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知速览

诗和远方在奉节

2022-05-26 14:06

摘要:《诗景》是文旅中国推出的原创系列品牌文化栏目,集诗词文化、自然风光、人文风物于一体,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中国大美自然风光,诚如费孝通先生所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

《诗景》是文旅中国推出的原创系列品牌文化栏目,集诗词文化、自然风光、人文风物于一体,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中国大美自然风光,诚如费孝通先生所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奉公守节

航拍奉节 

重庆东北部,三峡腹地有一座城古称夔州,因“奉公守节”而名,千百年来文人墨客慕名而至,李杜、苏白、陆放翁、摩诘、长吉、刘梦得等等历代名家诗人,在奉节写下万余首名篇传世仅《夔州诗全集》收录诗人742位,作品4464首奉节无愧“诗城”之名。

诗城奉节新县城 王传贵/摄

竹枝词源

奉节是竹枝词的重要发源地,公元222年,刘备兵败退居白帝城,次年于永安托孤,诸葛亮涕泣以对:“臣敢竭股肱之力,效忠贞之节,继之以死!”后一心辅佐后主,六伐中原,积劳成疾,于公元234年病逝五丈原。唐贞观23年(公元649年),唐太宗旌表诸葛亮“托孤寄命,临大节而不可夺”,改地名为奉节,成千古佳话。

诸葛亮雕像(奉节文旅委供图)

奉节自古奇山俊水,巴渝之地民歌盛行,汉初,群雄逐鹿。《隋书·音乐志》载:“汉高祖自汉中归,巴渝之兵执仗而舞”。三国时,诸葛亮出游奉节“长江之滨留下的水八阵(即为踏碛),千万支歌喉引吭高歌《竹枝》,声遏行云,响彻峡江河谷”(《巴蜀竹文化揭秘》)。《夔州府志》载:唐代开州(今开县)风俗“皆重田神,春则刻木虔祈,冬则用牲极赛,邪巫击歌以为溪祀,男女皆唱《竹枝歌》。”唐大历元年(公元766年),杜甫结庐夔州,作诗“竹枝歌未好,画舸莫迟回”。清翁方纲曰:“《竹枝》本近鄙俚。杜公虽无《竹枝》,而《夔州歌》之类即其开端”。杜甫将民间《竹枝》与《绝句》融合,是竹枝体绝句之雏形,为中国诗坛开辟出一个新境界。

诗词碑林

公元822年正月,刘禹锡在夔州刺史,入民间,集歌谣精华,仿屈子楚辞《九歌》之精髓,采巴地曲谱,依调填词,首创新词《竹枝词九首》,苏轼评:“道风俗而不俚,追古者而不愧”,“词意高妙”,其代表作《竹枝词二首其一》道:

杨柳青青江水平,

闻郎江上踏歌声。

东边日出西边雨,

道是无晴却有晴。

诗意清新,为后来者所推崇,《竹枝词》,又称《巴渝辞》、《竹枝歌》,词意清新活泼,民歌气息浓厚,是奉节这一方水土孕育出来的独特诗词文化品类。刘禹锡之后,白居易、苏轼、苏辙、黄庭坚、范成大等争作《竹枝词》,至元、明、清,《竹枝词》诗风大盛,时至今日不减。

诗三百篇

论及关于夔州(奉节)的诗词名篇,可谓数不胜数,杜甫的《登高》、刘禹锡的《竹枝词》、张问陶的《瞿塘峡》……皆为脍炙人口之作。

唐开元十三年(公元725年),大诗人李白行至三峡,舟不通航,滞留巫山,于奉节写下《宿巫山下》:

昨夜巫山下,

猿声梦里长。

桃花飞绿水,

三月下瞿塘。

公元726年,意气风发的李白,豪言“大丈夫必有四方之志”,自巴东舟行经瞿塘峡,在奉节写下《自巴东舟行经瞿塘峡登巫山最高峰晚还题壁》:

江行几千里,

海月十五圆。

始经瞿塘峡,

遂步巫山巅。

李白登舟

公元741年,春天,“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田园诗人王维以侍御史知南选,至荆州襄阳,后溯江而上,于巴峡途中作诗《晓行巴峡》:

际晓投巴峡,

馀春忆帝京。

晴江一女浣,

朝日众鸡鸣。

陈德光/摄

公元759年,早生华发的李白被流放,行至奉节,突遇赦书,欣喜若狂,乘舟东出夔门,写下了千古绝唱《早发白帝城》:

朝辞白帝彩云间,

千里江陵一日还。

两岸猿声啼不住,

轻舟已过万重山。

张三友/摄

7年后,公元766年,“诗圣”杜甫初到夔州,有诗曰《移居夔州郭》:

伏枕云安县,迁居白帝城。

春知催柳别,江与放船清。

农事闻人说,山光见鸟情。

禹功饶断石,且就土微平。

一日,杜甫参加友人宴席,酒后作诗《醉为马坠诸公携酒相看》:

骑马忽忆少年时,

散蹄迸落瞿塘石。

白帝城门水云外,

低身直下八千尺。

舒心礼/摄

杜甫将夔州的山川形势、自然风光、古迹名胜和风土人情尽写入诗中,有《夔州歌十绝句》,其十曰:

阆风玄圃与蓬壶,

中有高堂天下无。

借问夔州压何处,

峡门江腹拥城隅。

杜甫雕像

此后,杜甫在夔州寓居三年,作诗四百三十多首,其中,最富盛名的当属“古今七言律诗之冠”的人生悲歌《登高》:

