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安徽塔川:秋色美景甲天下(图)

2020-09-08 10:11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安徽塔川9月8日讯(通讯员 沈安娜)久闻皖南的塔川秋色在国内很有名气,这次皖南采风发现,确实是很是漂亮,用句毫不夸张的话来说,真是“塔川秋色甲天下!”。

国家旅游地理安徽塔川9月8日讯(通讯员 沈安娜)久闻皖南的塔川秋色在国内很有名气,这次皖南采风发现,确实是很是漂亮,用句毫不夸张的话来说,真是“塔川秋色甲天下!”。塔川位于皖南山区的安徽省黟县,有“中国画里乡村”之称。每当秋季时节,树木、田野和村庄构成风景如画、独具特色的秋季美景。据悉,塔川秋色是与四川九寨沟、新疆喀那斯并列为中国最美的三大秋色之一。塔川村多植乌桕树,且古树参天,满山树叶色彩斑斓,粉墙黛瓦掩映其中,美不胜收。这里已成为众多旅游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的必游之地。

美丽的塔川

塔川村位于安徽省黟县东北部,始建于南宋绍熙年间(公元1131年),至今800余年。它背倚黄山余脉,云蒸霞蔚,恰似山水长卷,融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为一体。塔川村依山而建,飞檐翘角的古民居,层层叠叠,错落有致,远远望去,就好象一座宝塔矗立在山谷之中。此为“塔”之来历。一条清澈的小溪穿村潺潺流过,给小村带来无穷灵气,此为“川”之来历。合起来,即为“塔川”。

来塔川前原以为也是那种漫山遍野的红艳,站在高处的公路上往下看,才知道塔川的红叶是完全不同的秀美。田间村头,散落的一棵棵木子树,红绿间杂,缤纷烂漫。听当地朋友说才知道木子树又叫乌桕,是比较少见的低海拔红叶树种。塔川的名气大了,来拍照的人也多。放眼看去,不少人都开着专车,支着巨大的三角架,摆弄着复杂的摄影器材很专业的样子。那来自各地的游人更是川流不息,一派热热闹闹景象把小村搞得像过节一样。

隶属于黟县际联镇的塔川村,又名塔上。它位于黟县桃花源著名旅游景点--宏村到木坑竹海景点途中,距宏村仅2公里,是黟县小桃源众多美丽富绕的自然村落中一个独具魅力的山间村落,塔川以其秋色而闻名,漫山遍野的树向人们展现着不同的色彩,看漫山漫野层林尽染,把个村庄点得如花似绵,宛如油画般绚丽多彩,随着风的吹动光线的转换,更像一幅移动的油画。

进得塔川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数棵巨大古树,它们分别是樟、榧、枫等,这里便是塔川第一景“五树参天”。历经数百年的参天古木,每株是有数人合抱,斑驳的树身,仿佛在向人们叙述着塔川村那沧桑历史,独特的自然环境,不同的树种类别,使得村口这片古木形态各异,漫步于村中,既可以领略到山间村民古朴纯情的生活乐趣,又可以观赏到“溪绕前屋”、“竹山莺啼”“塔川洞天”等绝妙景观。村内积余堂是其中规模最大和保存最好,吴氏积余堂为明未清初建筑,是幢四合二层结构的古宅,堂上高挂着镀金横匾“积余堂”,门外青石铺展室内雕梁画栋。

秋天的塔川村,宛如卸了春装的羞嫁娘换上了五彩的盛装,沐浴着那一抹厚重的徽派古村落气息,粉墙黛瓦边是那一簇簇火红的红叶,愈看愈有风韵。村前的山川中,层层梯田里水牛在休憩,山脚下的清溪上,一个大大的水车矗立在水中,稻田中孩子在玩耍,小狗在散步,骡子在吃草。那么安详平和。而村中古朴的徽派古民居上班驳的墙面、坍圮的矮墙和栩栩如生的精美木雕,向我们诉说着历史的沧桑。这粉墙黛瓦掩映在斑斓的秋韵中,真如一幅美丽的画卷。

一路走来秋色斑斓,红的、黄的、紫的,从五彩的繁叶中露出雪白的马头墙顶,袅袅升起的炊烟能让你的心听到悠远的呼唤。这里的一切,有一种秋天里童话般的意味。在秋色中,树木、梯田、徽派风格的小山村,处处可以入画。

从前背颂过许多有关秋天的诗,有两句很喜欢:“霜叶红于二月花”,“晴空一鹤排云上”。前一句说秋天的叶子经过霜降,由绿变黄,由黄变红,后一句说秋高气爽,天高云淡鸟儿迁徙。  站在塔川的田野上,地里是一茬茬金色的收获后的秸杆和绿油油的菜地间隔开来,狗尾草随风摇曳着,路边不时会看到一簇簇白色的野花贴着地面施施然的开放着,鲜红色的果子,喜悦的挤满了低矮的灌木丛,而在那旷野中招摇着的是树梢被染成红色和黄色的乌桕树,远处的山,青色中夹杂着金黄和艳红,回头一看,色彩斑斓中有高高的马头墙,四角翘起的屋檐,黑瓦白墙的徽式古宅和老宅前累累的红柿子女……这简直就是一场色彩的盛宴。

