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贵州镇远:中国最美古镇(图)

2020-11-03 11:01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贵州镇远11月3日讯(通讯员 梁凤英)镇远古镇位于贵州东部,隶属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拥有2000多年悠久历史的苗乡古城,有“南方丝绸之路”要津之美称。

国家旅游地理贵州镇远11月3日讯(通讯员 梁凤英)镇远古镇位于贵州东部,隶属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拥有2000多年悠久历史的苗乡古城,有“南方丝绸之路”要津之美称。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享有“中国最美的十大古城”之一的称号。它是“一幅画”,是一幅“朴素中见珍奇,淡雅中显神韵”的水墨画。舞阳河自西向东呈“S”型蜿蜒贯通整个县城,形成了“九山抱一水,一水分两城”、山水城浑然一体、天人完美合一的独特太极图古城风貌,她又被中外游客誉为“东方威尼斯”。因其地理位置特殊,自古以来就以“滇楚锁钥、黔东门户”、“欲据滇楚、必占镇远”,“欲通云贵、先守镇远”的政治、军事要地着称于世,成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笔者最近走进镇远古城,所见所闻,着实让人啧啧称奇。

走进“东方威尼斯”

镇远古城虽具有2000余年的历史,但直到宋高祖时期才用“镇远”这个名称,意思就是凭借此城威镇远方,对于统治者来说,这个名称最为恰当!因为它道出了此地在军事上的重要地位。所以毫不夸张滴说,镇远就是连接西南地区以及荆楚大地的桥头堡。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以老大自居的中原文明向他们认为的蛮夷之地西南--扩张之时,镇远就成了“苗蛮”与中原老大较量的重地,一攻一守之间,肯定是刀光剑影,烽火连天,血雨腥风。

不过,和平时期的镇远则是另一番景象,来自西南边陲以及安南、缅甸、暹罗、印度等国的商贾贵族,携带着他们的商品、礼物献赠,浩浩荡荡抵达这里,通过镇远传播到荆楚以及中原大地,难怪古代的镇远有“南方丝绸之路”要津之美称。明末清初鼎盛时期,在镇远城内,以商贾为主体的会馆遍布,有名的有“两湖”、“江西”、“四川”、“福建”、“秦晋”、“两粤”等八大会馆,还有娱乐场所如万寿宫戏楼、东岳庙戏楼、火神庙戏楼、北极宫戏楼等12座,可见当时的镇远是多么的繁华奢靡!由此可见,在古代镇远是一座连接西南与荆楚以及中原大地的重要城市,兼具雄霸黔东大门军事堡垒和中国南丝绸之路要津的作用。

我带着一份憧憬与想象走进镇远,所到之处无不感受到了美的满足与欣喜。漫步舞阳河畔,只见得山清水秀,绿色把镇远古城装点无比妩媚。舞阳河上乘船,顺水而下,兴致勃勃地游览称为“舞阳三峡”的诸葛峡、龙王峡、西峡;绕有兴致地听着随船导游讲述罗汉观涛、孔雀开屏、三叠瀑布等景点的美丽传说,不断让游人交口称赞:真是山美、水美、传说美,而这里的姑娘人更美。

来到镇远古城内的幽深古巷。古巷依山之势次级而上,显出层次的节奏之美;弯曲有致的古巷深处,有了几分神秘的感觉。走进座落在四方井的傅家宅院。傅家宅院之所以闻名遐迩,最主要在老宅窗户上保存完好的400多个雕花图案,图案不相重复,雕工线条圆润、浑厚,造型憨态可掬。来自首都师范大学艺术学院的画家朱彪先生十分激动地说:“像这样细致的雕刻很少见,作品纹理疏密关系的处理和细小部分的把握等都很到位,这不光是一个雕塑作品,更是一个精美的艺术品。”

在青龙洞景区时,我为先辈工匠们巧夺天工的建筑奇观连声叫好。青龙洞由36座造型独特的单体建筑组成蔚为壮观的建筑群,集天下山水楼阁荟萃为一体。我沿小径拾级登山,极目四望,有如临海市蜃楼、蓬莱仙岛的感觉。先辈的建筑艺术流淌着优秀传统文化精神中清澈透亮的心境。面对镇远厚重的人文景观我感慨甚多………星罗棋布了众多的名胜古迹,随意走走,五十或一百米之内,必有方草!据载,古镇3.1平方公里的土地,容纳了160余处的古迹。面对这样一幅地图,面对这样一个古镇,如何能不对它的过去一问究竟,不为它曾经的繁华和沧桑心生折服与动容?走进古城内,民居风格的建筑一排排一列列耸立街道两边,整齐古雅而庄严。青砖黛瓦、高封火墙、飞檐翘角、雕梁画栋,无不透露出古人的智慧!那被历史足迹磨得光溜溜的青石板街道仿佛在幽幽诉说当年的辉煌!