风急天高猿啸哀,

渚清沙白鸟飞回。

无边落木萧萧下,

不尽长江滚滚来。

王传贵/摄

公元822年正月,刘禹锡任夔州刺史,夔州的诗词文化迎来了一个新高峰,先后首创新词《竹枝词九首》等,其中最有名的当属《竹枝词二首其一》:

杨柳青青江水平,

闻郎江上踏歌声。

东边日出西边雨,

道是无晴却有晴。

刘禹锡雕像 王传贵/摄

唐末五代的诗僧贯休,于夔州,作《晚春寄张侍郎》:

遐想涪陵岸,

山花半已残。

人心何以遣,

天步正艰难。

旱夔门 王传贵/摄

公元1101年正月,北宋著名文学家、苏门四学士之一的黄山谷,从江安登舟,顺江出川,途经巫山,作《减字木兰花·登巫山县楼作》:

襄王梦里。草绿烟深何处是。

宋玉台头。暮雨朝云几许愁。

飞花漫漫。不管羁人肠欲断。

春水茫茫。欲度南陵更断肠。

夔门红叶似彩霞 王传贵/摄

公元1165年11月,南宋诗人王十朋任夔州知州,在任近两年的时间,留世300多首诗词,其在《腊梅》诗中写道:

万松张盖黄尤好,

三峡藏春绿不枯。

题品倘非坡与谷,

世人应作小虫呼。

王十朋十分敬仰杜甫,在《夔路十贤少陵先生》一诗中坦言:

子美稷禼志,

空抱竟无用。

夔州三百篇,

高配风雅颂。

夔门秋色 王传贵/摄

乾道六年,公元1170年10月27日,中国文学史上又一位伟大的诗人陆放翁从水路入蜀,奔波5000多里,上任夔州通判。夔州的诗词文化又迎来了一个新高峰。宦游夔州,陆游登白帝楼感怀杜甫的穷困潦倒而赋《夜登白帝城楼怀少陵先生》:

拾遗白发有谁怜,零落诗歌遍两川。

人立飞楼今已矣,浪翻孤月尚依然。

升沉自古无穷事,愚智同归有限年。

此意凄凉谁共语,夜阑鸥鹭起沙边。

在夔州,陆游曾为稻粱谋而感概:万里西来为一饥,坐曹日日汗沾衣。曾感念一生飘零,在《试院春晚》 坦言:此生飘泊何时已,家在山阴水际村。也曾感怀过往,在《感昔》一诗中言:白帝城边莺乱啼,忆骑瘦马踏春泥。老来感旧多凄怆,孤梦时时到瀼西。亦兴起《探梅》:白帝城边微雪过,青衣江上夕阳红。此外,陆游还写了九首《三峡歌》,其中最有名的是:十二巫山见九峰,船头彩翠满秋空。朝云暮雨浑虚语,一夜猿啼明月中。直到公元1172年2月卸任,陆游后来专门写了一首诗名为《思夔州》:

武侯八阵孙吴法,

工部十诗韶頀音。

遗碛故祠春草合,

略无人解两公心。

王传贵/摄

与陆游等并称“南宋中兴四大诗人”的范成大在《燕子坡》中这样描写夔州:

木末见夔峡,

一沟盎春泥。

中有天下险,

造化真儿嬉。

王传贵/摄

明朝杨本仁在《巴人竹枝词二首》中这样描述:

江上帆樯乱不齐,

烟波望望妾心迷。

何如化做东江水,

郎若东时侬不西。

瞿塘峡日出 张三友/摄

1792年腊月,清代“蜀中诗人之冠”张问陶,由蜀赴京,途径三峡,写下了名篇《瞿塘峡》:

峡雨濛濛竟日闲,

扁舟真落画图间。

便将万管玲珑笔,

难写瞿塘两岸山。

瞿塘峡 王传贵/摄

现代著名史学家郭沫若在奉节发出过这样的赞叹:“若言风景异,三峡此为魁”。

七彩云霞耀赤甲 陈德光/摄

夔景称雄

夔门又名瞿塘峡、瞿塘关,于三峡西端入口处,两岸断崖壁立,高百丈,形同门户,故名。长江之水入峡,水深流急,波涛汹涌,令人心悸,素有“夔门天下雄”之称。2005版10元人民币上的景点就是夔门。

夔门 王传贵/摄

奉节天坑地缝位于重庆奉节县南部山区,景点有天井峡地缝、一线天、小寨天坑等。2014年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地缝神光 

奉节小寨天坑 王传贵/摄

白帝城位于重庆奉节县瞿塘峡口北岸,2006年被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白帝城遗址包含两汉至宋明历代城址,属古今重叠型城址,以宋元时期所建白帝城保存最好,是奉节发展的“活化石”。

白帝城 王传贵/摄

天鹅湖风景区位于重庆奉节县城区北部,原名大垭河水库。水库于1969年底竣工,耗时11年。

天鹅湖

长龙山风景名胜区位于重庆奉节县公平镇,为道教圣地。1998年,奉节县政府批准长龙山为县级风景名胜区。

长龙山

诗城博物馆坐落在奉节宝塔坪,与白帝城相对,共有15个展厅,面积近三千平米,展示了三峡地区的文明和古代人类遗迹。

诗城博物馆

奉节有“赤甲白盐俱刺天,闾阎缭绕接山巅”的夔州风景,也有“昭君坊中多女伴,永安宫外踏青来”的人情故事,这是一座充满诗意的城市!这里是诗城奉节!

航拍诗城奉节 王剑平/摄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