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江西婺源:篁岭晒秋美如画(图)

2021-09-04 20:39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江西上饶9月4日讯(通讯员 牧童短笛)挂在山崖上的江西婺源篁岭古村落“地无三尺平”,数百栋徽派民居在百米落差的坡面错落排布,每当日出山头,晨曦映照。

国家旅游地理江西上饶9月4日讯(通讯员 牧童短笛)挂在山崖上的江西婺源篁岭古村落“地无三尺平”,数百栋徽派民居在百米落差的坡面错落排布,每当日出山头,晨曦映照,整个山间房屋晒架上五彩缤纷的丰收果实,绘就出世界独一无二的“晒秋”农俗景观。这里春晒茶叶、夏晒山蕨、秋晒果蔬、冬晒乡俗……一年四季延绵有续。晒秋是篁岭古村本土500多年来延续至今的晒谷物特色民俗景象。它反映了以篁岭为代表的山居民众原生态的晒物农俗,是劳动人民对丰收喜庆和未来生活所赋予的质朴美好的期待,并逐渐沉积为一种民俗和文化。那一串串红辣椒用竹杠串起,晾晒在粉墙黛瓦间,更显艳丽迷人;一个个黄南瓜墙角堆积,隐现在青石巷道里,更显富庶满足;一片片绿箬叶盘匾装放,风干在楼阁小窗旁,更显自然风韵……五颜六色的农作物为青山绿水着色添彩,形成特有的“晒秋”农俗景观。

走进中国最美乡村--婺源篁岭

篁岭古村始建于明代,其曹姓先人为避黄巢之乱,于唐末从山东上蔡迁入歙州,后迁入婺源。村内文风鼎盛、人才辈出,既有清代的父子宰相,又有一门五进士。数百栋明清时期流传下来的天街民居雕刻精美,步入其间仿似步入徽州古建博物馆中。民居上的小青砖、马头墙,古朴雅致;护栏、天井,结构严谨;石雕、木雕、砖雕,雕镂精湛。书院、酒肆、客栈、古戏台、茶坊、酒吧、书吧、甜品屋、字画馆、木艺馆等等各式各样的商铺,一应俱全,好不热闹。

篁岭景区位于中国最美乡村——婺源县江湾镇东部石耳山中,海拔约500米。在景区里,数百栋徽派民居在百米落差的坡面上错落排列,家家凿窗采光,户户支架晒谷。古朴的徽派建筑之上,长长木架托起圆圆的晒匾,以红、黄、白为主的色块遍布全村,红红的辣椒,金黄色的菊花和稻谷,以及串串挂晒的玉米共同构成的图案,美不胜收。村民们以眺窗为画板,支架为画笔,晒匾为调色盘,绘制出一幅幅民俗风情画卷。四面环山的篁岭古村,地势复杂,村庄平地极少,数百年来,当地村民只好利用房前屋后及自家窗台屋顶架晒、挂晒农作物,既不占地方,又便于收藏,久而久之就演变成一种传统农俗现象。如今,因为晒秋美景,篁岭景区被冠以“最美中国符号”“最美中国休闲乡村”等称号,一年四季都是游客、画家和摄影家的赏景和创作乐园。

走进篁岭笔者发现这里的村民真有创意,将农作物摆成红旗、爱心、火炬等形状迎国庆,真是养眼又养心。婺源的秋天是喜悦的,在呈现一片丰收景象的同时,也形成了一道饱含韵味的文化景观。五彩农作物与徽派古建筑相映成趣,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地朋友介绍,晒秋从字面可以理解为秋天晾晒农作物。其实晾晒这种农俗现象,并非秋季“专属”,一年四季都有展示,只不过秋季是丰收季节,表现得更为丰富、更具有“神韵”。

