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知速览

途牛:用高质量解码都市微旅游,用户新需求持续推进产品升级

2021-11-10 10:34

摘要:上周末,2021年正式开启了“冬季模式”,全国多地刚一立冬就迎来了初雪,甚至连海南都没逃过初冬的寒潮。途牛旅游网数据显示,最近一周,“避寒”相关关键词搜索量激增。

上周末,2021年正式开启了“冬季模式”,全国多地刚一立冬就迎来了初雪,甚至连海南都没逃过初冬的寒潮。途牛旅游网数据显示,最近一周,“避寒”相关关键词搜索量激增。受天气变化影响,今年城市周边温泉度假产品的预订高峰比往年来得更早。

自今年暑期以来,周边游已成为人们周末微度假的首选,也是2021年下半年各个小长假热度最高的出游主题。在消费者的旅游高质量需求下,周边游显现出一系列新的潮流趋势,创新产品叠出。

泡汤、露营、游园 周边自驾玩出新花样

伴随“断崖式”降温天气的到来,不少网友深感今年冬天来得太快了,四季更迭的速度仿佛可以用“春夏咻冬”来形容。在周末花上一两天的时间去郊外泡汤的热度呈现出和气温对应的反向趋势。天气变化也引发了旅游消费者偏好的更新,“养生泡汤”“私享温泉”成为都市微旅游的最新选择。

如果说泡汤是季节限定词,那么露营则称得上是今年周边自驾全年的热词。追求精致露营的群体一步步扩大,露营甚至一度突破不同圈层成为共通的社交话题。相关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国内露营的人数已经达到了3.6亿人次,庞大的消费群体共催生了2.6万家国内露营相关企业,其中超六成的公司是在2020年以后建立的。

对此,途牛敏锐地瞄准了露营的细分市场,相继推出森林露营、沙漠露营、房车帐篷露营以及暑期亲子露营等多样态产品。为实现游客的花样住宿体验,途牛旅游产品设计师还将手作、咖啡、电影等多种元素融入到了自驾露营套餐中,进一步顺应了年轻人追逐精致露营的潮流趋势。“逃离”城市、亲近自然、拥抱山海、享受生活……这些都是越来越多人喜欢露营的原因。目前,城市周边一天或两天一晚的露营方式最为普遍,露营逐渐成为周末最IN的打开方式之一。

近年,看展、游园、观演、观博等“小众”行为也成为了越来越多都市人周末生活的“标配”。尤其是今年,IP效应显示出十足的吸粉能力。

今年秋季,北京环球影城正式开业,游园话题关注度始终居高不下,主题公园成为周边游、自驾游的热搜词。途牛此前发布的旅游消费报告也显示,“上海迪士尼2-4日自驾游”“环球影城大酒店/诺金度假酒店-北京环球度假区2-5日自驾游”等游园产品销售火热。

京沪城市圈之外,也有其他城市的主题公园依靠本土IP加速破圈。据途牛旅行BU负责人介绍,今年国庆假期,淮安西游乐园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门票预订数据名列前茅。当下省内旅游需求更加突出,这为本土IP主题公园的成长争取了更多的时间与空间。

图片

(图为淮安西游乐园)

据了解,淮安西游乐园是国内外首座西游主题的综合性主题公园,它利用新技术“真实还原”了花果山、高老庄、雷音寺等国人耳熟能详的西游场景,并与园区内的现代游乐设备、演绎项目相互呼应融合。本土IP的加持,使淮安西游乐园成为华东方向周边游不可小觑的新秀。

与此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还有赣州的方特东方欲晓主题公园,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加上前沿的主题公园科技,为游客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红色旅游体验。如今本土主题公园的陆续建成与开放,将有望为周边游开辟全新的增量市场。

提颜值赋内涵 乡村游有了新看头

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乡村旅游从较为传统的经营模式步入了提质升级的快车道,乡村旅游产品从内涵到外延均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拓展。与以往城市居民到乡村简单地住一两晚农家院、吃几顿农家饭不同,乡村旅游渐渐打开了“周末休闲、观光、度假+持续复购”的市场空间,可持续性吸引力不断增强。

乡村旅游的业态类型正在不断丰富,配套设施和服务品质也在迭代升级。游客消费心理的变化,精神诉求的提升,进一步驱动着乡村旅游旧貌换新颜。

如今乡村旅游的新看头之一在于乡村比以前更好看了。乡村颜值的提升是吸引城市游客的“敲门砖”。通过对乡村原始的生态景观和人文景观保护性的开发与改造,打造规模化、集约化的乡村旅游景观带,进一步触发了城市游客尝鲜、尝新。同时,乡村民宿的入局同样为乡村旅游铸就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现在乡村民宿已成为乡村旅游主要的入口和载体之一。

