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稿] 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延安(图)

2021-06-01 21:39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陕西延安6月1日讯(通讯员 邓海霞)革命圣地延安,它既是红军长征胜利的落脚点,也是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赢得抗日战争胜利,进而夺取全国胜利的解放战争的出发点。

国家旅游地理陕西延安6月1日讯(通讯员 邓海霞)革命圣地延安,它既是红军长征胜利的落脚点,也是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赢得抗日战争胜利,进而夺取全国胜利的解放战争的出发点。从1935年到1948年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就是在这里生活和战斗了13个春秋,他们运筹帷幄,决胜千里,领导和指挥了中国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奠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坚固基石,培育了永放光芒的“延安精神”,谱写了可歌可泣的伟大的历史篇章。正值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之际,我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踏上了这块革命圣地—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延安。

走进红色圣地--延安

延安,古称肤施、高奴、延州,原陕甘宁边区政府首府。也是我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

延安位于陕北金三角经济协作区腹地。历来是陕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中心。城区处于宝塔山、清凉山、凤凰山三山鼎峙,延河、汾川河二水交汇之处的位置,成为兵家必争之地,有“塞上咽喉”、“军事重镇”之称,被誉为“三秦锁钥,五路襟喉”。延安自然景观和人文旅游资源独具特色,以中华民族圣地黄帝陵、黄河壶口瀑布、黄土风情文化为主体的旅游资源驰名中外。宜川县的黄河壶口瀑布,雄浑、奔放。金色的黄河水奋勇而下所形成的瀑布顿然使人心生活力;迷人的“天然公园”万华山则拥有千亩野生牡丹,争芳斗艳、姹紫嫣红,甚是美观;洛川塬的典型黄土地貌又凸显了自然的鬼斧神工。

汽车驰骋在800里秦川大地上,坐车从西安到延安,沿着高速公路,一路奔驰,三个多小时便从关中平原来到黄土高原。这是世界上最大的黄土层地貌,厚厚的黄土层从几十米到数百米不等,黄土的水平面,斜坡面都已经开垦利用,被绿色的植被所覆盖。只有黄土的垂直面裸露在外,展示着黄土高原的本来面目。绿色植被或是庄稼,或是树木。庄稼多半是玉米,树木大多数是果树。越过黄陵,延安越来越近了。巍巍的宝塔山已映入眼帘。我的心激动了起来,那曾经为全国人民倾心也令我十分向往的延安到底是啥模样呢?我的想象中,延安是一个艰苦的地方,那里是千山秃岭的黄土高坡,是个种谷子吃黄米饭的地方。到了延安,感觉却大不一样。延安虽在山沟沟里,山都很低矮,山势柔和,植被良好。南泥湾广种水稻、小麦,树上的苹果压弯了枝头,水田鳞次栉比,波光粼粼,鸡鸭成群,确是陕北的好江南。而最具特色的风情画是延安的窑洞。窑洞前面的木雕花格子窗,是延安最美的风景了………延安的窑洞,是非同寻常的。在凤凰山、杨家岭、枣园、王家坪,这样的土窑洞曾经住过一代伟人毛泽东,是当年中共中央领导核心的所在地,也是曾经领导和指挥中国革命成功的地方。那时候,土得掉渣的窑洞里藏龙卧虎,吸引着四面八方的青年和学生,甚至吸引着世界的目光——皮鞋追踪着草鞋的足迹。那一孔孔窑洞,仿佛一个个饱经风霜的老人,向人们讲述着那峥嵘岁月里的一幕幕壮举;那一处处旧居,仿佛一幅幅历尽沧桑的画卷,给人们展示那艰苦日子里的一个个伟绩。

延安的街道宽阔整洁、楼房鳞次栉比、火车站宽敞透明、城中人群熙熙攘攘……一切都充满着现代繁华都市的气息,虽然历经沧桑,但那穿城而过的延河水还在缓缓流淌,延河桥的风姿依然一如当年。清凉山上的道观、半山腰的新华社旧址、山脚下的广场都向我们表明,这是那座曾经的革命圣地。延河桥后便是宝塔山。登宝塔山,先上烽火台,再进摘星楼,最后转至宝塔山。宝塔山已经成为历史的陈迹,但它仍以雄伟庄严的风貌,先忧后乐的历史鼓舞着人们的坚强意志,激励着人们的爱国情感。从宝塔山上俯瞰延安市,四周群山环抱,堤田层层,清凉山,凤凰山,宝塔山遥相呼应。三山脚下便是车流,人流,真是占尽天时地利人和。遥想毛泽东当年登临宝塔山的情景,高山昂止之情顿生。

