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走近四川广汉三星堆(图)

2021-03-28 20:06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四川广汉3月28日讯(通讯员 邓海霞)三星堆一般指三星堆遗址。

国家旅游地理四川广汉3月28日讯(通讯员 邓海霞)三星堆一般指三星堆遗址。三星堆古遗址位于四川省广汉市西北的鸭子河南岸,距今已有5000至3000年历史,是迄今在西南地区发现的范围最大、延续时间最长、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城、古国、古蜀文化遗址。三星堆遗址被称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昭示了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一样,同属中华文明的母体,被誉为“长江文明之源”。三星堆出土的文物是宝贵的人类文化遗产,在中国的文物群体中,属最具历史、科学、文化、艺术价值和最富观赏性的文物群体之一。在这批古蜀秘宝中,有高2.62米的青铜大立人、有宽1.38米的青铜面具、更有高达3.95米的青铜神树等,均堪称独一无二的旷世神品。而以金杖为代表的金器,以满饰图案的边璋为代表的玉石器,亦多属前所未见的稀世之珍。特别是在2021年3月20日,三星堆遗址考古工作中又新发现的6个“祭祀坑”,陆续已出土了500多件重要文物。目前,三星堆考古“上新”还在继续进行中………最近,笔者带十分惊喜心情来到了三星堆。

“长江文明之源”-三星堆

三星堆遗址南距四川省省会成都40公里,是一座由众多古文化遗存分布点所组成的一个庞大的遗址群,考古学家将该遗址群的文化遗存分为四期,其中一期为早期堆积,属于新石器时代晚期文化,二至四期则属于青铜文化。遗址群年代上起新石器时代晚期,下至商末周初,上下延续近2000年。三星堆遗址群规模巨大,范围广阔,是四川古代最大最重要的一处古文化遗存。已确定的古文化遗存分布点达30多个,其中以南部的“三星堆”,中部的“月亮湾”、“真武宫”,北部的“西泉坎”,东部的“狮子堰”,西部的“横梁子”,以及向西延续的“仁胜村”、“大堰村”等遗址最为重要。所出土的大量陶器、石器、玉器、铜器、金器,具有鲜明的地方文化特征,自成一个文化体系,已被中国考古学者命名为“三星堆文化”。三星堆遗址是公元前16世纪至公元前14世纪世界青铜文明的重要代表。

3月20日,三星堆遗址考古工作中新发现的6个“祭祀坑”又已陆续出土了500多件重要文物,其中3个坑中发现有象牙。三星堆考古“上新”还在继续进行中,4号坑一根重达100多斤的象牙被完整提取。未来,三星堆博物馆将创新推出三星堆开放式文物修复馆,届时观众可沉浸式现场观摩文物修复师“化妆”文物。此外,“祭祀坑”出土大量神秘文物也引发了世人大量猜测。

35年前,发掘的三星堆遗址祭祀坑1号坑和2号坑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象牙堆放在了最上层。在此次发掘的6个坑中,3、4、5号坑都有象牙存在,但呈现形式各不相同。其中3号坑铺满了百余根象牙。3号坑是目前来说这几个坑里保存情况最好的一个,它刚刚揭开处理的时候,整个的象牙上面那个光泽,它的釉质感都还在。目前,3号到8号祭祀坑的考古发掘在继续进行。据悉,三星堆文物修复馆里设置了金属修复区、象牙修复区、玉器修复区、陶器修复区等不同的功能区,配备了很多先进的设备,可以说就是一个文物的全科医院,可以对不同类型的文物进行保护和修复。与此同时,利用这个平台,也会邀请全国各领域的不同专家来到这里,为这次新发掘出土的文物把脉会诊,制定最科学的修复方案。

在三星堆遗址在首次“亮相”后35年的今天,再被新发现6座祭祀坑。陆续出土和修复的文物们自然需要一个更大的“新家”。据介绍,投资10.6亿的三星堆博物馆新馆计划将在年底开建,新发现的6个祭祀坑所出土的文物未来也将在新馆进行展陈,从而展示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魅力。预计未来3到5年,三星堆将会呈现一个世界领先的新博物馆。三星堆,将是四川文旅一张重要的名片。同时也是世界古文明学术研究高地以及世界文化旅游目的地。

走进三星堆博物馆

来到三星堆自然会走进三星堆博物馆参观。三星堆就像是一个“迷”一样的地方。让我们来一起感受一下吧。

三星堆遗址是当地农民燕道诚于1929年淘沟时偶然发现的一坑玉石器开始的。遗憾的是,三星堆遗址自1934年首次发掘以后,发掘就长期停滞。20世纪50年代开始,考古工作者又恢复了在三星堆的考古工作。当时还没有认识到三星堆遗址的巨大规模。20世纪八九十年代以后,三星堆遗址迎来了大规模连续发掘时期,前后长达20年。其大量的金属器的出土,引起了海内外学术界对位于中国西南的古蜀文明的重视。