在天津蓟州区渔阳镇西井峪村,途牛投建的桐画精品民宿竭力保留了西井峪村独特的石头文化元素,如在建筑原始的石头墙体之外加上玻璃隔板等可视化设计,既让游客欣赏到西井峪天然的石头景观,又能增强建筑本身的保暖性。

图片

图片

(图为途牛天津桐画精品民宿)

此外,该民宿还增设了观景庭院、私人泳池、休憩天台等景观空间,在充分融入西井峪村落景观的同时,为游客居住带来了更多的便利。自今年“五一”开业,桐画入住率就达到了一半以上,暑期高峰期入住率更是突破了95%。客源地主要聚集在京津城市圈,选择周末入住的客人最为普遍。

乡村旅游的另一大新看点在于乡村比以前更好玩了。乡村旅游可玩性的提高是吸引游客的内生力量,也是提升复游率的重点。现在越来越多的乡村旅游将自然生态、农业生产、民俗文化、特色美食等元素,深深烙印在产品开发设计和服务细节的全流程中,真正让游客全方位、多层次、各角度感知乡村旅游的新魅力。亲身参与农业生产、观摩体验非遗技艺、亲手烹饪本地菜肴等体验项目的加入,不断充实着乡村旅游的具体内容,推动着一日游用户向二日游、多日游用户转化升级。

途牛乡村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乡村游颜值与内涵的双升级是吸引游客、留住游客的“长久之策”,通过旅游企业的专业性和乡村旅游目的地资源的结合,可以更好地驱动旅游产品的创新,并不断在动态市场中去做调整和优化,持续丰富旅游产品内容,满足用户新消费需求。

红色旅游打起“年轻牌”“亲子牌” 新游客引领新风尚

近年来,伴随爱国主义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的扩大、深入,年轻人逐渐成为红色旅游的生力军。途牛此前发布的《2021年度红色旅游消费报告》数据分析,红色旅游客群正呈现出年轻化、亲子化的特征。

基于客群特征变化和新的市场需求,途牛深入挖掘红色旅游资源、设计精品线路,持续强化产品供给,以满足用户高质量、多元化、个性化的出游需求。而如何在小长假、周末甚至更短的时间内吸引游客,成为红色旅游产品设计师和定制师关注的重点。

在打出“年轻牌”“亲子牌”时,途牛的红色旅游产品设计师坚持开发、设计、上新更符合游客当前新的出游习惯的“一日游”“两日游”“三日游”产品。在这样的设计理念下,途牛“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昌吉红色记忆博物馆-昌吉烈士陵园3日游”红色定制之旅成功入选了中国旅行社协会发布的百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针对年轻客群,途牛聚焦年轻用户兴趣点,加大力度引入文博、文创、演艺以及影视IP等要素,推动红色旅游产品向着可互动、可参与、可体验的方向转型升级。目前,红色旅游除了原址观光这一主要形式,还加入了角色扮演、沉浸体验、户外拓展探险等诸多新形式。

基于年轻人快节奏的生活现状和碎片化、微旅游的需求,途牛还在不断创新本地及周边红色旅游玩法。

以“红色旅游+影视IP”联动为例,途牛旅游产品设计师介绍到,“今年多部红色题材影视作品的热播,引发了当代‘新青年’对国史党史的浓厚兴趣。红色旅游成为这一群体小长假的新选择。于是我们把焦点放在了本地及周边红色旅游产品的细分与深化上,充分将年轻人的兴趣点融入到产品设计中。如今年《觉醒年代》的走红吸引了大批年轻观众,我们在与之关联的新文化运动纪念馆、《新青年》编辑部旧址、李大钊故居等景点中,加入了影视剧经典场景打卡项目,结合剧情调整了导游解说词,促成影视场景和历史场景的深度互动。让年轻游客更有代入感地走进和了解真实的革命历史,进一步挖掘红色文化的价值。”

图片

(图为《新青年》编辑部旧址)

针对亲子群体,途牛结合家长寓教于游的诉求,在新推出的旅游产品中,将红色旅游景点、历史情景再现、现场体验式教学进行了深度整合。对于学生家长而言,他们更希望与孩子一起,通过穿红军服、走“长征路”、唱革命歌、吃忆苦思甜饭等方式,让年轻一代铭记峥嵘历史、赓续红色精神。不少家长表示,红色旅游是学校之外不可或缺的“第二课堂”,在周末或小长假期间,带孩子在本地及城市周边体验红色之旅,将赋予假期更丰富的内涵与意义。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