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知速览

浙江永康:甜了枇杷,富了农户——象珠镇举办首届峡源(云上)枇杷文化节(图)

2022-05-30 21:12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浙江金华5月30日讯(通讯员 李梦 翁俏 应敏)品峡源枇杷,赴初夏之约。

国家旅游地理浙江金华5月30日讯(通讯员 李梦 翁俏 应敏)品峡源枇杷,赴初夏之约。5月28日-30日,浙江省永康市象珠镇成功举办首届峡源(云上)枇杷文化节,以果为媒、以节为缘,打响“峡源枇杷”品牌知名度,拓宽优质枇杷产品市场,助力乡村振兴。

“峡源枇杷,俨若金丸铺野”,这是出自八百多年前永康状元陈亮著的《永康地景赋》。峡源村特殊的地理环境与气候,造就枇杷皮薄、肉厚、汁多、香甜可口的品质,南宋时期,入选为皇家贡品,名满江南。

俗话说:有名枇杷树上生,出在永康峡源坑。峡源枇杷量多质优,最盛时年产量在250吨以上,销往婺、温两州及各地。民国时期,峡源枇杷采摘销售依旧盛况空前。后因改田种粮等原因,峡源枇杷逐渐销声匿迹,退出水果市场,远离大众视线。

“峡源枇杷作为本地特色品牌,我们正积极培育‘峡源枇杷’特色基地。”象珠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候选人童成策说,近些年,峡源村积极响应乡村振兴、农民增收号召,成立了永康八月坑枇杷专业合作社,现有峡源枇杷种植产地400多亩,有软条白沙、海宁白10号、冠玉、银雪、银霜等白枇杷,有漫山红等黄枇杷。目前年产量3万多公斤,产值超百万元。

峡源枇杷熟了、甜了,种植农户们富了、笑了。5月28日,由永康市农业农村局、永康市文广旅体局、永康市象珠镇党委政府主办的象珠镇首届峡源(云上)枇杷文化节正式开幕。当天举行的枇杷评比赛决出了多名优胜奖、银奖、金奖。其中峡源村民李兴法种植的枇杷,因在大小、甜度等各项评比指标上都表现优秀,获得了代表最高荣誉的“王中王”奖,并在随后进行的拍卖会上被人以6888元的价格拍下。

为期三天的枇杷文化节除枇杷采摘、品尝活动外,还有南宋上贡选秀文化表演、(云上)枇杷文化节摄影大赛、峡源乡村振兴产业论坛、枇杷种植交流培训等活动轮番上演。峡源乡村振兴产业论坛这场民间“群英会”,象珠镇领导、农业部门领导专家、旅游开发公司负责人、峡源周边村党支部书记以及部分村民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如何合理开发峡源枇杷品牌、带动周边山村走上共富之路展开热烈讨论。

“东圆村离峡源近,无论是种枇杷还是开发民宿,我们都非常愿意报团发展,联合开发农旅融合项目。”“依山傍水的峡源有很好的旅游资源,开发中除了要切合本地实际,还要注重环境和人文素养的提升,多向有成功经验的村取经。”“峡源枇杷可以在品种上做文章,与省农科院对接,多引入新品种和新技术,我们农业部门也会增加种植培训和指导。”与会人员你一言、我一语,凝聚共富共识,放眼新的共富之路。

枇杷果树漫山遍野,累累果实挂满枝头。“我们将紧紧围绕促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要求,大力发展乡村和现代农业,积极探索农业和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之路,为共建共富添砖加瓦。”象珠镇党委书记陈英男说,本此枇杷文化节进一步提升了象珠镇乡村节庆活动文化底蕴,展示了象珠特色农产品及优美山水资源,共建象珠“历史文化名镇、北部工业智创新城、北部交通枢纽、休闲山水花园”的战略定位,扩大永康生态旅游资源对外影响力和美誉度。

永康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黄立华宣布枇杷节开幕。

永康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黄立华宣布枇杷节开幕。

峡源枇杷文化节现场。

峡源枇杷文化节现场。

南宋上贡选秀文化表演。

南宋上贡选秀文化表演。

美女装扮“枇杷仙子”。

美女装扮“枇杷仙子”。

采摘乐趣。

采摘乐趣。

丰收的喜悦。

丰收的喜悦。

参选枇杷评比。

参选枇杷评比。

峡源村民李兴法种植的枇杷荣获第一名。

峡源村民李兴法种植的枇杷荣获第一名。

象珠山水宜人。

象珠山水宜人。

峡源是一个山青水秀的村庄。

峡源是一个山青水秀的村庄。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