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知速览

不丹王国参加在迪拜举办的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8)

2023-12-13 20:14

摘要:“追寻碳中和之梦”  来自喜马拉雅山的不丹王国再次出席全球最大的峰会并表达其气候承诺,这一次更以全新的决心和更浓厚的兴趣参与其中。

“追寻碳中和之梦” 

来自喜马拉雅山的不丹王国再次出席全球最大的峰会并表达其气候承诺,这一次更以全新的决心和更浓厚的兴趣参与其中。不丹出席了于2023年11月30日至12月12日在迪拜世博城举行的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8)。此次会议共有19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不丹能源及自然资源部(MoENR)下属的环境与气候变化部(DECC)是组织不丹代表参加大会的主导机构。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下称COP)涵盖多个附属会议,包括《京都议定书》第18次缔约方会议(CMP 18),《巴黎协定》第五次缔约方会议(CMA 5),以及附属科学技术咨询机构第59次会议,和附属履行机构第59次会议。阿联酋担任主席国期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重点关注快速推进能源转型、固定和扩大气候融资规模,人民的生活与生计,以及充分的包容性。

此次大会汇集了世界各国领导人、政府官员、非政府组织和气候活动家,大家都在为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不丹通过这次机会分享其低碳发展战略,以实现2009年第15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作出的碳中和承诺。

谈判工作

自加入《京都议定书》及后来的《巴黎协定》以来,不丹气候谈判团队一直参与官方谈判,这是多边进程中的一项重要工作。2009年,在哥本哈根举行的 COP15谈判中,不丹承诺永久保持碳中和,并在COP21的NDC(国家自主贡献)中重申了这一承诺。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谈判涉及各谈判集团的讨论、谅解和声明之间复杂的相互作用。谈判所依据的原则是必须就所有事项达成一致,这意味着需要所有各方达成共识才能做出决定。作为一个最不发达国家(LDC),不丹在缔约方大会中由LDC代表团代表并进行谈判,通过与LDC集团对齐,以增强最弱势国家的抗灾能力,并就碳市场(《巴黎协定》第 6.4 条)和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议程以及损失和损害基金运作过渡委员会进行谈判。

尽管如此,不丹也单独为国家利益进行谈判,内容包括国家脆弱的山区生态系统,较低的适应和缓解能力,易受气候变化灾害影响(尽管其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微乎其微),以及需要保持的碳中和承诺。 不丹一直强烈呼吁将已经实现碳中和的国家包括进来,并在全球盘点总体框架性决议中盘点脆弱的山区生态系统。

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必须在以下关键优先事项等方面取得成果:

第一次全球盘点必须按照将升温控制在1.5°C以内的目标提高各国气候行动的雄心,并制定具体的里程碑,以评估成果进展情况;

损失和损害基金的运作及资金安排;

商定全球适应目标(GGA)框架;

各国必须加强其国家自主贡献中设定的2030年减缓目标,使其与将升温控制在1.5°C以下的目标保持一致,并需要为最不发达国家提供更多实施国家自主贡献所需的资金;

气候融资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包括将适应融资增加一倍、兑现1,000亿美元的融资承诺,以及实现2025年后的融资目标。

谈判伊始,全球领导人做出承诺,提出解决方案;在两周的讨论结束时,各方将达成一致的谈判文本,将升温控制在 1.5°C 以内,并加强全球的气候适应能力。

不丹展馆

不丹在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蓝区首次设立展馆,因此此次参会对不丹来说极具历史意义。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代表不丹走上了国际舞台,将该国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和永久保持碳中和的承诺引入公众视野。秉持“保持碳中和”的核心主题,气候敏感部门、促进实现不丹国家自主贡献的部门、非政府组织、青年社群、发展伙伴、投资者和热心人士汇聚一堂,分享在环境保育及保护方面取得的成就,就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所面临的挑战,以及可持续发展议题进行交流探讨。不丹还展示了在独特的可持续发展融资、绿色旅行和低排放发展方面所做的更多努力。

不丹展馆展出40多项激动人心的活动,主题涉及保护自然资本,碳管理,社区行动,水和食品安全,能源安全和能源组合多样化,交通去碳化,绿色及弹性城市化。不丹馆邀请了国内外专家展示新的技术趋势,如环境DNA、国家碳市场登记系统、生活气候博物馆创新青年项目、气候行动STEM教育、创新气候融资等。不丹馆已于12月1日在迪拜世博城试运营。展馆由美国Karuna Foundation、不丹基金会和其他发展伙伴资助。关于项目详情,敬请访问 www.bhutancoppavilion.com,或查看以下列表。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主席、附属机构主席和秘书处致力于推动全球向低排放和具有气候适应力的世界转变,促进气候解决方案及其实施。不丹所组织的活动明确涵盖了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主题。这是不丹首次设立展馆,因此具有独特的价值和特殊的意义。不丹在过去数十年中一直参与大会,而此次设立展馆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里程碑。展馆为各国提供了社交中心,通过精心策划设计的空间、演讲、小组讨论、创意文化展示等方式,吸引参会者体验和了解其气候倡议。

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年轻人在展馆中发挥着积极作用。来自Jigme Singye Wangchuck法学院和Gyelpozhing信息与技术学院的学生展示出青年对气候变化的看法。他们作为技术支持团队,主持了各类会议并提供支持,锻炼了能力,也培养了气候行动的技能。

DHI及不丹环境与气候变化部还介绍了不丹碳市场的国家登记系统,该系统可使用国家数字身份和其他碳市场基础设施向个人分享碳减排的奖赏。此举旨在展示不丹已准备好参与碳市场,同时也为潜在买家和项目投资者开辟渠道,让他们了解不丹的优质碳信用。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