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云南凤庆:神秘的茶尊(图)

2021-04-13 20:25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云南凤庆4月13日讯(通讯员 许灵锋)走进世界滇红之乡凤庆境内,会听说有一棵三千两百多年的茶树,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栽培型茶树。目前,凤庆人都称它为“天下茶尊”。

国家旅游地理云南凤庆4月13日讯(通讯员 许灵锋)走进世界滇红之乡凤庆境内,会听说有一棵三千两百多年的茶树,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栽培型茶树。目前,凤庆人都称它为“天下茶尊”。这棵茶树在地球上年纪最大,都会给人一种神秘感,很想去看看究竟如何。

凤庆境内有许多古茶树,香竹箐的锦绣茶祖在韩国锦家的地边上,一站就是三千两百多年。1982年北京市农展馆馆长王广志先生以同位素方法,推断其树超过三千二百年后,广州中山大学植物学博士叶创新亦对其进行研究,结论一致。

这棵古茶树离凤庆70多公里,位于海拔2245米的小湾镇香竹箐自然村内,经国内外茶叶专家鉴定,这是世界上发现最古老最粗大的栽培型茶树。这棵古茶树的树高十点六米,树干直径一点八五米,根部周长五点八二米,被誉为-锦秀茶尊。

相传新源寨的本山茶和香竹茶是一对夫妻,温泉村箐口大荒山古茶树和羊山古茶树是一对夫妻,团结村古茶树王和大尖山上的古茶王也是古树茶的源头。它们的茶子茶孙遍布各地。这是当地流传有关茶树的故事,本人也想去看看,听听。

就在今年的3月17号,凤庆县文联组织会员到茶王村采风。为进一步提升“天下茶尊.滇红凤庆”品牌影响力,推进社会经济发展,县文联组织开展“天下茶尊”开茶大典前期系列准备活动,以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成立采风活动组,细化方案,落实涉及需要参加“天下茶尊”开茶大典的具体活动内容及要求。

我们采访了当地年纪大一点的老人给我们讲有关茶树的故事、传说。相传,西南边疆生活着一种族叫濮(蒲)蛮,参加了西周武王伐纣的战争。公元前一O四六年一月末,西周武王亲自率三百乘战车、虎贲三千人、甲士四千五百人,以及步兵数万人,出兵东征。二月戊午(廿一日)周师向东进发,渡过孟津,与庸、卢、 微、髳等部族会合,又联合了蜀、羌、繁、彭、濮(蒲)蛮、百越等部落的军队,联军总数达四万五千余人。武王姬发率领以周部落为主的联盟军讨伐整日沉于美色、不顾国家安危的商纣王帝辛,远在边疆的蒲(濮)蛮族先人参加了西周武王伐纣的战争。誓师当天早晨,姬发早早就赶到商别都朝歌郊外的牧野,只见他左手拄着黄钺,右手握着以白色旄牛尾为饰的旗。誓师完毕,各部落派兵参加会盟的战车共有四千余辆,二月癸亥(廿六日)夜,周师布阵于牧野(河南汲县北),蒲(濮)蛮族派出五百人参加。纣王发兵匆忙应战,商军的一部分精锐还在东方征讨夷人,所以纣王临时把奴隶和贫穷自由民都编制起来连同军队一齐开往前线。这些人无法忍受纣王的暴虑统治,反把周军视为救星。商军阵前起义,掉转矛头,配合周军,进攻纣王,纣王见大势已去,登鹿台自焚而亡。当时应征参加战争的蒲(濮)蛮族先人在出发前生怕怀念家乡,就随身带去一些野生茶栽培出来的干茶叶去中原,平时能治病解渴。士兵们很好奇,就问蒲(濮)蛮族人:“为什么你们战斗力那么强,不怕死,老是冲在我们的前面?”蒲(濮)蛮族先人说:“我们的祖先有一次去山上打猎,不小心被狗熊咬伤,血流不止,路过的一位修仙人教下一个法子,用唾液把茶叶咬碎放在伤口上就会好,很是神奇,于是把山上的野生茶拿回来自己家的地坎边上种植驯化,所以我们喝了这茶叶精神抖擞,大脑清醒,全身都有力气,同时又可以解渴明目健胃,还包治百病呢。”士兵们一听,感觉好神奇,把蒲(濮)蛮族的将领集带到西周武王帐下,建议把蒲(濮)蛮族先人种的茶叶进献给西周武王。西周武王当场答应:“听说你们带来的茶叶很神奇,还能包治百病,只要你们蒲(濮)蛮族每年把茶叶进献给朝廷的话,可以免去你们蒲(濮)蛮族的赋税,还可以在当地设立土朝廷,受西周朝的管辖,大力推广开发栽培野生茶,造福天下苍生。”从此,蒲(濮)蛮族先人种的茶叶成了朝廷的贡品。如今,这些传说在当地广泛流传,茶叶可以包治百病。当地有一款茶叶叫“蒲门”就是这样得来的。

天下茶尊的由来还有一个传说。相传,星源寨的彝族小伙子本山哥在打歌场里结识了龙潭箐的布朗族香竹妹,死后坟上长出茶树,男的取名为“星源本山茶”。女的取名“香竹箐大山茶”。他们的儿子死后长成一株大茶树,目前取名“锦秀茶尊”。它的子孙们遍布龙潭箐,现在有1000多株古茶树。

在小湾镇茶王村当地有七棵茶树,被称为“七尊者”。相传是天上北斗七星君转世投胎,成了“锦秀茶尊”的儿女。这些在当地变成了耳熟能详、人人传颂的民间传说。

听了当地老者的介绍,是不是感觉茶王村很神秘,锦秀茶尊、茶树“七尊者”的故事更神秘,想去看看究竟。

凤庆是茶的故乡,喝茶是凤庆人民的生活方式。

凤庆也是诗意的故乡,诗意的凤庆与茶结缘。

来凤庆一定要喝茶,看茶树一定要看茶尊,否则白来凤庆,来了就用茶招待远方的客人。还等什么,那就共赴一场与三千两百多年锦秀茶尊的千年之约哟。

DSC_0139 - 复件

云南凤庆神秘的茶尊。

DSC_0144

云南凤庆神秘的茶尊。

DSC_0155

云南凤庆神秘的茶尊。

DSC_0176 - 复件

云南凤庆神秘的茶尊。

DSC_0179 - 复件

云南凤庆神秘的茶尊。

DSC_0190 - 复件

云南凤庆神秘的茶尊。

DSC_0220 - 复件

云南凤庆神秘的茶尊。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