青龙洞古建筑群

镇远还是自古有名的太极古镇,皆因舞阳河水到镇远后随即拐了一个“S”形的大弯,形式太极古图,于是河湾南北岸上修建有镇远卫城与镇远府城,一文一武,一阴一阳,取 “日月乾坤,阴阳相照”之意,镇远的文化意韵平添而起。当年的镇远,因“水陆都会”而日渐繁华,军事重镇逐渐演变成商业都会,往来如织的人流带来了各种文化,中原、江南、江西、两湖、巴蜀、闽粤诸种地域文化,伴随商贸的发达由往来的商人植入镇远,与西南少数民族文化一起在古镇上交融碰撞,激荡回漩,创造出了一个集三教九流和各路神仙、民风民俗和各式建筑荟萃一处、熔于一炉的神奇的文化大观园。

城东隅中河山麓的青龙洞是极有特色的贴崖建筑园林、精雅别致,宛如一座依山傍水的大型浮雕。古代为东南亚晋京使臣拜佛传教和僧人道家云游憩息之处。青龙洞由祝圣桥、中元洞、紫阳洞 、万寿宫、青龙洞、香炉岩六部分组成。共有大小建筑36座,总占地面积2 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0.61万平方米。青龙洞建筑精美,其间佛、儒、道家共处,形成奇特宗教文化现象。

舞阳河对岸的青龙洞古建筑群,谓镇远之魂。远观近看,楼台阁亭、重楼危殿,翘翼飞檐,雕梁画栋,依山就势,层叠而起,参差错落,在中和山的悬崖峭壁间展开飘凌之势,与山崖浑然一体,飞之欲出,声势夺人,似一幅庄严典雅的古画高悬于山水与天地之间。此建筑群内的奇特之处在儒、释、道三教“三足鼎立”于此,一直在历史的长河中争纭不断而圆融共处,各修其为而相安无碍,达到宗教信仰上相融共生的大境界,为镇远古城文化的一大特色。观之于是有感“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道理,有包容才能有和谐,宗教尚且如此,更何况家庭与社会乎!镇远古民居的建筑同样体现了“兼容并修”的特点,融合了诸如徽氏建筑、北京四合院、苗侗吊脚楼的建筑风格。民居与山共处,与水亲近,融入自然,天人合一。善取移民文化之精萃融入山水秀色之中,安居乐业,生生不息,古镇的历史因之而延续着一段又一段不朽的传奇。

青龙洞是古建筑群,久负盛名,多少游人对它痴迷,多少香客对它敬仰,多少文人对它推崇。千百年来,它依然风雨如盘,纹丝不动。它的巧妙在于倚山就势,巧借自然力量而建,祝圣桥、中元禅院、紫阳书院、青龙洞、万寿宫、香炉岩折叠而成,园林与寺院交融,景致与文化会意,是神仙看中了这风水宝地吧!要不然,它怎把山、水、树、房、桥、船、石轻轻一捏,就丢在这里呢?要不然,张三丰怎会闻讯而至,也在这潜心修成道行了呢?要不然,王明阳也来借这风水宝地研究学说呢?

青龙洞建筑群融佛教经殿、儒家学院、会馆为一体,展示着佛、道、儒不同宗教的共生共存,古人中庸和谐的思想由此得到印证。更奇妙的是窗户雕花,各自独立成字,连接起又是警世名言,对联对映成趣。整个建筑群山洞相连、洞楼相嵌、楼桥相邻、桥水相映、水影相依、珠联璧合、连绵不绝、巧夺天工,古人智慧是怎样的一种境界啊!有仙人冥冥指点,古圣深邃目光注视,虔诚的镇远人拾起古图规划,凿一断石、烧一青瓦、雕一红木、插一垂柳、挂一灯笼、绣一彩帕、刻一龙舟、泼一泉眼。把昔日的“日月乾坤,阴阳相照”,“屏山为城,舞水为池”太极古城风韵、灵气、秀致、艳潋就这样雕琢成玉石明珠,光照中外来。就镇远古城的城市结构来说,也是很有特点,“九山抱一城,一水分府卫”是对其最好的描述!青龙洞古建筑群,此地乃儒道佛三教合一之地,人们的精神家园--是也!