婺源篁岭景区是由索道空中揽胜、村落天街访古、梯田花海寻芳及民俗晒秋拾趣等游览区域组合而成。 篁岭属典型山居村落,民居围绕水口呈扇形梯状错落排布。村落“天街”似玉带将精典古建串接,徽式商铺林立,前店后坊,一幅流动的缩写版“清明上河图”。周边千棵古树环抱、万亩梯田簇拥,四季花海展示惊艳的“大地艺术”。 独特的民俗文化体验带您走过索桥、滑过溜索、攀上高空热气球,乘坐高空索道,俯瞰独特的晒秋及梯田景观。如果说,婺源古村是中国古建筑的大观园,篁岭无疑是一朵雅致动人的奇葩。可以说,篁岭古村既是自然的宠儿,也是人文的杰作,更是造物主遗落在人间的一块美玉。这里一年四季都是画家和摄影家的创作乐园。篁岭是婺源的浓缩,而倍受游客青睐。在篁岭,与“晒秋”同样摄人心魂的是水墨梯田。篁岭被网友评为“全球十大最美梯田”。 一年四季的篁岭梯田上不断变幻如粉墨油画美不胜收。粉墙黛瓦掩映其中,云雾萦绕,简直就是一个美丽的乡村童话!

感受婺源篁岭秋色

篁岭这个云端上的小村落,就连其名字也起得颇有意境。山岭之上,茂林修竹。当你路过这座雕塑的时候,就正式抵达了篁岭的“前门”了。上山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直接开车,一种是坐缆车。两种我都体验过,不过在此还是推荐大家坐缆车。因为开车的话,在上山掉头比较麻烦,而且没有专门的停车场。若是坐缆车的话,可以俯瞰一下大篁岭美景。坐着缆车直达云端的感觉挺不错,而且就连平时一直恐高的朋友都觉得这个缆车坐起来比较稳。居高临下,俯瞰这片大地,依山而建的梯田层层叠叠,黄绿交织,也是另一派秋日乡村美景。

缆车出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24节气文化长廊。这是进入篁岭的“前戏”。蜿蜒曲折的山路,因为有了四季植物的装扮,变得无论何时过来都颇具看点。眼前的大片绿色种植的是黑麦,虽然说是“黑麦”却开出了白色迷人的花朵。月季在山间绽放,使豪放派的群山,有了几分婉约。早晨一场秋雨过后,万物都变得晶莹剔透起来,色彩润泽。就连普通的蜘蛛网都变得有灵气起来,好像一块镶满碎钻的丝绸帕子。路边的提示牌也是趣味横生。绽放的花朵似是热情地迎接着我们这群外乡来客。这株月季花更像是一个羞涩的山村少女,倚着栏杆偷偷探头朝我们看着。眼前的这块牌坊上可是有着“圣旨”。要知道,这片岭上大地,可是也曾出过清代父子宰相曹文埴、曹振鏞呢。一步一景,越往篁岭的中心地带走去就越发现这儿真是一个适合摄影创作的地方。眼前的苍天巨枫,的的确确可以让人感受到“枫叶千枝复万枝”的壮观景象,深秋时节,这里是一片红色的海洋。

顺着游步道会走到水口红豆杉区域。篁岭的水口正是古徽州村落水口文化的缩影。不仅和村庄的水源有所关联,更表达了古人对于风水的诉求,对和谐吉祥的向往。整个水口林以80多棵“天然的活化石”——国家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红豆杉为主(最老的一颗树龄500年,可谓镇村之宝呢),杂以香樟、香枫等,共有百余株。篁岭水口还有一座步蟾桥。腹饱五车期步蟾,这个桥名也是代表了村民期待村内学子可以科举登第的美好愿景。原来的步蟾桥是一座简易石桥,现在顺应时代需求,步蟾桥经过打造,改由方整的红石块垒砌而成。急着进村,外围再逛一圈。

高山流水润泽下的红辣椒,吸天地灵气,味道自然也就更赞咯。最专业的采摘肯定还是要数当地的阿婆们。詹阿婆今年64岁,专门负责这边的辣椒采摘和铺晒。阿婆笑容亲切,人也很热情,可惜我没完全理解詹阿婆的婺源话。大树屹立山巅,傲视这片山古村落。远处风起云涌,似乎酝酿着一场突袭。站在此处,还是需要多披上一件外套,明显温度就低了下来。远处山谷之间亦有炊烟袅袅。远眺左侧,那矗立山顶的村子就是篁岭了。村子下方的梯田,好似一级级天阶,通向那座云中的小村落。晒秋这样的壮观景象忽然就出现在我们眼前,让我们啧啧称奇。