巍巍宝塔山

宝塔山是融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为一体、历史文物与革命旧址合二而一的著名风景名胜区,登上塔顶,全城风貌可尽收眼底。宝塔山高1135.5米,山上宝塔,始建于唐,现为明代建筑。平面八角形,九层,高约44米,楼阁式砖塔,中共中央进驻延安后,这座古塔成为革命圣地的标志和象征。建国后,国务院将延安宝塔归入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延安革命旧址之中。宝塔山上,历史文物和现代革命文物星罗棋布,交相辉映,满山绿树成荫,花草争艳。延安旅游集团公司成立后,又投入大量资金,在山下修仿古式山门、上山踏步道,整修了摘星楼、烽火台、新添置了巨型大钟一座,巨型大鼓一尊。喻名"平安钟"、"太平鼓",游人击之金声玉振,山鸣谷应,"一击则身体健康,喜气满庭;二击则风调雨顺,物阜民丰;三击则国泰民安、普天同庆"。山上还修建了休闲观光设施和风味小吃,游人在游览之余还可。装饰了大量的泛光和霓虹灯具,一到夜间,宝塔、摘星楼、烽火台、上山道满山绿树相映在各色灯影中,恍若仙境,映照得山城延安更加秀美壮丽。宝塔山是延安最重要的游览区之一,中外宾客无不登山凭眺,纵观圣地全貌。众口一词:"只有登上宝塔山,才算真正到了延安"。

延安革命纪念馆

延安革命纪念馆,是中国最早建立的革命纪念馆之一,它坐落在延安市王家坪。1950年7月成立。初称延安革命博物馆,馆址在南关原陕甘宁边区交际处院内,1951年2月,文物陈列室正式对外展出。1952年纪念馆迁到城内凤凰山麓,并改为现名。2009年十一国庆节期间重新修整开放。该馆馆藏文物有3.5万多件,历史照片5500多张,图书资料1.2万余册。其中,一、二级文物有1700余件,延安时期出版发行的报刊杂志100余种。还有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林伯渠的藏书、手迹石刻及办公和生活用品。毛泽东长征时用过的手枪,转战陕北时骑的马(已制成标本)为该馆的独藏。怀安诗社的诗画原稿,也是珍贵的藏品。该馆展出面积3200平方米,展线长400米,展出革命文物1300多件,历史照片200余幅,还有图表、油画、雕塑、模型等辅助陈列展品,介绍了陕北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以及党中央在陕北13年的革命历史。该馆举办过"延安革命文物展览"、"延安精神展览",并赴外地展出。该馆出版有《毛主席的故事》、《革命圣地延安》、《延安大生产运动》等书。延安革命纪念馆总面积5500平方米,是一座规模大、内容丰富、历史价值高、感召力强、图文并茂的大型革命历史纪念馆。

杨家岭

杨家岭是中共中央领导在一九三八年十一月至一九四七年三月期间的住处。当年这里曾进行过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整风运动,现在主要有中共中央七大会址、延安文艺座谈会会址两处可供参观,在会址后面的小山坡上,散落着一排窑洞,这就是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等领导同志们当年的住所,在其间曾发生了一系列重大事件。杨家岭有二大有名的建筑,一是中央大礼堂,建于1942年,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就在此举办行。一是中央办公厅大楼,建于1941年,延安文艺座谈会就在此召开。在杨家岭,观看了各位领导人的旧居,旧居都为窑洞,一字排开,有小小的庭院,种着树木花草。家居很简朴。1945年4月23日至6月21日在中央大礼堂隆重召开了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547人,候补代表208人,代表全国121万党员。"七大"选举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任弼时为中央书记处书记,毛泽东为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央政治局主席、中央书记处主席。从此,毛泽东一直担任中共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共也成为仅次于苏共的世界第二大党。七大是中共在民主革命时期召开的最后的、也是最重要的一次代表大会。

漫步枣园

枣园是延安红色游的必去之地,也是著名的革命旧址,位于延安城西北8公里处。枣园这个名字是因枣树多而得名。一九四四年至一九四七年三月,中共中央书记处由杨家岭迁驻此地。园中千余株梨树、桃树、杏树生长繁茂,春花下荫,秋实冬银,十分漂亮。在枣园中有会堂,铜像和主席自己耕种的一块田等等。枣园是中共中央书记处所在地。这里原是一家地主的庄园,中共中央进驻延安后,为中央社会部驻地,遂改名为“延园”,现旧址大门石柱两侧尚有康生所书“延园”二字。园内树木郁郁葱葱,绿草如茵,草地上有着细微的黄色的野花开得烂漫。而几株巨大的树木的花开得压落了枝头,看着让人喜欢。横穿园林而过,园内中央坐落着中央书记处小礼堂。在依山坡的几处,有着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张闻天等人的旧居。在枣园,书记处小礼堂坐落在绿树环绕之中,这是1941年建成的,砖木石结构,礼堂呈凸字形。当年中央书记处在这里举行过各种会议、舞会、宴会等活动。1945年,毛泽东等赴重庆谈判的重大决定就是在这里作出的。墙上有《为人民服务》的条幅,这是毛泽东为中央机关干部的题词,它的用意就是要提醒大家不忘宗旨,处处为民。

