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走进“春节之乡”--阆中古城(图)

2021-01-28 09:58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四川南充1月28日讯(通讯员 沈安娜)人们在都市辛苦工作一年,早已厌倦都市的生活节奏,都想出去走走看看。而且春节长假成了旅游最佳时间。春节旅游已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国家旅游地理四川南充1月28日讯(通讯员 沈安娜)人们在都市辛苦工作一年,早已厌倦都市的生活节奏,都想出去走走看看。而且春节长假成了旅游最佳时间。春节旅游已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那么,这个春节你想去哪儿旅游呢?你知道春节文化之乡是哪里吗?我来告诉你吧,一个叫做阆中的地方,那里的春节最热闹。阆中是中国四大古城之一,也是春节文化发源地,被称为“中国春节文化之乡”。春节,是中华民族最热闹的传统节日。阆中,是一座“活着的”古城,这里的春节文化源远流长,丰富多彩,独具特色。住民宿、观古风、赏花灯,和当地群众一起欢度传统佳节,体验春节文化之乡浓情民俗……原汁原味地保存了古代城市社会生活市井百态的阆中古城,成为人们体验中国传统春节的绝好去处。

漫步“春节之乡”--阆中古城

阆(làng)中古城,位于四川省南充市阆中(县级)市,已有2300多年历史,这里山锁四围,水绕三面,山、水、城相依相融,自然天成,是中国当今保存最完好的一座风水古城。在阆中古城南郊,有座锦屏山,花木错杂似锦,两峰连列如屏,有“阆苑仙境”和“嘉陵第一江山”的美誉。

从成都到达阆中已经是下午3点多钟了。酒店位于古城外面的一条古街上,从酒店出来,我就在这条街上转了转,先熟悉下环境,走不远,就来到了嘉陵江边,坐着渡船来到对岸的南津关。进入阆中古城,我发现街上的风景十分古色古香。古建筑和老院子很多,风格大多相似,大多数都免费,我先后走进了状元府第,张家大院,当然我最推荐的还是胡家院。胡家院是有10元门票的。主人给我讲解了古院,这是阆中古城里唯一一家传承了十代而没有易主的院子,祖上三代从医。我参观了堂屋,厢房,书房,卧室,大老婆房间等等,他家有一件宝贝柜子,是落下闳制造的,上面还雕刻了二十四节气呢,十分精美。

落下闳则是中国春节先祖,他是中国第一位在历法上推定“春节”的天文学家,史书上有记载,落下闳创制《太初历》,把以前政治性的岁首制改为适应季节变化、便于指导百姓生产生活的历日制度,恒定岁首为正月初一,年末岁首成了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并逐步形成了千古不衰、九州同俗、远播域外的春节文化。据悉,落下闳还是中国古代杰出的天文学家,发明浑天仪的张衡是他的学生呢。

阆中古城立于山环水绕的穴场吉地,这里建有中天楼,以应风水“天心十道”之喻。城内其余街巷,都以中天楼为核心,以十字大街为主干,层层展开,布若棋局。各街巷取向无论东西、南北,多与远山朝对。在这里,你可以登临白塔观景台俯瞰古城风水意象,中天楼体验“天人合一”意境,天宫院-淳风祠探寻“九龙朝圣、二龙捧珠”风水佳局。你可以泛舟嘉陵江上,畅游东河生态,亲临构溪湿地;体验无限的自然风光。登华光楼可一览古城全貌,丹青城廓、嘉陵山水尽收眼底。

中天楼有“阆中风水第一楼”的美誉,是阆中古城的风水坐标和穴位所在,古城街道以它为轴心,呈“天心十道”向四面八方次第展开。中天楼又名四排楼、凤凰楼,阆苑十二楼之一,是阆中古城的风水坐标,地处阆中古城中心地带,武庙街、西街、北街、双栅子街交汇处。因是东、南、西、北四方相通的过街楼,故俗称“四牌楼”。又因为该楼建造在阆中古城纵横两个中轴线上,故名“中天楼”。

早上起床,天下起了小雨,却也因为小雨难得的人少,雨中逛古城也别有一番味道。状元坊在阆中古城东边的入口,街口矗立着一座高大气派、绘饰华丽的牌坊,这就是状元坊,状元坊是阆中人为纪念阆中历史上尹枢、尹极、陈尧叟、陈尧咨四位状元所建立的。值得一提的是这四位状元却是两对亲兄弟。这在科举取士的1300多年间同一个地方出现两对兄弟状元是绝无仅有的。此外,阆中还出了115位进士、404名举人、317名贡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风水宝地。

