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福建省连史纸非遗技艺“搬”进小学校园(图)

2021-04-23 20:35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福建龙岩2021年4月23日讯(通讯员 邹善水) 4月19日,陪同到福建省连城县姑田镇游览传统手工造纸的浙江游客吕先生,走进姑田镇。

国家旅游地理福建龙岩2021年4月23日讯(通讯员 邹善水) 4月19日,陪同到福建省连城县姑田镇游览传统手工造纸的浙江游客吕先生,走进姑田镇。巧遇姑田中心小学少年宫在开展非遗连史纸捞纸工艺教学活动。

4月19日下午,经了解,是福建省级非遗传承人、龙岩市人大代表、连城县“美玉堂”连史纸第十一代传承人、农民企业家邓金坤,正在姑田中心小学少年宫连史纸非遗艺术实践工作坊,为非遗艺术学生教学连史纸捞纸工艺。

姑田中心小学少年宫蒋家湧老师向游客介绍,400多年前,青山绿水、毛竹资源丰富的福建省连城县有“金姑田”素称的姑田镇,遍布造纸厂,产出的宣纸是全国五大宣纸之一,被誉为“纸中丝绸”,更有“民间国宝”之称。如今,连城姑田镇连史纸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邓金坤成了1897年创立的纸号传统工艺为数不多的守望者、连城县姑田镇连史纸“美玉堂”第11代传承人。

在姑田镇“美玉堂”连史纸展室看到,邓金坤珍藏的一张产于清嘉庆年间边缘微微泛黄的纸张迄今有近200年。乍一看,还以为是这纸张是刚出厂的。虽已有200岁,除了边缘泛黄,却还是洁白如玉,质感柔滑,薄韧整洁。邓金坤介绍说,这“家宝”叫连史纸,是连城宣纸的代表。“连史纸”的叫法,在清代乾隆十六年编纂的《连城县志》中就有记载。“自从连史纸诞生后,不少贵重书籍、契文、档案、史料等多用连史纸制作,就连朝廷奏本纸、科举考试用纸、官府榜文用纸,都采用连史纸。”连城宣纸为何珍贵?邓金坤说,这与连城精湛的造纸技术有关。别看薄薄一张连史纸,它需采用嫩竹做原料,碱法蒸煮,漂白制浆,手工竹帘抄造。

邓金坤介绍,支持姑田中心小学少年宫创建连史纸非遗艺术实践工作坊,旨在让学生在校园里就能进行实践和体验连史纸的制作的独特魅力,弘扬和传承家乡的非遗文化。让孩子们加强保护和传承传统手工造纸技艺的意识,使学校的美育工作与家乡优秀的传统文化融汇在一起。

蒋家湧老师说,姑田中心小学有14个班级587位学生。开设姑田镇连史纸非遗艺术实践工作坊,学习与传承姑田镇“美玉堂”连史纸传统手工造纸技艺,让学生了解造纸的流程工艺,尤其是“捞三下”的捞纸过程,有别于其他地方的造纸。下一步是教学焙纸过程,已做好电能热风机焙箱加热,便于学生操作。最后是培养学生学习裁边,鼓励孩子们用自己制作的连史纸,开展书画练习与创作。形成一套体验捞纸、焙纸、裁边、书画四步非遗进校园教学模式,达到非遗文化后继有人目的。

ZSS21041901A

非遗艺术实践坊挂牌。邹善水摄

ZSS21041901B

体验均匀搅浆。邹善水摄

ZSS21041901C

“捞三下”捞纸。邹善水摄

ZSS21041901D

神奇的白纸坯。邹善水摄

ZSS21041901E

手把手教脱纸。邹善水摄

ZSS21041901I

“哇,我成功了”。邹善水摄

ZSS21041901K

讲授连史纸。邹善水摄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