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知速览

『地理人物』浙江杭州:老刑警楼水根的故事(图)

2021-05-20 23:53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我们原本以为那次可以很轻松就把那小子拿下的,结果3个人踢门进去,屋里竟有七八个人坐着喝酒,桌上还放着两把长刀……”近日,在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

“我们原本以为那次可以很轻松就把那小子拿下的,结果3个人踢门进去,屋里竟有七八个人坐着喝酒,桌上还放着两把长刀……”近日,在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65岁的楼水根侃侃而谈。

这个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的场景,是他37年从警生涯中经历过最惊险的时刻。

回顾那些年里自己办过的那些大案要案,这位退休5年的老刑侦直言自己当年太疯狂、太不惜命了,还感慨道:“我究竟是凭借着什么力量,坚持了那么多年?”

勇敢与机智

那次惊心动魄的抓捕源于一起特大入室盗窃案。当时杭州打铁关一户人家3万元现金被盗。这在那个年代,无疑是一笔巨款。

案发后,杭州刑警队的侦察员们第一时间就介入开展排查,一连调查了15天,才有了重大进展。

“那天,我在附近走访排查,一位老太太提了一嘴,说之前经常看见有个陌生人出没。”这个线索当时就引起了楼水根的注意,经过对大量前期掌握线索的比对,警方确认,老太太口中的那名陌生人有重大嫌疑。

“嫌疑人是一名盗窃前科人员,案发时刚刑满释放。”在锁定嫌疑人及其落脚点后,杭州警方紧锣密鼓地开展抓捕行动。

“我们凌晨4点多集合,打算6点多冲进去,趁他睡觉时把他带走……”在反复确认抓捕计划后,楼水根带上两名侦察员就上门了,不想却遇上了开篇的一幕。

“他们见我们进来,全都站起来,质问我们从哪里来,是干什么的。我们亮明身份后,他们起了哄,非常抗拒。”楼水根赶紧给身旁的一名侦察员使了个眼色,那名同志很默契地退出房间,出去搬救兵了。

楼水根往前一走,先快速地收起桌上拿两把刀,然后耐心地和这些人聊了起来,试图稳住他们的情绪:“别紧张,我们来只是想找你们的朋友了解点情况。”

“我和他们足足聊了40多分钟,增援力量终于赶到了。当时没想到,局领导当时很重视,还派出了一卡车武警,把屋里所有人统统拉回了队里。”楼水根回忆说。

在楼水根的记忆里,类似惊心动魄的经历还有不少。

有一次,他在侦办一起系列抢劫案时,还曾在长途车上被一名嫌疑人用30公分长的刀抵住后背。

“当时他问我要干什么,我假装说要下车拿包裹,趁他不备,果断拔枪、上膛,反手夺下刀把他控制住,结果他竟然还跪在地上,向我求饶。”在那起案件中,他和同事两个人,在汽车南站派出所民警的协助下,打掉了一个7人抢劫团伙。

经查实,该团伙接连在从杭州南站开往温州的长途上,对乘客实施抢劫70余起,在当时影响非常恶劣。

认真与坚持

“我觉得我这个人运气很好,敏感性很高,只要案子发生后去现场排摸,总能够发现线索。而且,重大线索从我手中漏过去的可能性,几乎没有……”楼水根这样说。

如果要问他是怎么做到的,答案只有14个字:日复一日的坚持,慎之又慎的认真。

在唐山当兵时的楼水根

1974年,楼水根高中毕业,在河北唐山入伍,当航空兵,恰巧经历了唐山大地震。当时他随部门第一时间投入到抗震救灾中,钻到水泥板下,徒手救出过不少人。1979年,24岁的楼水根复员回到杭州,加入刑警队成为一名侦察员。可刚到警队,毫无专业基础的他完全蒙了,几乎什么都不懂。

“那时候办案太难了,没有电脑,没有网络,手头上什么资料都没有,我们侦察员只能靠大量的走访排查获得线索。”当时,如果要了解排查人员的信息,他们还得先跑到市局治安处的口卡室,翻阅堆积如山的户籍卡片,然后还要根据卡片上的信息去属地派出所找户籍民警,才能获得详细的信息,效率非常低。

楼水根回忆说,在当时的刑侦队里,金志源、吴小章、郑贤胜、蓝种玉等老同志,对他的影响非常大。比如刑警队队长金志源就是“老黄牛”,平时话不多,但基本功很扎实,办起案子来很有一套。“有次我们队长在审讯一个命案嫌疑人,我跟在后面做记录。队长突然拍了一下桌子,连我也吓了一跳……”

而让楼水根感触最深的,是老同志们十足的干劲:“他们办起案子,实在太拼命了!”

楼水根的工作照

那时候,公安办案非常辛苦,经常没日没夜,白天勘察现场、走访排查,晚上还要开会梳理线索、分析案情、审讯嫌疑人,只要案子没破,几个月都可以不回家。如果案子离杭州市区很远,整个专案组还会在案发现场附近住下,现场办公,有时一住就是一两年。但没有人叫过一声苦。

楼水根记得,有一年杭州主城区一栋宿舍楼里发生了一起命案。为了这起案件,楼水根几天没合眼。第四天晚上,当他在向领导汇报排查线索时,竟然累得睡了过去。领导看不下去,就特批他回家休息。“我就这样回去睡了2个多小时,晚上12点多又回单位,他们还在工作……”

正是在这些老同志长年累月的影响下,楼水根通过一次次不厌其烦的调查走访,积累了宝贵的办案经验,掌握了丰富得办案技巧,也练就了一身真本事。

酸甜与苦辣

直到2016年退休,楼水根一直活跃在刑侦第一线,和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先后参与侦破杀人命案及系列抢劫、强奸等重特大案件60余起。这37年里,他尝尽了公安事业的酸甜苦辣。

让他自豪的事情有很多很多。

比如他曾参与的一次教科书式的抓捕:在江西警方的配合下,在鄱阳湖畔接连开展5次围剿,抓获一名潜逃数年的重案逃犯。

又比如,上个世纪90年代,他在一起当时震惊世人的恶性案件的侦办过程中,率先发现了重要线索、率先突破了犯罪嫌疑人口供,率先缴获了赃款赃物,被公安部授予了个人一等功。

每当谈起那起案件,楼水根这样说:“一辈子,能把这件事做好,足矣!”

当然,有两件事,让他一直耿耿于怀。

一件事,是他当时因为忙工作,错过了儿子的出生。

“1982年,我儿子刚出生,我却在三堡忙碌,第一个月,我前前后后只回过一趟家,当时家里只有我老婆一个人坐月子,没有人照顾。”回想起这件事,楼水根总是非常愧疚。如今他的儿子也已经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

另一件事,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发生在拱墅区祥符桥附近的一起系列恶性案件。

“我们为了这个案子忙忙碌碌了好几年,至少排查了2000余人,但迟迟没有破,所以我一直觉得,愧对了受害者,愧对了他们的家属。”他说,自己是多么希望,能够有一天在新闻上看到这个案子破获的消息。

“我们杭州一代代刑侦人,都传承着吃苦耐劳、精益求精的精神,我期待这一天终会到来!”

通讯员 金莹 李海军 记者 杨云寒

责任编辑:吴源亮

责任编辑:吴源亮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