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香格里拉之魂—稻城亚丁(图)

2020-09-18 09:19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四川香格里拉9月18日(通讯员 沈安娜)有一个地方叫做稻城,我要和我最心爱的人一起去到那里看白色的雪山。

国家旅游地理四川香格里拉9月18日(通讯员 沈安娜)有一个地方叫做稻城,我要和我最心爱的人一起去到那里看白色的雪山,看一场秋天的童话………稻城亚丁风景区坐落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南部,地处闻名的青藏高原东部,横断山脉中段,东南与凉山州木里县接壤,西邻乡城县并与云南省中甸县毗连,北连理塘县。当夏天过去之后,稻城亚丁就迎来了最令人心醉的秋天。秋叶与雪峰相拥,碧水共长天一色,雪山之下、峡谷两岸的森林由单一的绿色变幻出五彩缤纷的画卷。不落叶的云杉和冷杉是厚重的深绿,红杉与山杨抹上了主色调金黄,各种铁桦槭和成片的狼毒花跳跃着像火一样的红色。这是人间最后一片净土,金秋时节,笔者采风慕名走进这如梦如幻的美丽的地方。

秋季--稻城亚丁最美的季节

金秋,山寨呈现出一派多彩的画面,树叶渐次褪绿,渐染红色,与充满灵气的山谷、清澈的溪流、皑皑的雪峰一起,将田园牧歌式的画卷展示在人们眼前。亚丁风景区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香格里拉镇亚丁村境内,主要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和周围的河流、湖泊和高山草甸组成,它的景致保持着在地球上近绝迹的纯粹,因其独特的地貌和原生态的自然风光,有雪山、冰川、峡谷、森林、草甸、湖泊、金矿及纯净的空气,这里就是传说中的“香格里拉”!被誉为“中国香格里拉之魂”,被国际友人誉为“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 对行走在青藏线上的人而言,不到稻城是终身的遗憾,而到了稻城不见三神山的美颜就是死而有憾。三座神山和镶嵌其间的明镜般的湖泊,静谧而圣洁。这里雪山环抱,谷底温暖如春,雪山上茂密的原始森林、绿草茵茵,鸟语花香,流水淙淙,肃穆的寺院,宁静的村庄,古朴的民居、善良的藏民热情好客。稻城最佳旅游季节是9-10月,此时红草地与黄色的万亩杨树林让稻城变成了色彩的海洋,雪山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更显得如梦如幻。秋天的亚丁,红黄绿蓝白,五彩斑斓,跋涉峡谷,左右密林相伴,前后溪水潺潺,到处充满生机,到处充满灵气。看山、看水、看花、看草、看万物,仿佛他们都笑盈盈,让人感到无比的温暖,无比的快乐。稻城亚丁,美得让人心醉。

稻城亚丁有三大雪山,仙乃日、夏朗多吉、央迈勇,她们被视为守护亚丁藏民的守护神山。当然,不是人人有幸可目睹它们的全景,好天气、好运气、虔诚的心态,缺一不可。不过,就算看不了神山全景,雪山被五彩的森林映衬着,山谷的湖泊倒影。这样的美景在稻城亚丁倒是随处可见,走进香格里拉,您便是犹如走进一幅油画一般的仙境。稻城还有三个著名的海子,卓玛拉措,五色海,珍珠海,雪水汇成的湖泊,总是美得让人心怡。由于稻城亚丁身处横断山脉带,属大陆性季风高原气候,加上海拔高低差异大,地形横跨了5个自然气候带,雪岭、高山灌木、针叶、河谷常绿、落叶木林皆交集 生长,难怪一天之内,只要从山底走上山顶,就能看尽四季色彩。