三星堆博物馆坐落于三星堆遗址东北角,于1992年8月奠基,1997年10月建成开放,馆区占地800亩。博物馆主体建筑外形追求与地貌、史迹及文物造型艺术相结合的神韵,融原始意味和现代气息为一体。一展馆建筑为半弧形斜坡生态式建筑,张扬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人文精神,二展馆建筑为三部一体的变形螺旋式建筑,其整体具有“堆列三星”与“人类历史演进历程”的双重象征,馆外还有气势恢宏的仿古祭祀台和供现代文体活动的大型表演场与展馆建筑遥相呼应,表达了三星堆文化苍古雄浑、博大精深的历史意蕴。

博物馆现设两大展馆,为本馆基本陈列《古城古国古蜀文化陈列》之载体:第一展馆(综合馆)展示分题为“灿烂的古蜀文明”,重在展示古蜀社会物质生活,第二展馆(青铜专馆)展示分题为“青铜铸就 人间神国”,旨在揭示古蜀先民的精神世界。整部陈列全面系统地展示三星堆遗址及遗址内一、二号商代祭祀坑出土的青铜器、玉石器、金器以及陶器、骨器等千余件珍贵文物。此外,馆内文物保护中心还设有特展《雒城风华——广汉文物精华展》,展示广汉地方出土、征集的先秦至近现代文物。“综合馆”(第一展馆)《三星伴月——灿烂的古蜀文明》,陈展金、铜、玉、石、陶等各类文物,以类设题,因题见意,纵向贯通、横向展开,全面系统地介绍古蜀历史及三星堆古蜀国在各个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青铜器馆”(第二展馆)《青铜铸就 人间神国——神秘的青铜王国》,通过连续递进的场景组合,全面系统地展示三星堆阵势雄浑威赫森严的青铜雕像群及一批造型神秘诡谲的古蜀青铜神品重器。

三星堆文物是宝贵的人类文化遗产,在中国浩如烟海、蔚为壮观的文物群体中,是最具历史科学文化艺术价值和最富观赏性的文物群体之一。在这批古蜀秘宝中,有许多光怪陆离、奇异诡谲的青铜造型,这里有高2.62米的青铜大立人、有宽1.38米的青铜面具、更有高达3.96米的青铜神树等,堪称独一无二的旷世神品,而以流光溢彩的金杖为代表的金器,以满饰图案的边璋为代表的玉石器,亦多为前所未见的稀世珍品。

通高2.62米,其中人像高1.72米,底座0.9米,1986年出土于三星堆遗址二号商代祭祀坑,是同时期世界上体量最大的青铜人物雕像。人像头戴高冠,身穿窄袖与半臂式共三层衣,衣上纹饰繁复精丽,以龙纹为主,辅配鸟纹、虫纹和目纹等,身佩方格纹带饰。其双手手型环握中空,两臂略呈环抱状构势于胸前。脚戴足镯,赤足站立于方形怪兽座上。学界认为,人像代表的是国王兼大巫师一类的人物,是集神、巫、王三者身份于一体的最高领袖。人像的双手极为夸张,似乎拿有东西,是否持物或究持何物?有人认为是象牙;有人认为是玉琮或某种法器;有人认为是权杖;有人认为他是在空手挥舞,表现的是祭祀时的一种特定姿态;还有人认为手势表现的象征对权力掌控有度,虚怀若谷的理念。

三星堆博物馆里青铜面具众多,是三星堆博物馆最具挖根生的文物之一。一具面具宽138厘米,高66厘米,眼球向外突出16厘米,是 1986年出土于三星堆遗址二号商代祭祀坑。面具的眼、耳极度夸张,被人称为“千里眼”和“顺风耳”。超现实的造型使得这尊造像显得威凌八方,其神秘静穆、威严正大之气给人以强烈威慑感。据史籍《华阳国志》记载“蜀侯蚕丛其目纵”,学界认为,“纵”有前伸的意思,这件面具很可能代表的就是蜀人老祖先蚕丛的形象。

古人说“兼听则明,偏信则暗”,这件面具有这样的眼和耳,或许正是为了把一切看清楚,听明白,从而辨察秋毫,洞明事实;还有学者认为这双目突出、双耳扩张、嘴巴紧闭正是“广闻、明察、慎言”为人处世哲学最形象的表现。

