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苍洱美景跃纸上 诗意乡愁入画来——中国美术名家到大理采风创作活动掠影

2020-09-14 10:12 国家旅游地理 大理日报

摘要: 8月28日,中央美术学院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中心主任马刚在大理罗荃半岛写生创作。 [通讯员 陈彬 摄] 8月28日,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副教授马佳伟在大理蝴蝶泉写生创作。

8月28日,中央美术学院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中心主任马刚在大理罗荃半岛写生创作。 [通讯员 陈彬 摄]

8月28日,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副教授马佳伟在大理蝴蝶泉写生创作。 [通讯员 陈志安 摄]

8月28日,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梁明在宾川县鸡足山写生创作。 [通讯员 黄海敏 摄]

8月25日至31日,二十余位中国美术名家到大理采风。 [通讯员 陈志安 摄]

8月26日,国家画院专职画家林容生在喜洲古镇写生创作。 [通讯员 陈志安 摄]

8月27日,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等在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乡愁小院”写生创作。 [记者 张红梅 摄]

8月26日,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中央美术学院基础部主任张路江在大理古城写生创作。 [通讯员 罗文俊 摄]

8月26日,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大理崇圣寺前写生创作。 [记者 张红梅 摄]

8月28日,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院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辉在宾川县鸡足山写生创作。 [通讯员 黄海敏 摄]

□记者 张红梅

从碧波荡漾的洱海边,到巍峨秀丽的苍山上;从青瓦白墙的白族庭院,到游人如织的大理古城;从气势恢宏的崇圣寺三塔,到梵音声声的宾川鸡足山;从喜洲到双廊、到洱源、到沙溪、到巍山……徜徉在大理的山山水水之间,美术名家们用自己的丹青妙笔将“风花雪月 乡愁大理”定格在美丽的画卷上。

丹青绘盛世。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到大理考察五年,也是大理州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之年,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云南省委宣传部和大理州委、州人民政府主办,大理州委宣传部、云南省美术家协会、大理佳利集团、钜融(厦门)文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风花雪月 乡愁大理”中国美术名家采风创作活动于8月25日拉开帷幕。

或清新写意,或大气恢宏;或浓墨重彩,或轻描淡写。8月25日至31日,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等一行二十余位国内著名国画、油画家,以乡愁为主题,以苍山洱海为大背景,分赴古生村、崇圣寺三塔、大理古城、喜洲古院落、双廊渔村、剑川沙溪和石宝山、洱源西湖、巍山古城、宾川鸡足山等30余个写生点开展采风创作。

苍山层林叠翠,洱海碧溪潺流。面朝苍山洱海,艺术家们静静站立着,目之所及,皆是灵感的来源。他们时而笔走龙蛇,时而沉思凝视,大理浑然天成的生态美景、厚重的历史文化、多彩的民族风情、古朴的民风民俗……万般诗趣画意,俯拾皆是,跃然纸上,直教人望山看水,记住乡愁。

看云卷云舒,沐晨风晚霞。每到一处,艺术家们都把自己融入自然,与大自然深情对话,细心体味大理原生态的美丽;与当地群众亲切交谈,用心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在深挖文化和美学内涵后,独取绘画之视角,别抒画笔之意境,创作出一幅又一幅画作。

万物有灵。大理,是无数人的诗与远方,亦是艺术家们创作的理想之地。大理的山山水水,给了艺术家们灵感;艺术家的灵动匠心和生花妙笔,则为大理的青山绿水、名胜古迹、民风民俗赋予了更多的生命力和灵气。

名家的采风作品可谓是各美其美、各有千秋,记者从活动组委会获悉,这些采风作品随后将在大理、北京等地举办画展,让我们共同期待!

责任编辑:马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