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稿] “天下第一山”——革命圣地江西井冈山(图)

2021-03-08 18:13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江西井冈山3月8日讯(通讯员 牧童短笛)井冈山,让中国人如雷贯耳,妇孺偕知,井冈山不仅是一块红色的土地,同时,她也是一个绿色的保库。“四面重峦障,五溪曲水萦。

国家旅游地理江西井冈山3月8日讯(通讯员 牧童短笛)井冈山,让中国人如雷贯耳,妇孺偕知,井冈山不仅是一块红色的土地,同时,她也是一个绿色的保库。“四面重峦障,五溪曲水萦。红根已深植,今日正繁荣”。这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董必武在1960年访问井冈山时对井冈山发展的评价。井冈山物华天宝,钟灵毓秀,绿色明珠流光溢彩。她从红色中走来,向绿色中走去。朋友,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喜庆之年,让我们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吧,这是一块神奇的土地,这里有茨坪、龙潭、黄洋界、主峰、笔架山、桐木岭、湘洲、仙口茅坪、砻市和鹅岭等美景在等着您的到来………

红色井冈 革命摇篮

井冈山,位于江西省西南部,地处湘赣两省交界的罗霄山脉中段,古有“郴衡湘赣之交,千里罗霄之腹”之称,是中国为数不多的生物多样性保存完好、植被和景观资源丰富的生态名山,更是一座与中国现代史息息相关的政治名山。井冈山整个地势中部高四周低,呈明显的两级阶梯,其独特的地理地貌因人类的活动而形成了亮丽的高山田园风光,也形成了一系列独特绚丽的自然人文景观。

1927年10月,毛泽东主席率领经“三湾改编”后的秋收起义部队到达宁冈,先后在宁冈、永新、茶陵、遂川等县恢复和建立了党组织和红色政权,创立了党领导下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1928年4月底,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保存下来的部队和湘南农军到达井冈山,与毛泽东领导的工农革命军会师,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开辟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从此,井冈山被载入中国革命历史的光荣史册。

井冈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创立的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的源头,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井冈山精神在过去是克敌制胜的法宝。井冈山也因此享有“中国革命摇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奠基石”的盛誉,朱德称其为“天下第一山”。

井冈山的斗争给我们留下了大量的革命遗迹,这里有毛泽东同志旧居、黄洋界保卫战遗址、荆竹山“三大纪律”颁布地、红四军建军广场旧址等。迄今保存下来的100多处革命旧址遗迹,其中有21处被列为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5处被列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些旧址遗迹真实地展示了当年如火如荼的斗争风云,再现了当年革命斗争的艰难岁月。如今井冈山已经成为一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教育的理想课堂。“物华天宝钟灵毓秀,绿色明珠流光溢彩”。井冈山景区依托独特的资源优势,将红色人文景观和绿色自然景观结合,从内容、形式、体验等方面创新。经过多年的积累,井冈山旅游产业体系逐渐成熟,现已成为中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绿色宝库井冈山

井冈山山高林密,沟壑纵横,层峦叠嶂,地势险峻。其中部为崇山峻岭,两侧为低山丘陵,从山下往上望,巍巍井冈犹如一座巨大的城堡,五大哨口是进入“城堡”必经的“城关”,把守此地,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当年郭沫若游览井冈山时曾感慨万千,挥毫留下了“井冈山下后,万岭不思游”的赞美诗句。据专家考证,井冈山是亚热带植物原生地之一,至今仍保留众多人迹未至或极少人类活动的大片原始态或半原始态森林,是世界上最有代表性的山地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区,具有全球同纬度迄今保存最完整的原始次森林7000多公顷,还有一片被联合国环境保护组织誉为全世界仅有的常绿阔叶林。井冈山森林覆盖率达86%以上,植物种类3800多种,其中珍稀植物200多种,有“绿色宝库”之誉;景区内气候湿润,雨量充沛,夏无酷暑,冬无严寒,人称大自然“空调”。这里空气清新,每立方厘米空气中含负氧离子数超过8万个,有的地方达到16万个,可以说井冈山就是一座“天然氧吧”,是盛夏避暑、疗养、休闲的佳境。

井冈山风景名胜区面积261.43平方公里,共有76处景点,460多个景物景观,景区内有古朴秀丽的田园、有气势磅礴的云海、有奇妙独特的飞瀑、有瑰丽璀璨的日出、有蜚声中外的五指峰和十里杜鹃长廊、有闻名遐迩的黄洋界“炮声”、有载入史册的八角楼“灯光”。昔日星火燎原地,今朝已是优秀旅游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为井冈山的旅游业发展拓展了广阔的空间。今天,井冈山正以崭新独特的面貌迎接国内外嘉宾的光临。

井冈山的主峰为五指峰,位于茨坪西南六公里处,因峰峦像人手的五指而得名,海拔1438米。五指峰峰峦从东南向西北伸延,绵亘数十公里,杳无人迹,人只能站在隔岸的“观景台”上远望,这里已被列为自然保护区。井冈山主峰并走进了中国第一张百元人民币。1991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朱镕基专程来井冈山视察,他看到五指峰时幽默地说:“这就是中国最值钱的一座山峰!”

