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知速览

云南迪庆:历届香格里拉冬季国际观鸟节成果展正式开展(图)

2020-09-10 00:10 xgll.com.cn 香格里拉网记者 和泰君

摘要:9月8日上午,2019年第四届香格里拉冬季国际观鸟节系列活动暨历届香格里拉冬季国际观鸟节成果展在州民族体育馆二楼正式开展。

9月8日上午,2019年第四届香格里拉冬季国际观鸟节系列活动暨历届香格里拉冬季国际观鸟节成果展在州民族体育馆二楼正式开展。此次展出时间为9月8日至12日,将全面展示历届观鸟节精彩作品。广大市民和鸟类爱好者可以前往展馆参观。

据悉,自2016年以“生态迪庆、飞羽天堂”为主题的香格里拉冬季国际观鸟节举办以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首届观鸟节把这一片飞羽天堂带入了观鸟圈的视野,探索出了一条生态旅游发展的新思路与新模式。首届冬季观鸟节活动共邀请国内外多位知名鸟类学者及嘉宾32人参加对鸟赛记录进行点评;邀请来自国内外的15支队伍参加观鸟赛事;活动赛区共覆盖普达措国家公园、纳帕海国际重要湿地共设观测点14个。在为期4天的首届香格里拉冬季国际观鸟节中,15支参赛队共观测到鸟种152种。

第二届观鸟节科学设计了一条属于香格里拉冬季高原湖泊湿地观鸟旅游线路,并引起了全国重要媒体的关注,万鸟齐翔的景象成为香格里拉的新名片。活动共邀请国内外专业观鸟人员64人,共16支参赛队展开角逐;邀请活动嘉宾近百人,整体观鸟线路全长56公里,共设置观鸟点15个。在为期3天的比赛中,16支参赛队共记录到154个鸟种,新增发现鸟种记录28种,并且刷新了香格里拉地区鸟种名录三种:短耳鹗、大沙锥和牛头伯劳。短耳鹗,分布自北极的周围到北温带,见于夏威夷和南美洲的大部分地区,首次在迪庆州境内被观测到;大沙锥,已列入中国国家重要动物物种保护名录,属于迪庆州的首次发现;牛头伯劳,刷新了该鸟种生存环境的新记录,也是首次在迪庆州内观测到。

第三届观鸟节以香格里拉为出发点,向周边区域进行宣传覆盖。活动共邀请国内外专业观鸟人员64人,16支参赛队伍参赛,并邀请30多家媒体全程报道。赛区覆盖纳帕海国际重要湿地、松赞林景区、尼西汤满河、小中甸,共设置观鸟线路三条。在为期3天的活动中共观测记录鸟种170种,较前两届活动新增观鸟节鸟类记录25种。其中,青头潜鸭在迪庆州内首现,中华秋沙鸭在迪庆州内被首次观测记录。

第四届观鸟节共邀请国内外专业观鸟人员28人,共7支队伍参赛,观鸟线路全长超过500公里,分为两个赛区开展跨区域观鸟比赛:香格里拉市纳帕海国际重要湿地松赞林景区环形线路、维西县塔城至攀天阁线路。在为期3天的活动中7支参赛队共观测记录鸟种197种,相较前三届活动新增观鸟节鸟类记录48种,其中彩鹖在香格里拉冬季观鸟节中被观测记录。第四届观鸟比赛相较以往有所创新,将比赛升级为精英邀请赛,高强度的赛制与高水平的竞技,创造了历届香格里拉冬季观鸟节观测鸟种记录之最,也创造了国内观鸟最长线路和最大强度的观鸟节记录。

经过四届活动的组织,基本摸清了香格里拉冬季高海拔鸟类越冬的情况与鸟种分布,活动共记录鸟种254种,并围绕香格里拉核心生态资源及周边区域设计了五条以观鸟生态特色旅游线路,依托香格里拉冬季国际观鸟节的成功举办,把香格里拉地区优质的生态环境及鸟类资源,通过专业观鸟圏子有效传播到国内数十个专业鸟会中,在国内观鸟专业圈子内形成具备区域特点的专业影响力;并通过邀请国际队伍来向国际社会进行延伸与辐射,对于香格里拉地区及周边区域的旅游资源开发与推广形成积极促进作用,让观鸟节的宣传带动效果从香格里拉出发延伸至更广的区域。

责任编辑:马新

(原标题:历届香格里拉冬季国际观鸟节成果展正式开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