来镇远一游的客人,多数会在商业街上匆匆浏览而过,然后直奔青龙洞和舞阳河水。孰不知要真正感受镇远的美和小城的古韵,一定要走进小巷深宅中,在青石板的地面“得得”踱过,感受每一块青砖、每一片黛瓦,每一根老木透露的古风遗韵,领会“歪门邪道”的大宅门隐藏的风水内涵。走进巷中,城市的喧嚣已消融散淡,而此时在炎夏的宁静中,品一碗老巷人家自产的冰甜洒,那种冰润清冽,会让你感觉时光回流到几百年前的镇远,仿佛你也是彼时深宅大院中的女子,在安逸中闲散度日,化作风景。

镇远的古巷建在临河的石屏山上,顺着山势蜿蜒起伏,巷巷相接,层层而上。直到半山腰,明清的高墙院落逐渐被残破的苗家吊脚楼所取代,你似乎是用眼光和脚步在揣摸和丈量着镇远更为古远的历史,一种古朴和厚重感油然而生,沉甸甸的伴着你回首眺望全城的风貌……

美丽的舞阳河

祝圣桥原名舞溪桥,据说是为了给康熙皇帝祝寿,而改名为祝圣桥的。它始建于600多年前的明洪武十一年(公元1378年),到了明崇祯元年(公元1628年)才建成。桥建成后,又3次被洪水冲毁,3次重建,现存的祝圣桥是在清雍正元年(公元1723年)重建。

镇远古城基本格局类似凤凰古城,一条舞阳河穿城而过,两岸民居悬灯挂彩。与凤凰古城不同的是古城里还是住了居民。食物以苗族的酸辣为主,很是开胃。舞水穿过这座近7平万公里的古城。北岸为府城,南岸卫城。

从舞阳河的支流刚上船,抬头就是一景,石洞迎客,天然的石壁顶端成洞,无张家界天门洞大,却秀得巧致,多情热烈的飞渡迎客,船缓行,波澜不惊,两岸青山映翠,山峦叠嶂,形状各异,多是动物仁智备至留恋这山水,最后都变成了石!不然,你瞧,或似罗丹的雕刻《思》,或如卡米尔作品《窃窃私语》,或是梁祝化蝶,或花果山蟠桃盛会,或大象伫立而饮、不舍离去。一时又青枝绕梁、连绵不绝;一时又飞瀑坠潭,银链如幕;一时青山相对,曲径通幽;时清风挟微雨,涟漪荡湖。

置身于此,心旷神怡,沁人心脾,情趣横生。两处绝胜景色要重点推崇的,一处名“火烧赤壁”,刚巧我们遇之,夕阳挂在山头,一处长一公里,上下宽百余米的石屏,在岩头阳光的衬映下通红通红。我隐隐看到石壁上的东坡那横贯古今的豪迈之词: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耳边回荡着金戈铁马、气吞山河的呐喊。江山如画,引无数英雄竞折腰,美人如玉,赢得江山换二乔。其实,在宇宙和时间两位老人的抚摸下,任何功名利禄、是非恩怨都会波澜难再,唯可留存的是词人思想和英雄人格,赤壁前,我沉思!

另一绝胜是镇远旅游的金字招牌——孔雀开屏。她不愧是镇远旅游的花魁,把所有的风头都抢了去。船至此会停留一盏茶功夫,游人的想象会豁然开朗。孔雀,动物界里最具性感的雌性,它也为心爱的异性驻足而风雨无阻,它是受三峡的神女所感染呢?还是神女受它的影响呢?自然的神女啊!谁会读懂它?三峡有巫山神女,舞阳有孔雀开屏。我是虔诚的,忠贞不渝是动物和人同样又永恒的主题,要不然怎会经久不衰、生生不息流传的都是这样的经典呢?

游过舞阳河,晚上还去了镇远大剧院看大戏——《古韵镇远》,这是浓缩古城古今别开生面的又一力作,大戏分五个部分,远古走来、威震远方、中平且和、水陆都会、舞水欢歌。给人的印象是大气磅礴,穿越时空,再现历史,讴歌盛世,横贯古今,演绎风情,酣畅淋漓,不仅给人以视觉冲击,同时给人艺术享受。没有文化的旅游是无力的,游山玩水,旅行社把环节和时间放在利益的口袋,让你疲惫不堪。文化联姻旅游,文化得以传承,旅游可以提神。镇远,可爱的古城,你从远古来,携一程风雨,洒一路风流,你向未来去,揣一袋欢歌,留一片思考,今天的故事,明天的历史!

雕塑

雕塑

古镇长街宴

古镇长街宴

观音殿

观音殿

孔雀展翅

孔雀展翅

美丽的舞阳河

美丽的舞阳河

苗女

苗女

苗族同胞

苗族同胞

鸟瞰镇远

鸟瞰镇远

桥上雕塑

桥上雕塑

青龙洞

青龙洞

山青水秀的镇远古城

山青水秀的镇远古城

舞阳河畔美景

舞阳河畔美景

舞阳河上赛龙舟

舞阳河上赛龙舟

舞阳河小船

舞阳河小船

镇江楼

镇江楼

镇远的商业步行街

镇远的商业步行街

镇远展览馆

镇远展览馆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