一棵青铜神树通高3.96米,据说是同时期全世界最大的青铜单件文物,1986年出土于三星堆二号商代祭祀坑。神树采用分段铸造,并运用了套铸、铆铸、嵌铸等工艺,堪称青铜铸造的精品。神树由底座、树和树旁的龙三部分组成。树的底座呈穹窿形,象征神山;树分三层,每层三枝,树上有九只鸟,在古代神话传说中,鸟象征着太阳;树干上还嵌铸了一条造型怪异的龙,头朝下,身体呈辫绳状。

中国古典神话传说中有许多神树,最有代表性的是“扶桑”、“建木”和“若木”。扶桑位于东方,其最为突出的特征是树枝上分居了十个太阳,“九日居下枝,一日居上枝”,它们每天轮流上班之值日;建木挺立于名叫“都广之野”的中央之地,数高百仞,上面结满了天花地果,是“众帝”上下天地的“登天之梯”;若木位居西方,树端有十日,状如莲花,日光下照。这三株神树的地理空间分布,实际代表了日出、日中(运行)、日落的运动方位,体现的是先民对太阳周日视运动的朴素观念,包涵了先民对太阳崇拜的观念及朴素的宇宙观念。

学界普遍认为,三星堆铜神树的整体造型特征与元素符号的象征意义均反映出它们与这三株神树有密切关系,并认为三星堆青铜树是古蜀人神话宇宙观具象化的物质载体,是常设于宗庙并适时施用于相应隆仪的通天神器,它是上古先民天地不绝、天人感应、人神互通神话意识的形象化写照。三星堆神树反映了古蜀先民对太阳及太阳神的崇拜,它在古蜀人的神话意识中具有通灵、通神、通天的特殊功能,古蜀人对神树的崇拜,也表达了他们的宇宙情怀,寄托了对未来、对生活的美好憧憬。

金杖全长1.42米,直径2.3厘米,重约500克,于1986年出土于三星堆遗址一号商代祭祀坑,是已出土的中国同时期金器中体量最大的一件。金杖是金皮包卷在木杖上制成的,在金杖的一端,有一段长46厘米的图案:下方为两个头戴五齿高冠、耳佩三角形耳坠的人头像,另外两组为两头相向的鸟和两背相对的鱼,在鸟的颈部和鱼的头部叠压着一支箭状物。有学者推测,这段图案可能表现的是以鱼和鸟为祖神崇拜的两个部族结盟,建立了三星堆古蜀国,渔猎曾作为当时的经济生活手段。也有学者认为那不是箭,而是“穗形物”,并估计当时农业已经有了水稻种植。

金杖集神权、王权于一体,是政教合一体制下的“王者之器”。据古文献记载,中国夏、商、周三代王朝均以九鼎作为国家权力的最高象征,而三星堆以杖象征权利,反映出古蜀与中原王朝之间文化内涵的差异,显示出浓厚的神权色彩和地域特色。在地中海沿岸的古希腊文明、古埃及文明、古巴比伦文明及其他的西亚文明中,均有以杖形物作为神权、王权等最高权力象征的文化现象,故一些专家学者推测金杖的文化因素来源于西亚近东文明,是文化交流、文化传播和采借的产物。

探秘三星伴月,勾勒古蜀文明。三星堆博物馆全面展示了三星堆遗址及遗址内一、二号大型商代祭祀坑出土的陶器、玉器、骨器、金器和青铜器等上千件珍贵文物,让悠远的古蜀国文明从历史尘埃中走出,让我们得以看到这一拥有青铜器、城市、文字符号和大型礼仪建筑的灿烂的古代蜀国文明。

成都广汉三星堆遗址博物馆

德阳广汉三星堆遗址博物馆

戴冠纵目面具

戴冠纵目面具

戴着金面罩的青铜人头像

戴着金面罩的青铜人头像

工艺精美的三星堆青铜器祭祀礼器

工艺精美的三星堆青铜器祭祀礼器

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大厅内

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大厅内

广汉三星堆青铜神树

广汉三星堆青铜神树

喝酒用的青铜觥

喝酒用的青铜觥

青铜大立人

青铜大立人

青铜觥犀牛

青铜觥犀牛

青铜器神鸟飞翔

青铜器神鸟飞翔

青铜神鸟 (2)

青铜神鸟

三星堆博物馆

三星堆博物馆

三星堆博物馆古陶器陈列柜

三星堆博物馆古陶器陈列柜

三星堆博物馆广场雕塑

三星堆博物馆广场雕塑

三星堆博物馆鸟瞰

三星堆博物馆鸟瞰

三星堆博物馆镇馆之宝

三星堆博物馆镇馆之宝

三星堆大祭祀2

三星堆大祭祀

三星堆青铜鸟脚人像

三星堆青铜鸟脚人像

三星堆青铜人头像_看图王

三星堆青铜人头像

五号坑新出土的金面具

五号坑新出土的金面具

新发掘的祭祀坑_看图王

新发掘的祭祀坑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