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知速览

冼日林—《蒹葭》回首蒹葭,红尘难渡

2021-06-11 16:10

摘要:自亘古洪荒以来,便是那红尘劫最难渡。夏、商、周一个个古老且神秘朝代的兴衰起落如星河夜波在时光的洪流之中逐个湮灭。

自亘古洪荒以来,便是那红尘劫最难渡。夏、商、周一个个古老且神秘朝代的兴衰起落如星河夜波在时光的洪流之中逐个湮灭。先秦之时的晚风吹起的多少俊秀公子的白衣,那时候的细雨又会打湿了多少清秀女子的乌发,那个时代的爱恨溯流辗转在了多少人的眉间与心上,这些都伴着淡浓的水墨勾勒在历史的罅隙之间。

曾记否,那年的江南,细碎的雨冷冷而落,丝丝入扣的水气晕染了那一片白茫茫的芦苇荡。这一片蒹葭,随着悠扬的微风在水边婀娜且有韵律摇摆着,凝视着这一片郁郁葱葱竟然会让人痴了,不经便看的入了神。那空濛且优雅的芦苇在风中摇曳,目光随着这种律动远眺之际,恰一撑伞女子落入眼眸。她身着一袭素衣映入了这做如墨如烟的蒹葭山水之中。我疾步上前,想要追随她的身影。这一路我不顾一切,只是腿儿、脚儿在不断向前。再眺望她那纯白清秀的背影之时,仿佛她好似于这片波心之间荡漾,她莲步微踏,所落脚之处都在我心中踏起了千层浪涌。望着望着,我内心的触动便更深一层。我用手提起衣襟,朝着那一片轻盈不断靠近,越往蒹葭深处去,我便能清晰的感知到四边周遭的芦苇花儿亦变得愈发茂密。蒹葭深处,成团,成簇,成片,一望无际。但我却总能于遥远之处,一眼就锁定她的衣裙。她的裙边,那一路沾染的水渍儿还未曾彻底的干透,她是如此的遥远却又那般的亲近,怕是她早已扎根在了我心间,又在我心间不断徘徊来去,撩拨我的每一缕最敏感的情愫。此时的她离我愈发近了,她在河岸的另一面,极具灵气的粲然微笑。隔着一片蒹葭,我看不清她的脸,只看见雾气里她接近透明的指节,她的呼吸声在这片蒹葭里随着微风起伏消散。

抬头望,天仿佛暗了下来,依旧天青却阴沉的厉害,空气合着雨水变得分外稀薄压抑再往前追溯,蒹葭愈发的杂乱,而我的内心又何尝不是犹如落下了一颗迫切的种子只要一点天光变肆无忌惮的蔓延生长。她的眼波化为半空迷蒙的水汽,细吻着这成片成片蒹葭。我不敢停下脚步,我不能因为疲惫就做罢。我仿佛了然了,这是一出没有尽头的追逐,看百鸟归林,亘古天边紫金流转逐渐和那片天青相融不分,归鸟扑腾着翅膀带起晚了那一片晚霞长飞。这一片蒹葭仿佛是所有情愫的见证者,它们在夕阳的映照之如若涂抹了那醉红一般胭脂色的光泽,水中调皮的鱼儿在芦苇深处嬉戏。我向前,不敢停息,追逐的步伐将一粒粒顽石叮叮咚咚的碰落入水中,在水纹的荡漾之中,仿佛我又回到了与她初见的那一刻,呼吸着蒹葭的气息,她的那一瞥便在我心中定格了。这种情愫在拉扯着我,借着柔和的夕阳,我心甘情愿迈出了脚步,只是为了无限靠近那一眼悸动与初见倾心……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