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知速览

路在华夏,客在四方—旅游栏目《路客寻记》专栏

2021-12-16 13:37

摘要:《路客寻记》是一部拍摄于2021年的由世界青年导演扶植计划(美国)入围导演王多焱指导,小巴传媒责任有限公司制作与出品的新媒体旅游栏目。

《路客寻记》是一部拍摄于2021年的由世界青年导演扶植计划(美国)入围导演王多焱指导,小巴传媒责任有限公司制作与出品的新媒体旅游栏目。该片记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西藏、新疆等地区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巨变,展示了中国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的富饶光景。该片于2021年5—7月在以央视频、腾讯新闻为主的官方主流网络平台试播,2个月内互动量超100万人次、播放量逾千万,是目前官方主流短视频平台创作团队中的佼佼者,更获得了腾讯2021惊蛰计划表奖。据团队主创透露创办《路客寻记》源于一次机缘巧合,刚刚回国的自己,国外的风景看了一遭,但恍然间才发现祖国的大好河山竟然都没有好好走一次。于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程便成了节目的开端。

用脚步丈量华夏并用镜头为之记录,不止是一个slogan,更是希望可以通过这个节目传达给广大观众。生活虽忙,但我们更需要的是静下心来去享受人生的过程!栏目从西北大环线开始,品过山西的晋商遗风,感受过呼伦贝尔的蓝天白云,沉醉于新疆的大美山河,感叹于西藏地区的信仰的力量。每一次出发都是一个新的开始,而记录的脚步也从未停歇。当然旅途自然是会碰到过许许多多的问题,在雪乡,无人机意外坠机素材损失大半,无奈间只能静静等着希望快递赶紧到来。在哈尔滨的冰雪大世零下30几度的低温,设备不能正常工作,才发现只有人才是最能扛得住的。

在新疆的喀什地区,当地老乡不会普通话,全部都是靠手语和计算器交流,那一瞬间真的庆幸栏目组肢体语言足够丰富。不过,旅途不就是这样——遇见未知的人、未知的状况,然后就会发现更加强大的自己。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栏目的镜头见证过北极圈的浪漫风情,也闻过椰香四溢的海风徐徐;看过沙漠的一望无际、广袤无垠,也品味过江南水乡一般的小家碧玉风情。而旅途也远比我们想象的更加精彩,在拍摄呼伦贝尔时,栏目组联合中国交通广播共同制作了一期地方特色民宿与美食的记录视频。

但只是简单的一个举动没想到却给民宿主人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惊喜,突然发现原来镜头记录也可以变得如此的有意义。不止是山河湖海、瑰丽风光,还有家长里短、人生百态!从最初的尝试,到现如今的初具规模,《路客寻记》一直在探索中成长,在一次次坎坷中找到路的方向。前进的道路上不会是一帆风顺,但是栏目的脚步一定不会停下。虽然老生常谈,但是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有未知、有思索、有探寻、有感动,然后便有了新的认知,这就是《路客寻记》的追求,也是我们要呈现给观众的印象。(来稿:小巴传媒)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