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知速览

掘金下沉市场,宜尚酒店2.5的 “隐形王牌”到底是什么?

2021-04-27 12:09

摘要:中国旅游研究院最新发布的经济景气指数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全国旅游市场稳步回升,消费信心进一步恢复,产业动能进一步积聚,产业政策进一步松绑。

中国旅游研究院最新发布的经济景气指数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全国旅游市场稳步回升,消费信心进一步恢复,产业动能进一步积聚,产业政策进一步松绑。该指数稳步回升到105.72,同比和环比分别上升了36.8和20.4,正在步入从“相对景气”到“景气”的通道。在消费升级之外,下沉市场的活跃成为产业复苏的另一主要动力。酒店如何才能在其中占得先机,并赢得更大的市场基本面?东呈国际旗下的优质中端酒店品牌之一,宜尚酒店品牌,凭借着2.5版本的迭代升级,进一步沉淀下沉市场。

万亿消费回流,酒店业的下沉市场军备赛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出境旅游1.55亿人次,目的地的旅游消费近万亿。疫情给出境游市场按下了“暂停键”,这万亿消费也开始逐渐回流。对此,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指出,受限于旅游产品单一、同质化严重等问题,目前国内旅游市场的供给侧与旅游消费升级的需求未能完全匹配。随着消费升级以及市场的进一步下沉,国内旅游市场大有可为。

尤其是近年来逐渐崛起的下沉市场,对其的开拓更是被行业视为不容忽视的新机遇。毕竟这个市场的种种表现,比市场的预期还要略胜一筹。

首先是高达9.3亿的用户体量。据《下沉市场,价值几何——下沉市场人群洞察报告》数据显示,我国下沉市场用户规模高达9.3亿,占据全国近7成人口。其次是不可小觑的用户消费潜力。据去哪儿数据显示,2020年其新增用户当中,三线以下城市用户占比达到46%。有934万来自国内1827个县城的用户通过平台购买了其人生第一张机票,增长量创近5年新高。最后是下沉市场流动性小,受疫情影响小,后续各类产业恢复进程更快。

“机遇明摆着,怎么迎接相对应的挑战?”成为酒店行业掘金下沉市场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一些中端酒店品牌在下沉过程中经历了“水土不服”,也让诸多入局者铩羽而归,但已经有酒店集团成功解锁了拥抱下沉市场的正确姿势。目前完成了2.5版本升级迭代的宜尚酒店,作为酒店行业深入下沉市场中的一个佼佼者,有着自己的独到心得。

宜尚酒店2.5的下沉市场布局心得

通过多年以来对下沉市场的观察和研究,宜尚酒店及东呈集团得出了在下沉市场的布局经验心得,可以助力更多中端酒店突破,并占有一席之地。

首先是躬身入局的下沉心态。市场上有一种观点,中端酒店品牌进入下沉市场是“降维打击”,实则不然。随着消费升级,下沉市场的消费客群和市场需求逐渐向一二线城市靠拢。换言之,如果敷衍了事,很难赢得下沉市场。因此,酒店面对下沉市场需要敬畏。为了下好下沉市场这局棋,宜尚酒店所在的东呈国际集团一方面不断升级自身产品,另一方面坚持“垂直深耕”的发展策略和躬身入局的下沉心态,铁网布局,做强一省,做透下沉市场。

其次是预判下沉城市的发展空间。确定发展战略之后,筛选适宜品牌生长发展的城市土壤至关重要。以宜尚酒店最新进入的广西梧州为例,梧州拥有近2000年建城史,560幢骑楼城吸引着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文旅消费前景可期,因此才会达成与业主之间的加盟合作。不仅如此,每一处想要加盟宜尚酒店等东呈集团旗下品牌的物业必须经由开发、工程和运营部门共同参与实地调研,对项目运作可能性及投资回报进行条件评估分析。因此,在品牌下沉之前,要对城市整体发展态势充分了解,并对当地文旅市场的发展空间做出前瞻性的预判必不可缺。

最后是不断强化酒店品牌的竞争实力。曾有业内人评价,“个体酒店选择加盟酒店集团品牌,必然是看中了这个品牌背后的声誉、管理服务或者引流的流域。“因此,酒店的品牌效应、运营服务以及投资模型成了其在下沉市场的立身之本。在宜尚酒店从1.0版本到2.5版本的过程中,一直紧跟消费市场需求进行产品迭代,致力在理念与体验感上作出双重的价值输出,以不可复制的产品力和服务打动核心消费群体,实现了收益与口碑的双突破,这也成就了宜尚酒店强大的品牌力和产品力,助力其在下沉市场稳扎稳打。

宜尚酒店2.5的 “隐形王牌”到底是什么?