走进钟灵毓秀的井冈山

车在飞奔,我心也在飞,只为赶往那绵延五百里井冈。想象中的井冈山,是燎原星火,是“革命摇篮”。而当我扑向她的怀抱,接纳那满目绿岭奇嶂、涓涓清泉时,我不敢相信井冈山会有如此美丽的大自然杰作,以至于总是感觉误入仙境。

初见井冈山,井冈山给我的印象是绿色的。当汽车穿过那长达6985米的井冈山隧道时,罗霄山脉的五百里林海就一下子把我的双眼淹没了。来不及猜想,来不及辨认,只觉得整个人都被绿色所环绕,所拥抱。我的身心被这万顷碧波涤荡,我的眉眼被这生命深处的绿意充盈。整个人都沉醉在这动人的绿当中。这绿是井冈山翠竹飘逸、俊秀的绿;是井冈山水杉挺拔、高远的绿;是种子充满希望的绿,是幼芽充满生命的绿!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井冈山漫山遍野的翠竹,井冈山上的翠竹种类繁多,有毛竹、泥竹、楠竹、丹竹、石竹、金竹,还有方竹……无论哪种竹,都生得一样挺直碧绿,长得一样蓬勃坚韧。我被这特有的挺拔向上的执着与无畏所感动着。遥望着那一坡一岭的翠竹,仿佛它们瞬间就化为朱德肩上的扁担,那根普普通通的扁担,分明系着沉甸甸的两头,一头挑着远大的理想,一头挑着官兵平等的信念,正是这根普普通通的扁担,挑来了革命的粮食,也挑来了共产党的天下。

凝视着那一棵棵挺拔向上的翠竹,仿佛它们又化作黄洋界上那威震八面的竹钉阵。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黄洋界上,云雾升腾,宛如白浪滔天,当年敌人妄想把新生的革命政权扼杀在摇篮中,凶猛来犯,黄洋界上一场保卫战,何等壮观:红军战士和乡亲们连夜赶制竹钉巧布阵,嗖嗖射杀敌胆寒;沟前扎满竹篱笆,擂木滚石置悬崖,黄洋界上炮声响,打得敌人仓皇逃窜。

井冈山的翠竹是有历史的。当年曾用自己的血和汗保卫过第一个红色政权的战士们,谁不记得井冈山上的翠竹呢?用它搭过帐篷,做过梭镖,盛过水,蒸过饭、挑过粮。井冈山的每一根竹子都有它的故事,井冈山的每一根竹子都有它的传说………

走近井冈山,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八个火红的大字忽然从万山绿色中突现在我们眼前,还有井冈山风景区大门口那巨大的红色火炬雕塑,仿佛又向我们昭示:井冈山是红色的!

这红色是井冈山红土地厚重、深沉的红。在井冈山烈士陵园,当来自全国各地的人群纷纷向革命烈士进献花圈、默哀致敬的时候,我感受到了这是一块“浸透着烈士鲜血的圣地”。当我们缓步走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目睹着那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倾听着讲解员的介绍,仿佛看到了中国工农红军从1927年9月直至1930年期间在井冈山革命斗争的腥风血雨,又看到了根据地建设的欣欣向荣。两年零四个月,在历史长河里只是短暂的瞬间,然而在这里,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所开辟的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指引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我终于明白这里为什么被称作“中国革命的摇篮”。

海拔不过千余米的井冈山,与三山五岳相比,并不算巍峨挺拔,但却为什么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不断前来探访?究竟是什么力量支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献身?现在我也终于明白,因为这来自一种信仰,来自于一种力量,这种力量就是井冈山精神,是老一辈先烈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他们用鲜血和生命凝聚而成了不朽的井冈山精神。

刚到井冈山,我就被井冈山红色气氛所震撼。然而井冈山的风景也很优美,井冈山的著名景点有“五指峰”,“金蟾望月”,“茨坪”和“黄洋界”等自然景观。我先说说五指峰,笔者去的时候下了点小雨,雨气在五指峰周围索绕,恰好给五指峰笼罩出一道神秘的色彩,给人一种海市蜃楼的感觉。一道山被大自然劈成两半,中间形成一道险峻的山谷。正逢一声春雨,山顶的积水顺着山谷往下流,给人一种“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感觉,后来听导游说这段瀑布也是井冈山风景区落差最大的瀑布群。由于五指峰常年植被茂密且丰富,有温度针叶林带和温度阔叶林带,满眼望去尽是绿,绿的那么有特点和富有层次感:嫩绿、新绿、翠绿和深绿应有尽有。