走进香格里拉亚丁

香格里拉镇,并非云南的香格里拉,而是属于四川稻城县的一个小镇,镇子很小,随意走出去,在每一个转角或是小巷的尽头都有一个特色的酒吧或是咖啡厅,小镇主要以客栈为主。香格里拉镇以前的名字叫日瓦乡,在2000年初,对于香格里拉这个世人皆知的名字,四川、云南、西藏三省区一度争得火热。云南在2001年先将迪庆藏族自治州中甸县改名为香格里拉县,四川又在2002年将其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日瓦乡改名为香格里拉乡,而西藏则宣称真正的香格里拉在其昌都地区一带。香格里拉(shangri-la)一词来源自藏语,1933年被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引用于小说《消失的地平线》后顿时中外沸扬,世人向往。香格里拉是藏语“心中的日月”之意。小镇的自然风光虽不及云南香格里拉,但是她洁净的环境,茂密的生态,特别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善良、友好,使之成为世界为之向往的度假胜地。

在小镇换乘亚丁景区车,盘旋驶向亚丁村。山覆盖着茫茫原始森林,在太阳的照射下,整座山泛着金光,而此时秋天的山景,红成了主色调,黄绿黑点缀其中,简直就是李可染《万山红遍》的现实版。车在山中绕行了40分钟,下午四点半左右来到亚丁村。亚丁村距香格里拉乡政府驻地34公里,亚丁自然保护区就因为依靠该村而得名,有着“最后的香格里拉”的美誉。小村隐匿在雪山与森林之间,仿佛根本不存在,是当眼睛移到时才突然显现的一样。村子位于山间台地上,四周是起伏着的苍凉群山,轮廓青黑晶亮。村子共有28户人家,每一户藏房的摆放都十分随意,但细看又觉得似乎都经过大师的精心设计,灰褪色的低矮建筑,树条随意围成栅栏,寨子恬静而质朴,山谷的尽头,简练而险峻的仙乃日雪峰被夕阳烧成了“火炬”,周边石墨色的群峰簇拥着昂扬向上的“熊熊火炬”,吸引着我们屏气驻足仰视着她,窒息的美无语言表。

亚丁,藏语意为(向阳之地),如果时间充裕,必须是要玩两天的,所以住在景区内的亚丁村是首选,从景区游客中心到亚丁村只有景区内的大巴车可以到,2小时蜿蜒曲折的山路,山腰茫茫的林海,亚丁景区分两条线路,一条短线,冲古寺-卓玛拉错-仙乃日,一条长线,洛绒牛场-牛奶海-无色海。亚丁村海拔4060米,为了更好的适应,我选的短线,从亚丁村坐景区大巴到扎灌崩,冲古寺在神山仙乃日的山脚下,遗世而独立,浓郁的藏式风情,庙门口的佛塔桑烟淼淼,蓝天、白云、雪山、寺庙,摄人心魄。听说藏区有个讲究,像寺庙这样神圣的地方必须顺时针而行,不走回头路,寺庙的右侧有一条原木铺就的小道,两旁的原始森林郁郁葱葱遮天蔽日,雪山下的卓玛拉错(珍珠海),意为“仙女”,海拔4100,雪山,蓝天,白云,茅十八求婚的地方,怎可以不美,景色如画卷,层峦叠嶂的色彩扑面而来。

洛绒牛场,一场雨袭来,背后的三座神山,如待出嫁的新娘,羞羞答答,神秘的面纱下美丽的脸庞若隐若现。无限柔软的草地如同画卷,我们感谢自己的坚持,风雨泥泞路长途跋涉,最美的景永远都留给勇气十足的人。遇见头发花白的老奶奶,遇见了帅气的摄影师,遇见了有父母给予力量的孩童,遇见了更好的自己。风雨兼程到了牛奶海,神山就是这么神奇,天空放晴,央迈勇山顶的雪放射着刺眼的芒,牛奶海像一块镶了白银边的蓝宝石,嵌在山谷中,可我坚信,那是上帝掉下的一滴泪,看见它的人从此不再伤心流泪。爬上一座山,来到了4600米的五色海,走上终点的人已经寥寥无几,双手合十闭目,像每次瑜伽课结束时自己对自己发自内心的感谢,再次谢谢我们的坚持。缓缓睁开眼,圆形的海子倒影着雪山,阳光下呈现出奇幻的色彩。如此美景只有天上有,遗落人间成仙境。