塔川归来不看秋

清晨,薄薄的雾气笼罩在树上,似有似无,农家的小屋若隐若现,红枫丛中忽露出飞檐翘角,粉墙黛瓦在金黄叶子的掩映下,就如中国山水画般诗情画意。塔川村遥对碧波荡漾的十里奇墅湖。粉墙黛瓦,飞檐翘角的二、三十幢古民居依山而建,层层迭迭,错落有致,远远望去,就好象一座巨型宝塔,高庵与低庵两峰之间(因峰之巅,原有西林寺禅院而得名),一条清溪破土而去,依山潺潺流下,穿村中而过,直奔风我秀丽的奇墅湖。村庄因有“川”过而富有无穷灵气,清溪也因穿“塔”而更显活力。

在微风吹送下,迎着蒙蒙细雨,我迈进了密林之中。脚下是松软的落叶,树枝上是跳跃着的小鸟,耳边听到的是林中小鸟美妙的歌声,眼前看到的是山谷中翠绿的田地和深黛色的树林。山风吹在身上给人丝丝凉意,而当我们穿越在山谷中时,那徐徐山风吹走了身上的汗水。一条山溪蜿蜒在路旁,清澈的山泉发出丁冬的声音,在寂静的山谷中宛如美妙的音乐,捧起清凉的山泉水,洗走脸上的灰尘,带走身上的疲倦。喝一口清泉水,甜甜的,凉凉的,清澈心扉。

塔川的徽派建筑群带来浓郁的神秘和朦胧气息来。那粉墙黛瓦的建与红黄相间的秋叶互相映衬,在雾色里格外显得宁静和安逸。雾渐渐散去,阳光暖暖地照射过来,视野顿时开阔清爽起来。塔川村深处群山包围的开阔谷地,背靠黄山的余脉黄堆山,呈坐北朝南走向。黄堆山远远地在村落之后高耸入云,犹如一扇巨大的绿色屏风,秋天的节气将红黄绿褐各种沉稳的彩色糅合起来,自然随意地在这扇屏风上绘出五彩斑斓的图画,煞是好看。村落从半山腰往山脚下层叠错落,远远望去又如是深藏在山谷里的一颗明珠。

村落面对着南面的大片梯田,梯田在村落四周竹林和古树的簇拥着缓缓向下延伸,散发着浓浓的泥土清香,很是醉人。走在村前的田野里,踩着脚下软软的泥土,呼吸着满是收获香味的空气,悠闲而又自在。

身边的红叶林开的茂盛和红艳,各自展现着丰富的秋色,显得缤纷悦目。这时候,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只管让自己尽情地融入到这自然的风光里去,享受那份心灵的安逸、平静和喜悦。那笔直刚劲的线条以及粉墙黛瓦的简单颜色似乎在向我们解释着做人的哲理:朴实正直、简单明了、一清二白。

当翻越东山后,一条公路出现在眼前,那就是宏村到黄山的宏黄公路,而塔川就在沿公路往下走的不远处。公路旁停满了小车,都是因为这儿有金黄色银杏,火红的枫香,还有那满山的红枫和苍翠的竹林以及绚丽多彩的风光。看着这斑斓的秋色,看着这古朴的村落,看着这祥和而淳朴的塔川,我的心被震撼。是因为她的美丽、她的古朴、还是因为她那深厚的历史古韵?我无法解释。沿途的风景太美了,一树树红一树树黄一树树紫对我们的视觉神经发起猛烈冲击,让人目不暇接。一大片一大片黄色和白色的贡菊沿着山势铺展开来,弥漫山野,遍染心扉。近处的菊花与远处层林尽染的山峰把一片片错落有致的徽派建筑衬托得越发古朴凝重,如诗如画、美不胜收。我有种窒息的感觉,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大美无言。

一路美景相伴,不知不觉到达了翡翠谷。山坡上大片的竹林愈发青翠欲滴。据说电影《卧虎藏龙》有部分镜头于此地拍摄。翡翠谷又名情人谷,所以景区内的主题很明确,那就是一个“爱”字。一条悠长的情人大道沿着峡谷而建,一路上行,路旁有飞檐斗拱的亭台楼阁,有名人题写的诗词,更有艳丽多姿的红叶树,美轮美奂。

途经一座悬空山中的情人桥,两旁的索道上挂满了情人锁,有锈迹斑斑的,也有崭新刚锁的,且不说这些冰凉的铁锁锁住了多少温暖的爱情,只一份上山挂锁的真诚就足以让人感动了。翡翠谷里最吸引人的当是那一脉山泉了,泉水清澈见底,清汪汪,蓝幽幽,掬水在手,清澈莹透,凝碧缠绵,真是百种风姿,万般柔情,让人忍不住想去啜饮。一路听泉观竹,不觉到达“爱”字石,一个大大的红色“爱”字刻于巨石之上,引得诸多游人置身爱的怀抱,留影纪念。

安徽黟县塔川民居

安徽黟县塔川民居

翡翠谷

翡翠谷

翡翠谷“爱之石”

翡翠谷“爱之石”

红灯笼

红灯笼

人间仙境看塔川

人间仙境看塔川

塔川村

塔川村

塔川归来不看秋

塔川归来不看秋

塔川看秋

塔川看秋

塔川秋景

塔川秋景

塔川秋日晨曦

塔川秋日晨曦

塔川秋色美

塔川秋色美

塔川游人

塔川游人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