现升级趋势,消费越趋多元化和个性化,酒店业态从传统走向多元,酒店产品重构迭代,基于消费需求不断对客群进行分层,酒店不断主题细分化,生活方式酒店、艺术主题酒店等应运而生。依托于宝龙集团旗下地产及文化产业优势,宝龙酒店集团创新性的推出了“酒店+艺术”的艺术连锁酒店产品模型,以艺术为媒,成功抢占消费者心智,构建精神地标。

以宝龙艺珺首家店——杭州滨江艺珺酒店为例,2018年一开业就以设计风格惊艳杭城,被称之为“云端酒店”,吸引了大量网红群体(社交平台KOL、淘宝店主等人群)前往打卡,并将其转化为自己的忠实粉丝。凭借他们的喜爱和引流,杭州滨江艺珺酒店运营半年即实现收支平衡,即使是在今年酒店行业深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也率先复苏,逆势增长。这背后是杭州滨江艺珺酒店精细化的艺术空间运营

图片5.png

杭州滨江艺珺酒店

其中的艺术画廊,作为宝龙艺珺酒店品牌的标配,聚焦全球优秀艺术家画作,搭配不定期举办的主题展览,成功引流,让消费者徜徉其中,满足他们对于美的追求。在保有品牌艺术底色的同时,杭州滨江艺珺酒店还打造了8大艺术及亲子主题房,打破传统酒店单一的住宿功能以及艺术展览的“赏”艺形式,让住宿与艺术相结合,为消费客群提供独特入住体验。据悉,改造后的主题房出租率在周末、暑假等节假日均有明显提升,寒假春节期间更是达到倍数级增长,同时改造后房价涨幅最高达到76%。

主题房

进化为投资工具 宝龙艺术连锁酒店赋能投资人

不论是新乡艺悦的开业月即满房,还是杭州滨江艺珺酒店疫后的率先复苏,不断回归理性的酒店投资市场对宝龙酒店集团的艺术连锁酒店产品模型、差异化的艺术空间运营以及“艺术+酒店”品牌发展战略都做出了盈利注解,直接佐证了艺术连锁酒店细分品类的可行性。换言之,相较于传统房企系酒店单纯作为基础配套的存在,宝龙艺术酒店品牌已经进化为投资工具,这直接打破了大众对房企系酒店盈利能力差,发展前景不看好的传统刻板印象。

早年,因为政策导向和资源红利,房企都热衷与酒店组CP,“地产+酒店”的模式直接推动了中国酒店行业,尤其是高星级酒店版块的发展。但随着市场回归理性,巨额投资的高星级酒店却只沦为地产配套,盈利/投资回报率等问题日渐暴露。

就此,包括宝龙地产在内的地产开发商已经开始了自我革命——自建品牌自主经营。截止目前,依托于宝龙集团旗下地产、文化等产业资源的支撑以及自身的沉淀,宝龙酒店集团已成功构建了一个由“艺悦”(中档有限服务艺术酒店),与“艺悦•精选”(高档全服务艺术酒店)、“艺珺”(豪华艺术酒店)组合而成的系列艺术酒店品牌矩阵。覆盖不同档次的品牌不仅能承载不同区域市场的文化消费需求,还能匹配投资人不同的投资需求,为之赋能。

未来,随着产品不断丰富,再匹配宝龙地产自身强大的艺术产业资源,宝龙酒店集团的艺术酒店经营模式将形成一个更为系统的生态闭环,使“艺术”赋能的价值产生更高维度及多元化的裂变,实现更高的艺术商业价值及投资价值,并促进中国酒店行业的可续发展。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