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湖南芷江古冲村送“文艺节目”让侗族树葬改革之风更旺(图)

2021-07-22 20:23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湖南怀化7月22日讯(通讯员 杨青华)7月21日,笔者从湖南省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禾梨坳乡古冲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获悉,近日,该村先后又有两名逝者选择了侗族树葬。

国家旅游地理湖南怀化7月22日讯(通讯员 杨青华)7月21日,笔者从湖南省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禾梨坳乡古冲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获悉,近日,该村先后又有两名逝者选择了侗族树葬。一位是该村崩溪组的村民蒲祖纯,去世后于7月18日以侗族树葬方式埋葬;另一位是该村恶龙溪组周鸿友,去世后于7月20日以侗族树葬方式埋葬。两名侗族树葬改革遗体告别仪式均是在其家中举行的。村里在两名逝者侗族树葬改革遗体告别仪式上,均送去自编自演,以纪念逝者、激励后人为主题的文艺节目表演,让全村侗族树葬改革之风更旺。

为保护生态环境,推行厚养薄葬、爱护生态环境的理念,该县禾梨坳乡目前正在大力推行侗族树葬改革。过来,该乡古冲村坟墓圈坟、立碑、硬化现象严重,虽然有些坟墓已经变成无主坟,但因碑石、水泥、砖头等不易风化,形成乱坟岗,占用了土地,不利于植被恢复,不利于环境保护,同时影响了乡村旅游的发展。于是,为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工作队与村里于2019年开始推行侗族树葬改革。

侗族树葬改革为易于推行,在进行民意调查的基础上,结合民意,保留了几千年以来入土为安的传统,保留侗族土葬,结合树葬,采取“地下土葬+地面树葬”、“植树与挂纪念牌代替圈坟与立碑”的方式,仅对立碑、圈坟、硬化这三样最影响环保的做法进行了改革,即对地面部分形式实行“三不一树一挂牌”原则,即不圈坟、不立碑、不硬化,在墓地上种植一棵长青树,在树上挂一块不绣钢材质的仿木纪念牌,写上逝者姓名、生平简介、优秀事迹、亲属姓名等,以示纪念。

7月17日、19日,正值酷暑,驻村工作队、乡村干部冒着烈日,为已故者蒲祖纯、周鸿友举行了侗族特色树葬遗体告别仪式。按照程序默哀、致悼词、读纪念牌、授长青树、挂纪念牌、家属鞠躬致谢后,还均送上了一台以悼念为主题 的文艺节目表演,节目既有表演唱《父亲》、《母亲》、《万爱千恩》、诗朗诵《老父亲》、竹笛《送战友》等纪念父辈,较为悲情、伤感的节目,也有演唱《多年以后》、《映山红》、竹笛《我的祖国》、合唱《祝你平安》等化悲痛为力量,激励后人,催人奋进的节目,因悼念为主题的“文艺节目”让逝者葬礼更显隆重、更有意义!使得古冲村树葬改革之风越来越旺!

据了解,目前该村已有20名逝者选择了侗族树葬,已为4名选侗族树葬改革的逝者遗体告别仪式送去了悼念为主题的“文艺节目”。

微信图片_20210721135251

湖南芷江古冲村送“文艺节目”让侗族树葬改革之风更旺。

微信图片_20210721135311

湖南芷江古冲村送“文艺节目”让侗族树葬改革之风更旺。

微信图片_20210721135323

湖南芷江古冲村送“文艺节目”让侗族树葬改革之风更旺。

微信图片_20210721135328

湖南芷江古冲村送“文艺节目”让侗族树葬改革之风更旺。

微信图片_20210721135339

湖南芷江古冲村送“文艺节目”让侗族树葬改革之风更旺。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