确定了在下沉市场的发展战略之后,将战略落至实处,成了检验总体布局正确与否的重要标准。为此,宜尚酒店2.5亮出了自己的3张“隐形王牌”,让当地的消费者享受到中端酒店产品的安全感和高标准的同时,又能实现品牌在市场份额占比的不断提升。以宜尚酒店2.5版本的下沉门店之一——宜尚酒店柳州窑埠古镇店为范本,具体分析如下:

/ 更精准的市场选址眼光

对于宜尚酒店而言,落地柳州是一个经过审慎考量的动作,酒店的地点和交通状况对于酒店是否可以拥有充足的客源有着决定性的作用。作为广西的三线城市之一,柳州首先是西南工业重镇,早在上世纪80年代,当地人生活中所用的工业产品95%以上都是本地制造。21世纪初,柳州跟上产业转型的步伐,成为中国五大汽车城之一。工业旅游应运而生,成为吸引外地游客赴柳旅游的重要IP。其次是交通枢纽的便捷性,柳州同样是西南重要的水陆交通枢纽,而柳州站更是被视为广西铁路交通的“咽喉”车站。这也意味着柳州的交通运输条件优越,有利于提升旅游客运的便捷程度。另外宜尚柳州窑埠古镇店的周边环境亦十分出彩。酒店周边不仅有窑埠古镇这类历史旅游景观,在千米范围内含括了柳州工业博物馆、柳州博物馆、文昌阁等人文景观,具备了良好的区位和旅游资源优势。

基于这三点,就为宜尚酒店打下了客源基础。宜尚作为中端生活方式酒店品牌,主打的就是商旅人群。这一群25-40岁,80后为主的客群,他们的生活、消费和娱乐方式已逐渐向一线城市看齐,渴望通过有设计、有服务、性价比高的优质产品获得美好舒适的消费体验,但摆在他们眼前的是优质产品匮乏的三四线消费市场,宜尚2.5的出现恰好填补了这块空白。

而在当地市场的落地生根,得益于宜尚产品模型和下沉市场消费需求的完美契合,也从侧面体现了宜尚酒店2.5的普适性。既能在区位条件更具优势的一二线核心区域立足,同时也能在环境差异化不小的下沉市场扎根发力。具备这样的产品优势,也为后期宜尚酒店下沉市场的布局和规模扩张方面奠定坚实基础。

/ 更品质化的产品理念演绎

选对了下沉城市之后,产品成了打动当地市场的利器。据腾讯2019小镇新青年研究报告指出,小镇新青年在吃穿用等各方面,释放出与一二线城市趋同的信号与需求,标准的设立与审美的需求逐步靠近一二线城市;细致来看,他们期待有更多全球化、连锁式的品牌。而这些信号与需求,恰好在宜尚酒店2.5产品中一一得到了满足。

其一是标准的确定。无需多言,作为轻尚北欧标准中档连锁酒店的品牌,宜尚酒店的产品涉及已然顺应了酒店行业标准化的发展趋势,化繁为简,充分降低商旅人士对酒店生活的适应成本。以客房中的模块化设计为例,例如自带收纳功能的电视背板,在实现电视机背景美化的同时,也能满足对书本和遥控器的收纳;以及集床头阅读灯、灯光控制面板以及智能系统控制面板于一身的功能集成式床背板;还有兼具洗手台和毛巾架的洗手台;同时满足衣柜和行李架的开放式衣柜等等。

通过对空间设计的模块化处理,宜尚酒店能够迅速统一设计标准,大大缩短设计及施工周期,同时也保证了空间多样化。同时,模块化也被视为从功能性出发的创新性设计,能够为新商旅人士带来操作更简洁更方便的住宿体验。

其二是审美需求的满足。作为宜尚酒店升级强化的2.5版本,宜尚酒店柳州窑埠古镇店的风格是从北欧文化中,萃取斯堪的纳维亚风格,将自然、实用、生活的品牌核心价值展现得淋漓尽致。在自然的品牌理念呈现上,以空间语言叙述北欧经典风光,品牌三原色——极光红、松果木、峡湾蓝,被有序应用在了宜尚酒店柳州窑埠古镇店的空间中。无论是置身于凭借着增添木质色彩、回归自然简单北欧调的大堂中,或是减少并统一桌椅选型、风格更整体的餐厅之中,还是在破壁为墙的灵动客房空间内,没有堆砌出来的视觉昂贵,而是呈现出追求本真的自然美感。品质、秩序也成为决定空间优越与否的本质。