来到张飞庙,我看到刘备平定益州后,派张飞为巴西太守,领军驻守阆中,达七年之久,为巩固蜀汉政权,保护阆中一方平安立下了汗马功劳。章武元年,为部将范彊、张达所杀,死后葬于阆中。“乡人慕其忠勇,于墓前建阙立庙,以礼祀之,”自此之后,张桓侯祠屡废屡兴,历时一千七百余年。

贡院就是科举时代士子应试的考场。目前全国贡院仅存两处,一处是南京的夫子庙,即江南贡院,另一处则是阆中贡院,即川北道贡院。阆中是个不大的地方,为何在这里设贡院?一是它作过四川的省会,二是说明在历史上它有显著地位,三是说明巴蜀的先人对读书、考试很重视。阆中贡院非常考究,说明阆中在历史上经济比较发达。正直中午的时候来到贡院的,可惜没蹭到导游,也没逛个明白。但是看着挺有感触的。

热闹非凡的阆中人春节

春节前夕,阆中城乡不论寺庙和街院、农家,都有挂花灯迎春和家家户户写春联、贴门神的习俗。阆中人过春节,从头一年的“腊月八”到下一年的“二月二”,城乡有丰富的春节民俗活动。从腊月初八吃“腊八粥”开始,便有了“年味”,于是家家户户杀年猪、备年货,并有一系列的传统活动,如腊月二十三祭灶神、三十夜祭拜年神、烧福纸、接新年、正月初一亮花鞋、正月初二拜谢媒神、初一和十五提灯会、二月初二“龙抬头”等等。

阆中是春节文化之乡,有很多的本土原汁原味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到阆中古城过年,可以参加祭拜人祖伏羲、春节老人落下闳的相关活动,观看巴象鼓舞、张飞巡城、民俗婚嫁、秀才赶考、春节老人赐福、迎銮出銮、阆苑仙乐、亮花鞋、竹马、牛灯、灯戏、打春牛、舞龙、逗幺妹、亮花鞋舞狮、烧花舞龙、提灯会等春节民俗文化活动,品位古老的春节文化。

团年饭和三十夜,阆中习俗是在敬祖宗之前要敬天敬地敬年神,春节期间要结伴到二交寺、长青寺、武庙三圣殿拜祭年神伏羲。阆中至今仍保存着亮花鞋、舞草龙、游百病等众多春节民俗活动,在传承春节和保护春节文化资源上具有标本意义。

还可以到落下闳故居祭拜春节老人,游春节文化主题公园、烧花舞龙、看灯戏、观皮影、天天过新年。

“春节老人”赐福了!鼓锤敲击铜锣发出震耳的声响,随着六位身着红色吉庆古装、手持法杖、面容慈祥的白须老人一声令下,竹马牛灯、民俗婚嫁、张飞巡城、秀才赶考等民俗游行的队伍浩浩荡荡地向阆中古城区行进。锣声、鼓声交杂,素有“中国春节文化之乡”之称的古城阆中,在大年三十夜前夕迎来具有地方特色的系列民俗庆祝活动。

74岁的杨子圆是此次“春节老人”中年纪最大的一位。中午早早地和家人吃过了团圆饭,他就来到了出发地点整装待发。杨子圆告诉记者,这是阆中过节的传统,由“春节老人”向市民拜年、说吉祥话、发红包来表达新春的祝福。

阆中市民俗学会副主席宋森林介绍,“汉代以前,人们在冬至过年,而按照《太初历》则应该在一月过年。”据了解,落下闳为西汉巴郡阆中(今四川省阆中市)人,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被征召到长安改制历法,经他创制的《太初历》被汉武帝采纳,于公元前104年正式颁行,并改年号“太初元年”。

该历法具备了后世历法中诸如二十四节气、朔晦等主要因素,并确定了以每年孟春正月朔日为一年之始(即春节)的历日制度,从此恒定了“春节”(俗称“过年”)。由此他也被阆中人称为“春节老人”,每年春节,当地身体健康的老人都会装扮成“春节老人”,向市民赐福,寓意吉祥。

春节巡游

春节巡游

春节之乡的春节老人赐福

春节之乡的春节老人赐福

春节撞钟

春节撞钟

阆中春节游人如梭

阆中春节游人如梭

阆中春节之乡

阆中春节之乡

阆中贡院

阆中贡院

阆中古城

阆中古城

阆中古城风水博物馆

阆中古城风水博物馆

阆中古城美景

阆中古城美景

阆中古城天宫院

阆中古城天宫院

阆中古城张飞庙

阆中古城张飞庙

阆中红军纪念馆

阆中红军纪念馆

热闹的阆中古城

热闹的阆中古城

香火旺盛

香火旺盛

小院春色

小院春色

张飞巡游

张飞巡游

中天楼前的舞狮

中天楼前的舞狮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