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浙江杭州临安:“鱼水之恋”让大山里的小村庄走出消薄致富路(图)

2020-11-05 16:14 国家旅游地理 张伟星

摘要:“孙家村距离昌化镇集镇15公里,山林资源丰富,自然环境优美,生态保护良好,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是一个远离尘嚣的世外桃源。”郑定海表示,刚开始开展河道治理的初衷,是想把村里的环境建设好,吸引外地游客前来参观游玩,没想到,这条清溪还让村里与石斑鱼结下了不解之缘。

国家旅游地理浙江杭州11月5日讯(张伟星)望着溪水里成群灵动的石斑鱼,郑定海喜上眉梢地说:“别看鱼儿个头小,村里的致富全靠它哩!”

郑定海是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孙家村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也是当地有名的“护鱼人”。自2015年前后,孙家村巧借“五水共治”的春风,对绵延村庄14公里的河道开展溪沟整治,同步建设堤堰坝后,“一湾清水出孙家”已成了村里独有的风景,被本地村民、远方来客津津乐道。

“孙家村距离昌化镇集镇15公里,山林资源丰富,自然环境优美,生态保护良好,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是一个远离尘嚣的世外桃源。”郑定海表示,刚开始开展河道治理的初衷,是想把村里的环境建设好,吸引外地游客前来参观游玩,没想到,这条清溪还让村里与石斑鱼结下了不解之缘。

据了解,石斑鱼是昌化地区的传统美食,营养价值极高,有“昌化三石”之首的美称,也是昌化人宴请宾客的佳肴。

在孙家村河道整治之后,溪流的水质有了明显提升,正好满足石斑鱼的生长环境。于是,孙家5组村民王德根试探性地在家门口的清溪里投放石斑鱼苗,成为村里养殖石斑鱼“第一人”,“石斑鱼都是纯野生放养,经济价值也高,目前市场上每斤要70元左右。”有付出就有回报,王德根在当年就有了收获。王德根的成功经验也被村里发现,在全村推广。如今,在孙家村14公里的河道内,有近30余万尾石斑鱼,郑定海也在一汪清水中看到了消薄致富新的“商机”。

2018年下半年,孙家村通过区产权交易平台,以河道渔业资源承包的形式将整条河道的渔业资源对外发包,最终一年20万元成交,为村里带来第一笔集体财富。2019年,孙家村又在区镇相关部门、科室的指导下,将紫溪流域生态养殖项目申报为消薄项目,完成河道监控安装、清理、堰坝整治等工程,将河道流域环境进行了再提升,也为渔业资源的继续流转承包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基础。

除此之外,郑定海还带领村两委成员、党员干部成立护溪志愿服务队,建立党员河道包保制度,对河道进行定时清理,并引入智慧化手段,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石斑鱼进行看管,严禁村民私自抓鱼,并以村规民约形式固定下来,取得了良好成效。如今,河道渔业资源一年合作期已到,郑定海又多方洽谈合作方,探索多种合作模式,力争为村里取得更多发展机会,从而拓宽营收途径。

在郑定海的带领下,孙家村的“鱼水之恋”广为流传,每年有近2万名游客到孙家目睹“水清鱼跃”的风采,其中不乏来自新加坡、美国等地的“外宾”。“目前我们正与投资方洽谈,将村里的闲置土地集体承包流转,打造孙家农业观光园项目,让孙家不仅有一汪好水,更有一方好田,真正实现一条清溪贯全村,几座青山富村民,让孙家的山更绿、水更清、村更强、民更富。”郑定海说。

d01

临安:“鱼水之恋”让大山里的小村庄走出消薄致富路(图)

d02

临安:“鱼水之恋”让大山里的小村庄走出消薄致富路(图)

d05

临安:“鱼水之恋”让大山里的小村庄走出消薄致富路(图)

d04

临安:“鱼水之恋”让大山里的小村庄走出消薄致富路(图)

d06

临安:“鱼水之恋”让大山里的小村庄走出消薄致富路(图)

d03

临安:“鱼水之恋”让大山里的小村庄走出消薄致富路(图)

责任编辑:马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