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浙江台州:十里长街 诗画路桥(图)

2020-12-29 11:26 国家旅游地理 罗学成

摘要:十里长街昔日容,依山傍水走神龙。 邮亭驿递汉朝令,妙智寺敲宋代钟。 话月巷中新市客,粜糠桥上旧田农。 台州六县繁华地,要数路桥第一重。

十里长街昔日容,依山傍水走神龙。

邮亭驿递汉朝令,妙智寺敲宋代钟。

话月巷中新市客,粜糠桥上旧田农。

台州六县繁华地,要数路桥第一重。

在华人艺术家陈三敢的油画里,十里长街是路桥人的灵魂,路桥人的根,十里长街记录了路桥的历史,也留住了路桥的风土民情。

“十里长街”即现在的路桥老街,起源于南宋,鼎盛于明清,是路桥商贸历史发展的见证物。位于浙江省台州市商贸中心——路桥繁华的闹市区。它北起河西街,南到石曲街,包括七个街区,总长度在3公里以上,民间称为“十里长街”。它是省内保存较为完整,具有江南城镇、水街一体的传统格局,水乡风貌和文物古迹相对集中的历史街区,是浙江省重点历史文化保护区。

路桥老街的产生可追溯到东汉在这里设立邮亭的时代,迄今约有2000年历史。南宋赵构因其“路即桥、桥即路”,赐名“路桥”。乾隆年间,浙东沿海著名商埠——路桥成名。“十里长街”成了路桥历史与商贸经济的缩影。

十里长街傍南官河而建,充满江南水乡神韵。沿街房屋为明清街屋结构,以斗式吊楼二层为主,吊楼与底楼结合处的廊下三角撑雕有花鸟、人物等各种精致图案。街道以青石板铺就,店面密集。据史料记载,宋代路桥“人物渐繁,商贸渐”,在路桥三桥边崛起了繁华的商铺“廿五间”,“百货尽集”,“远通数州”。最盛时期有各种商铺820家,集市摊位2100多家。

悠久的历史留下了众多的文物古迹和人文景观,庙亭楼台,民宅府邸,古桥名木等星罗棋布。千百年的发展历程,给十里长街积聚了东岳庙、三水径堂、福星桥、新安桥、右军墨祠、宾兴祠、乔家里古民居、四透里古民居、邮亭古驿、杨晨故居等众多遗迹,为路桥人民留下了宝贵的历史财富。

眼下,“千年商埠”正向着现代版“清明上河图”出发,而历经沧桑的“十里长街”,便是路桥繁华演进最好的“见证者”。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个充满历史文化韵味的新路桥将展现在世人面前,路桥古街将更加繁荣昌盛!

图文:罗学成

责任编辑:马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