接下来,游览的景点是茨坪。茨坪上的八角楼也是天下闻名,八角楼顾名思义是房檐上有八个角,八角楼在江西地区没有特别之处,只是一道普通的建筑,但它却是“毛主席的故居”。像当年毛主席就是在这里办公,在这里度过两年美好的时光,在这里就是“毛泽东思想”的发源地。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和“从农村包围城市”的伟大思想观点正是在眼前这座八角楼孕育而出的。在井冈山风景区,随处可见穿着“红军服”的游客在瞻仰那一次次革命景观。我没有穿,觉得那红军服太过崭新,有点不符合历史场景。

说到红色足迹,自然不能不提“黄洋界”。至今,黄洋界处还保留那座在“黄洋界保卫战”中立下奇功的山炮。黄洋界是井冈山上的五大哨所之一,在黄洋界能俯瞰井冈山全貌,可谓是易守难攻。当年,红军只有一个营的兵力,对方反复搏杀,在战场环境千钧一发这刻红军炮兵正是利用这架山炮,放了一炮干掉敌人的指挥部,从而取得这场战役胜利。所以,整体而言,笔者游井冈山,除了能深刻体验到一次红色之旅,还更是一场思想感悟。

站在井冈山的高处如果俯身向下看,跃入眼帘的是美丽的大峡谷。两旁山坡上那郁郁葱葱的阔叶林,在春风的吹动中飘摆不停;翠绿丛中,依稀可见血红的杜鹃花。特别耀眼的当是谷底的那条溪涧,在阳光的照射下,如同一条细长逶迤前行的银蛇,光彩夺目,妙不可言。在井冈山清泉随处可见,如丝如带,缭绕林间,常常是和飘泊的烟云结伴同行。特别是井冈山有名的百跌泉,如丈丈白缎飘舞,声貌动人。

提起井冈山的瀑布,有两处是不能不去看的:一处是五龙潭景区的五龙瀑,一处是水口景区的彩虹瀑。五龙潭的五大瀑布中尤以青龙飞瀑最为壮观,白龙瀑最为秀丽。但井冈山的瀑布给我印象最深的当属水口彩虹瀑了。见到彩虹瀑的一刹那,我便陶醉于这井冈山的“琼林仙境”之中,感觉自己飘飘然羽化而成仙了。只见眼前是个美丽的峡谷,山势陡峭,悬岩千丈。有雨雾迎风飘飘,扑面而来。碧水陡然飞跃正前方的那块岩,从百米高处直泻而下,似银龙出海。瀑布跌落在谷底的岩石上,激起白玉飞溅,银珠跳跃,烟雾轻舞……在素幛般的飞瀑正中横贯着两条美丽的弧形彩虹,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珠玑上下翻飞,光彩夺目,瞧一眼便醉得飘然。

常言道:“山得水而活,水得山而媚。”山水如此巧妙地结合,相互辉映,我只在这青青五百里井冈才找到了至善至美的境界。面对五百里延绵井冈,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我们都一往情深,无以言表。踏着足下当年红军走过斑驳的石崖,便仿佛步入九十年前的那段历史。 井冈山啊!您是革命的山,热血喷洒的山,雨后复斜阳的山!你的每一道堑壕,每一座掩体,每一个营房,及至每一块石头,每一株毛竹,每一棵小草都是一首首英雄壮丽的史诗!

《井冈山斗争》毛泽东的青铜像

《井冈山斗争》毛泽东的青铜像

红军女英雄伍若兰

红军女英雄伍若兰

红军战士(雕塑)

红军战士(雕塑)

接受红色革命教育的人们

接受红色革命教育的人们

井冈山把翠湖

井冈山把翠湖

井冈山笔架山观光栈道上的游人

井冈山笔架山观光栈道上的游人

井冈山杜鹃花开满山坡

井冈山杜鹃花开满山坡

井冈山高山野生云锦杜鹃怒放

井冈山高山野生云锦杜鹃怒放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胜利的起点》雕塑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胜利的起点》雕塑

井冈山观光索道

井冈山观光索道

井冈山黄洋界

井冈山黄洋界

井冈山火炬塔

井冈山火炬塔

井冈山领袖峰

井冈山领袖峰

井冈山龙江书院

井冈山龙江书院

井冈山瀑布风景区游人

井冈山瀑布风景区游人

井冈山日出美景

井冈山日出美景

井冈山上新党员入党宣誓

井冈山上新党员入党宣誓

井冈山-天下第一山

井冈山-天下第一山

绿色生态的井冈山美景

绿色生态的井冈山美景

毛主席与井冈山第一个女红军-贺子珍(塑像)

毛主席与井冈山第一个女红军-贺子珍(塑像)

送郎当红军(雕塑作品)

送郎当红军(雕塑作品)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