狼毒花--稻城红彤彤的地毯

红彤彤的狼毒花红草地是稻城最经典的风景之一,而离稻城约28公里的小镇桑堆,则是红草地最集中出现的地方,那也是游人以及摄影家们对它的狂热追逐的地方之一,许多人不远万里只为了奔赴那一抹艳丽。有时候我们不得不臣服于造化的神奇,一片红色的狼毒花使整个天地都生动起来。在秋天布满了这样红红的水草,水草的后面是那黄色的杨树,还有那蓝天白云……一片红彤彤的景致映入眼帘,红得那么热烈,那么艳丽,也那么醉人。在或黄或绿的白杨树的衬托下,灿灿生辉,妩媚无比。我们徜徉在公路畔的小村庄,“红草地”在阳光下奏鸣着令人陶醉的红色旋律,真想套用唐代诗人杜牧的千古名句,也喊出一句“停车坐爱红草地,霜叶红草十月花”。

一簇簇耀眼的红色的狼毒花仿佛一堆堆篝火,分布在大大小小的坝子和草甸,静谧的湖水汇聚成无数海子,有一种浓墨重彩的美。狼毒花,俗称闷头黄花,是一种有大毒的草原植物,可制成药剂外敷但人畜绝不能食之,会导致死亡。狼毒花,牧民因其它含毒而取此名,在许多生态学家眼中,狼毒草又是草原生态的警示灯,当一处草场因过度放牧而荒漠化时,狼毒花就会大量生长。狼毒花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叶子长圆型,轮生,花单性,结蒴果,可制成药剂外敷,能消积清血亦可做农药,用以防治螟虫蚜虫。狼毒花它是草原蜕变成沙漠的最后一道风景线,有人说它比狼还毒,给人带来的是恐惧和死亡的威胁。但是,人们都知道,从沙漠里走来的人,看到它,便看到了希望,知道它的后面就是生命和胜利。

狼毒花,在刺耳的风声里,在落日的余晖下顽强地闪烁着耀眼的光泽,只有它能够在最恶劣的环境下顽强生存,并奇迹般地开花结果。它仿佛要穿破天地间的马蹄声,带着那份潇洒,在漫天的灰尘和沙砾中傲然挺立,在野性中寻找着属于它们的美丽。

红草狼毒花从9月草就会由绿变红,10月尾它便枯萎,变成一片红彤彤的地毯。在金色杨树林的背景映衬下,稻城的秋天显得异常缤纷。秋天的香格里拉之所以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是因为狼毒花在这个季节里显现着它们最耀眼的一面,那大面积的红色铺天盖地而来,无论是谁走进其中,都忍不住迷醉。虽然它的出现和蔓延会导致草甸的退化,但是亚丁的秋天如果没有狼毒花,那会是什么景象?在香格里拉,正是这种长满了狼毒的草甸,让这里的秋天变得更加美丽。

藏寨秋色

藏寨秋色

村庄秋色

村庄秋色

稻城秋日

稻城秋日

稻城亚丁秋色

稻城亚丁秋色

红色的狼毒花

红色的狼毒花

金黄的胡杨林

金黄的胡杨林

金秋稻城

金秋稻城

金秋亚丁草甸

金秋亚丁草甸

经幡

经幡

民族舞蹈

民族舞蹈

神山脚下的洛绒牛场

神山脚下的洛绒牛场

寺庙佛塔

寺庙佛塔

亚丁撤欢

亚丁撤欢

央迈勇神山

央迈勇神山

雨后彩虹

雨后彩虹

珍珠海金秋

珍珠海金秋

卓玛拉措

卓玛拉措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