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新疆哈巴河:阔克塔斯的黑白记忆(图)

2021-04-12 20:22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新疆哈巴河4月12日讯(通讯员 代维利)2017至2108年,我在参加自治区“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驻村工作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在繁忙的驻村和入户工作之余。

国家旅游地理新疆哈巴河4月12日讯(通讯员 代维利)2017至2108年,我在参加自治区“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驻村工作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在繁忙的驻村和入户工作之余,有时会禹禹游走于村庄周边的荒漠戈壁,感受那一份特有的苍凉、单调与寂寞。

黑与白,就像一个事物的正、反两个方面,相互对立又相互依存,在黑白摄影的纯粹世界里,既可以让一个人陶醉于反差鲜明的高度对比之下,也可以让一个人沉浸在混沌模糊的朦胧浪漫之中。

我所驻的村庄叫阿勒喀别克克孜勒喀英村,隶属于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萨尔布拉克镇,是个典型的牧业村,地处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国边境一线,距哈巴河县100多公里、镇政府60多公里,离兵团十师185团只有8公里。到了冬天,这里雪大风大,只有靠步行和骑马才能通过,马拉爬犁成了这里冬季最便捷最实用的交通工具。到了夏天,这里蚊虫肆虐,是世界著名的“蚊虫王国”。春秋两季,这里经常是风沙弥漫,是风力发电的好场所。

这里的村民居住比较分散,阔克塔斯只是其中的牧民定居点之一,集中居住着几十户牧民,我的结亲户就居住于此。村民都是哈萨克族,以牧业生产为主。以往多种植苜蓿、玉米。2019年5、6月间,一来到结亲户家,我就发现院子里新开垦了一大一小两块菜地,为了防止牲畜啃食,还专门修建了围栏,种上了草莓、土豆、辣椒等。在下村住户走访的过程中,我眼见村旁的田野里不光种植了苜蓿、玉米,而且集中连片种上了食葵、药材等经济作物,绿油油的长势喜人。村里粮经草种植的结构比例正在被村民、承包户和入驻的公司逐渐改变刷新。

随着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这个边远牧区正在一点一滴发生着可喜变化,村民的思想观念和生产生活方式也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村民们积极响应“厕所革命”的号召,家家户户都新建了厕所,一条新修的柏油公路通到了村民家门口。部分牧民已不再四季转场游牧,有的村民选择发展庭院经济,有的村民选择发展农区畜牧业,有的村民选择外出打工,有的村民选择自主创业。

在林海雪原中穿行走访,在“蚊虫王国”里挥汗如雨,在狂风暴雨中星夜兼程,在严寒酷暑里伏案疾书,在紧张忙碌中废寝忘食……2018年,我所在的阿勒泰地区文体广新局驻哈巴河县萨尔布拉克镇阿勒喀别克克孜勒喀英村“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队先后被地区、自治区评选为先进工作队。

白桦林

白桦林

皴裂的沙包

皴裂的沙包

放牧

放牧

寒流的痕迹

寒流的痕迹

荒原奔马

荒原奔马

水边的一匹马

水边的一匹马

梭梭

梭梭

围栏

围栏

雾凇

雾凇

野鸽子

野鸽子

一颗沙枣树

一颗沙枣树

一株草

一株草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