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福州游客:丘书记剪下的柑桔特别甜(图)

2020-12-10 08:44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福建龙岩12月10日讯(通讯员 邹善水)2020年12月8日 ,来到福建省连城县北部的四堡镇腊坑村。 年轻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马勋琪带我们走进一片柑桔园。

国家旅游地理福建龙岩12月10日讯(通讯员 邹善水)2020年12月8日 ,来到福建省连城县北部的四堡镇腊坑村。 年轻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马勋琪带我们走进一片柑桔园。

只见一位戴眼镜十分文雅的男子,俨然是位园艺师,正专注地在釆剪黄橙橙的芦柑。马勋琪悄悄地说“他就是省城派来的丘延辉书记”。

据了解,2017年12月13日,国家能源集团福建能源公司干部丘延辉下派到腊坑村任第一书记住村三年,不忘初心,率领村“两委”干部科技帮扶勤劳的村民,靠丘陵山地1500多亩果树致富了。

马勋琪介绍,腊坑村现有83户351人。因地处丘陵山区。以前,进山的路又弯又陡,村民基本依靠种植水稻和地瓜,集体村财“零收入”。前年,省城派来了一位“扶贫书记”。村容村貌变得精美洁静秀丽,空气清新,进村道路通畅;游客日渐增多,一批批水果商直接住村定购外销,一拔拔游客常来村里釆果生态游。

丘延辉同志驻村以来,集中精力投入腊坑村美化环境与精准扶贫工作上,舍小家顾大家的务实作风,引起福建能源公司党委的高度重视,公司主要领导3次、分管领导4次深入腊坑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从2018年至2019年,福建能源公司落实了对腊坑村扶贫捐赠资金累计317万元,其他渠道引入资金211万

元,累计为腊坑村捐赠和引入资金达528万元。丘延辉同志坚持“科技扶贫、智力扶贫、精准扶贫”。请来县园艺专家进村技术扶贫,指导村民科学管护果树。芙蓉李果实成熟前,丘延辉担心滞销,请来“旗袍秀”团队到果山展演。李果开采前,丘延辉在果山上当“义务主播”视频带货,广东与省内4家直播平台“磁铁”般汲吮着2万多“粉丝”加入到腊坑芙蓉李鲜果推介队伍。一时间,腊坑名声在外,丘延辉被誉为“网红书记”、“李子书记”。今年全村1523亩芙蓉李等水果总产6000多吨,在车水马龙的阵营中全部顺畅外销,总产值突破1700多万元。10户原建档贫困户25人100%脱贫。

四堡镇镇长李志能说,腊坑村还在镇区“藏”着一项“造血”工程,占地200余平方米总投资188万元的“水果集散中心”大楼,已完成室內外装修,每年可增加5万元村财收入。

马勋琪向笔者说,腊坑村有80多亩目前成熟的柑桔类果树,总产达16万公斤,可获总产值110多万元。主要釆用“留树保鲜法”,提高了鲜果销售价值。入冬后,天天有游客进山生态釆果游。这不,今天又有一批福州客人来到腊坑村,品尝鲜甜的芦柑、南丰蜜桔等留树保鲜柑桔。

一位福州游客帅哥幽默地说,“腊坑村的留树柑桔特别鲜,丘书记剪下的柑桔特别甜”。

ZSS20120801A

丘延辉正专注地在釆剪黄橙橙的芦柑。

ZSS20120801B

游客在腊坑村乐釆鲜柑桔。

ZSS20120801C

腊坑村柑桔鲜又甜。

ZSS20120801D

丘延辉为游客专注釆鲜柑桔。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