从门店高企的口碑评分,东呈官网4.7分、美团4.8分、艺龙4.8分、携程4.7分来看,宜尚酒店柳州窑埠古镇店给柳州酒店市场呈现的,是一场注重品质化且兼具满足审美需求的产品理念演绎。同时也为新商旅人士的居停生活平添了一份“富有人情味”的现代美学。

不为美而美,也成了宜尚酒店带给一些患有“颜值焦虑”酒店品牌的新思考。出于追求视觉的美,甚至不惜舍弃一些功能,这样的空间设计审美未来极有可能被越来越多以“实用性美学”的新商旅人士所抛下。这也从侧面体现了宜尚酒店“化繁为简,自然出色”品牌理念的前瞻性。

上述两点之外,值得一提的是,宜尚酒店2.5的“全智能”核心卖点进一步升级入住体验,住客通过手机端操作即可实现无卡开门,控制全屋灯光、空调、电视、蓝牙音箱等多个智能家居组件。除手机无线掌控外,还可在房间内呼唤“潘多拉”智能语音管家,通过语音指令同样可以控制灯光、窗帘、音乐、电视等。还有即时呼叫前台,询问生活百科,实时中英互译等多种隐藏功能留给用户探索和开启。

不仅如此,通过门磁和人体热感应技术,宜尚酒店2.5智能系统还可探测到房间处于无人状态后便智能关闭房内用电设备,降低酒店运营能耗。这样的智能化应用选择,让宜尚酒店2.5在提升住客智能化住宿舒适度的同时,又实现了降本的功效,进一步提升了产品在下沉市场的竞争力。

/ 更具竞争力的投资模型

对于下沉市场的投资人而言,酒店的投资模型是他们考量投资与否的关键因素。以柳州酒店市场为例,据携程数据显示,当地共有955家酒店,其中不乏房企酒店、国际品牌等等。如何才能在投资市场中脱颖而出,“低投入高回报”的投资模型成了关键。

宜尚酒店给出了客房关门造价6.6万起、单房造价(按120间房综合测算)9.5万起的投资区间。这可谓是“低投入高回报”,以三星半的价格,实现四星的体验,使宜尚2.5成为了市场中极具性价比和竞争力的酒店投资品牌。从宜尚酒店柳州窑埠古镇店的经营数据来看,69间客房的体量,平均RevPAR高达200,入住率更是冲至80%,在下沉市场获得这样的成绩,不可谓不出色。当然,优异的成绩背后是有诸多力量支撑的,上文提及的客房模块化设计就是其中之一。依托于东呈国际集团强大的酒店供应链体系,在宜尚酒店2.5的全新客房中,将多种行业创新技术真正融入到酒店空间设计中,其模块化设计的电视背板、床背板、洗手台、开放式衣柜等均可实现标准化生产、现场高效安装。这样一来,模块化装配极大提升了施工效率,节约了投资成本。不仅如此,诸如此类的降本举措同样也运用在空间设计和运营细节中,在确保为住客营造舒适入住环境的同时,实现酒店环境的节能环保和高效运营管理。

通过对诸多环节的不断优化,宜尚酒店2.5凭借着实力成功打动了下沉市场。让消费者享受到满意的居停服务的同时,也刷新了下沉市场对于新旅居时代高品质产品的认知。而这与宜尚酒店2.5所背靠的东呈国际集团所提供的强大支持不无关系。以品牌效应为参考维度,宜尚酒店柳州窑埠古镇店的业主正是出于认可东呈在柳州的强势品牌影响力,所以在样板房出来后,便选择了加盟宜尚,一同引领当地酒店消费新高点。

在宜尚酒店2.5升级版本发布之时,东呈国际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新华曾表示,“宜尚是东呈在中档的核心品牌,未来5年计划开业超过1500家。”而从现在来看,宜尚酒店2.5在下沉市场已经找到了方法论,并向市场亮出了自己的三大“隐形王牌”。假以时日,宜尚酒店2.5极有可能在下沉市场交出更漂亮的答卷,以飨消费者、投资者以及品牌方!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