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景德镇怎么样?听听中央和省市记者们怎么说!

2020-08-27 23:01 jdz-news.com.cn 邹勇宾

摘要:8月25日,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团来到我市,在为期3天的采访中,中央和省市媒体几十名记者深入基层一线,用文字、画面和声音记录我市百姓的小康故事。

8月25日,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团来到我市,在为期3天的采访中,中央和省市媒体几十名记者深入基层一线,用文字、画面和声音记录我市百姓的小康故事,用心用情书写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精彩篇章。在采访团的眼中,景德镇是什么样子?一起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新华社记者 孙楠:

景德镇是一个文化的、自由的、充满活力的城市。在御窑厂遗址,我“遇见”了千百年的历史,看着坚守的传统匠人和古朴的古窑砖,仿佛这里的空气都是有温度的;在陶溪川文创街区,我看到了各地年轻人来到这里创新创业的活力,他们迸发出巨大的能量让景德镇生机勃勃;在三宝国际瓷谷,众多艺术家和“景归”们在这里聚集,把自己在外面的收获回馈给这座城市,同时也从这里汲取更多的能量。所有人在这里怡然自得,就像一位采访对象所说:“大家眼中的诗和远方就是我们的生活。”

经济日报记者 郭静原:

我是土生土长的景德镇人,如今在北京工作,但每一次回到家乡都能收获惊喜和感动。记忆中,儿时的景德镇,是冒着黑烟耸入天际的大烟囱,是坑坑洼洼走不平的路,是随处可见的臭水沟、废旧垃圾,与那时课本里读来的“瓷都”美名格格不入。多年过去,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瓷都的蜕变也欣然可见。这一行采访,我们走进现代文明与陶瓷文化激情碰撞后的景德镇新地标御窑博物馆,打卡无时无刻无不充满新鲜与新奇的陶溪川,深入感受小而美的艺术生活理想国三宝蓬,听郎窑红大师邓希平讲述工艺故事和时代变迁……青春与传统的交汇、浪漫与质朴的融合,景德镇变了,“世界瓷都”的金字招牌熠熠生辉,诗与远方般向往的生活在这里遇见。也祝愿景德镇继续做好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创建工作, 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和分享的美好之城。

中国日报记者 王健:

景德镇山清水秀,道路通畅,陶瓷文化浓厚,百姓安居乐业,还吸引了众多“景漂”来景德镇工作生活。“景漂”说,来了就不想走。当地人自豪地说,你们外来人所追求的目标,就是我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

科技日报江西记者站站长 寇勇:

短短两天的采访,对景德镇因产而兴、多业而旺的城市变化留下了深刻印象,也为“新”、“老”景德镇人对这片土地的自豪、自信和热爱而深受感染。特别是在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金字招牌下,不仅诞生了新的机遇,也可以让传统优势产业走得更远……在这座可以与世界对话的文化名城中,科技进步的亮点很多,生态文明的步履日新月异,在浓墨重彩的城市变迁中,也正在成为媒体工作者的一座新闻富矿。

科技日报高级记者 矫阳:

这次到景德镇采访是我很向往的事,以前来过江西很多次,但都没来景德镇,这次采访让我来到这个城市,感受到这里文化的源远流长,作为一个中国人,你不能不知道瓷器的伟大,尤其是在历史长河中,瓷器为中国文化经济的发展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景德镇,看到了陶瓷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吸引了很多人才的到来,我想陶瓷文化会迎来一个大发展,为丰富人民精神生活注入活力。

中国新闻社记者 李韵涵:

我两年前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大学,短短两年时间,再次回到景德镇采访,感觉这里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这里的文化底蕴依然厚重,陌生的是这里有太多地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变得更加整洁干净,三宝村已然变成了一个“世外桃源”,让人流连忘返。这样的发展速度,很难让人不期待景德镇的未来。景德镇将来也一定是一座历史文化与现代活力并重的城市。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朱彩云:

跟随“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团,我来到景德镇,这个汇集“景漂”与“景归”的地方。从陶溪川夜市的手工陶瓷到依托陶瓷产业链振兴的三宝村,景德镇的每个角落似乎都离不开陶瓷,但已不仅是陶瓷。离开景德镇十多年的王萌,重回这里发现“诗和远方”,90后设计师王强对这个神秘的千年瓷都一度失望,但更为后来的变化惊喜,无论是基础设施改善还是政策倾斜。这些关于景德镇的叙述构成了我对这座城的最初印象,走过这个千年瓷都景德镇仍是新的,它承载着青年的机会与梦想,青年也正为这里注入生机。

江西日报记者 陈化先:

通过走访三宝国际陶艺村、御窑厂遗址、陶溪川等,发现这里集聚了陶瓷研发、设计、生产精锐,有的在小试牛刀,有的在积蓄力量,有的早已享誉全球,他们守护千年窑火,他们给陶瓷赋能,他们追求梦想,无形中构建了景德镇陶瓷文化生态。如今,更令人兴奋的是,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已经启动,相信在不久将来,积淀千年的陶瓷文化符号将在这里绽放出更夺目的光彩。

江西日报视觉中心记者 徐铮:

我来过景德镇很多次,但每次来的感受都不一样,瓷都给年轻人手工艺传承的平台,年轻的创客给这座千年古镇带来了活力,二者相融,起着明显的“化学反应”,给这座城市带来看得见的变化。景德镇又像一块海绵,可以吸纳一切大胆的构想,让许多停留在可能的创意,成为摆件,成为器物,成为艺术,照进现实。

江西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记者 吴小俊:

此次景德镇之行,感觉当地立足瓷茶特色方面做得有声有色,每一条街巷、每一口古窑遗址无不展示着当地千年厚重的历史。陶溪川分类施策,针对怀揣不同梦想的“景漂”们提供不同的展示舞台,传统手工和现代工业化生产并行不悖、相得益彰,城市活力十足。乡村处处诗情画意,产业潜力无限,“快”与“慢”的生活方式兼容并包,高岭·中国村、移民村史子园大力发展浮梁茶,既让村民的收入不断提高,又让茶文化在传承中焕发新的生机。

(记者 邹勇宾 整理)

责任编辑:马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