枣园以山河为衬托,里面密密层层地生长着种类繁多的花草树木,各个建筑半隐半现地点缀在其间,四季的风光又各有特色,景致十分迷人。

闻名天下的壶口瀑布

壶口瀑布位于延安东南。黄河在黄土高原流淌,河面平静而宽阔。到了壶口,河床一下子断裂,黄河水裹挟着泥沙,跌落到四五十米落差的沟壑里,于是黄河水沸腾了,只见浪涛翻滚,水气蒸腾。只听的涛声震天,如雷贯耳。此时的我自然会想起《保卫黄河》激昂的弦律,感受到歌中所表达的不屈不挠性格,体会到中华民族一往无前的精神。此时的黄河水用咆哮形容再恰当不过了。我想《保卫黄河》的作者一定来过壶口,一定看见过气势恢弘,奔腾激荡的黄河瀑布。否则,写不出那么准确的诗句,谱不出那么荡气回肠的弦律。

黄河壶口瀑布十分的状观。奔腾汹涌的气势从来都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两岸崖壁,水流泻下来,激起的水雾,腾空而起,形成“水底冒烟”的奇观。两岸夹着山,瀑布就从中倒悬倾注,声音如雷鸣,待走近,水点从空中洒下落在身上,这就是晴天晒雨了。瀑布如万马奔腾,波涛翻腾,冲在两边的壁上,惊涛骇浪之势数里可听见。它作为国内第二大瀑布,壶口有着其自己的磅礴气势,水穿过千里长峡,水渐渐蓄成滔滔激流,在落下时宛如从天际流下,有着千山飞崩的气势。

“华夏第一陵”--黄帝陵

黄帝陵在延安南面约200公里处。是中华民族的始祖轩辕黄帝的陵寝所在地。每年清明,这里会举行隆重的祭祀大典。因而这里也留下历朝历代祭祖的痕迹。有祭台,有碑文,有松柏。黄帝陵古墓葬第一号,世称“华夏第一陵”。黄帝陵所在地桥山生长有古柏8万余株,其中千年以上古柏3万余株,是我国覆盖面积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古柏林,其中的黄帝手植柏相传为轩辕黄帝亲手所栽,树高19米,胸径11米,树龄达5000年以上,被称作“世界柏树之父”。拜谒皇帝陵,圆了我心头第一个梦。

黄帝陵是黄帝的衣冠冢,沮水环绕,山丰土厚,气势磅礴,放眼望去,满目青翠,沿着蜿蜒山道上行,苍松夹道,侧柏迎人,空气清新。漫步缓行,愈向上,静穆庄严之气愈重。登汉武仙台,凭吊千古一帝,再向里行便是黄帝陵。方亭一座,守碑一方。绕陵庙一圈,雄伟的建筑,技艺高超的雕塑,满目的楹联,各个朝代的诗词带着旷古的气息扑面而来。手捧黄土绕陵慢慢为黄陵培土,细细的黄土从指尖滑落,带着满心的寄语,飘落在冢上。炎黄子孙同出一祖,共拜一帝,血浓于水,情似石坚,几千年历史,分分合合,有乱世杀伐,有盛世太平,终归一统。中国历史从来没有没有象今天这样高度统一过。万众一心共创伟业。

始祖陵前,没有浮世喧嚣繁华,没有宏伟庞大的灵寝,但从桥山沿袭的信义,几千年前就把爱国爱家的信念落在子孙的心头,形成一种共同的文化心理。遥想往昔,有多少帝王身着龙袍,在礼乐中祭祖的情景,再怎么狂傲的君王都于这里低头。因为没有走完的路太多了,“朝东西眺望,没有边际,朝南北眺望,没有头绪,朝上下眺望,没有归依,我的驱弛不知何所向”。这是屈原的声音,大地茫茫,始祖先行,把对自然的探索与对人间疾苦的愤慨联结在一起留给后代子孙长久的命题。

尾声

陕北延安,那高亢的信天游,那精美的剪纸窗花,那鲜美的羊肉,那长长的面条,那香甜的软油糕、黄米饭,那蓝花花的故事以及花木兰的传说,无不让人感受到纯朴、厚道以及源远流长的北方文化的底蕴和西北民俗风情经久不衰的魅力。

离开延安的时候,我禁不住频频回首。窑洞的花格子窗还是那么美丽,窑洞的门前挂着红辣椒,还是那熟悉的陕北特征,只是街上的人们用上了手机。姑娘们戴上了项链,嘴上涂上了红辣椒般的口红。凤凰山、清凉山、宝塔山、万花山这些熟悉的名字不断从我眼前飘过……

宝塔山

宝塔山

红色革命教育基地

红色革命教育基地

壶口彩虹

壶口彩虹

机要局旧址

机要局旧址

纪念馆内群雕

纪念馆内群雕

今日延安

今日延安

南泥湾秋色

南泥湾秋色

情景再现

情景再现

任弼时旧居

任弼时旧居

延安革命纪念馆

延安革命纪念馆

延安国家森林公园

延安国家森林公园

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旧址

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旧址

延安颂

延安颂

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七大会址

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七大会址

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周恩来旧址

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周恩来旧址

延安窑洞

延安窑洞

延安中共中央行政办公室旧址

延安中共中央行政办公室旧址

战士入党宣誓

战士入党宣誓

中央大礼堂

中央大礼堂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