依山而建的徽派建筑星罗棋布但井然有序,家家户户凿窗采光、支架晒物。眼前的景观更像是篁岭人留给来此参观人的一份惊喜。这应该是篁岭不经意间在大山深处做的画:粉墙黛瓦的古朴徽派建筑间点缀着色彩艳丽的秋收果实。其实,现在的篁岭的村民们基本都下山了。因为这些年随着年轻人的外出务工,越老越多的空巢老人留守在山上。但老宅逐渐都衰败了,甚至年久失修,很危险。这时候,篁岭也遇到了懂它的人。篁岭的老村民们集体住到了山下环境更好的篁岭新村。而老宅则集中起来保护与开发,保留了传统的晒秋景观,老宅也开始进行徽派风格的修复,篁岭慢慢地焕发新生了。移步皆景,令人目不暇接。抬头或低头,都是风景。在这儿,你可以跟着詹阿婆学习如何晒秋。可以徜徉老宅,寻找先人留下的古风遗韵。可以细细品味雕梁画栋间的风雨传奇。可以聆听山间生灵的呢喃细语。也可以和这里劳作的村民聊聊篁岭的过去。可以摸摸福字沾沾喜气。可以看木雕匠如何重振篁岭的古徽州建筑的雄风。更可以采摘新鲜板栗,品尝山野鲜味。100个人心中有100个篁岭,那么你呢?想在篁岭有什么新发现吗?不妨来走一走,寻找你心目中那座岭上的小村吧!

篁岭红叶

篁岭红叶受气候影响较大,天气变冷打霜,大枫树叶子才会真正变色,红叶的提前与推后,与每年的温度、湿度、当年的雨水都有很大的关系。喜爱摄影的朋友,都是想要等到所有红叶树红得特艳的的日期,认为这是最佳的效果,可是,枫叶树如果一旦红透,那它落叶也就快,如果刮个一二天大风,等您认为是最红的时候到时,可能树枝光秃红叶满地了,而且,红枫树树种、大小不同,所以红起来会有时间先后,是不可能全部同时变红,有经验摄友,见到部份红枫树红起来,红、黄、绿色彩有对比效果的时候,他们就会起程前来,而不是等到最红最黄的时候来拍,你认为最红的时候,其实就是枫叶满地落叶的时候了。请大家切莫认为红叶是满山一片红这个误区。

今年春夏雨水正常,枫叶情况生长茂盛,节气正常。结合往年经验,篁岭的红叶如果10月下旬11月不是很干涸,11月份又不会多雨,而且睛天较多,叶子会红黄相映,且不易掉落,并且持续到12月上旬。所以,能不能拍到最佳的红叶图片,看到最漂亮山村晨雾红叶炊烟美景,那就是一个机缘的问题了。总之,出游在于心情,美景在于发现。

户外徒步的驴友在10月下旬和11月上旬可以招集人马前来,因为你们徒步的古驿道路上到处都是秋色的海洋了,中、小枫树现在己有些红起来了,途中还有原生态的村落,还有一些不知名有色彩的树,山路上那些红的黄的艳丽的秋色不时给你惊喜,不经意间,一棵巨枫突然矗立眼前,转角总有巨枫护路,那赤叶婆娑却盘旋冲天,一阵风掠过,片片的红叶缓缓飘落,行人踏在上面发出沙沙的响声。山径、枫叶、森林、修竹、溪流……如此浓烈的绿、耀眼的黄、跳跃的红,这一路好景令人怎么能不抛开缤纷繁花、尘世烦杂?朋友,走进婺源,走进梯田美景的篁岭,来感受中国最美的视觉盛宴吧!

爱国创意

爱国创意

窗外

窗外

房前屋后的晒秋景色

房前屋后的晒秋景色

古村落

古村落

红红的辣椒

红红的辣椒

篁岭风情

篁岭风情

开心的奶奶

开心的奶奶

农家小院

农家小院

女孩

女孩

勤劳的女人

勤劳的女人

晒秋

晒秋

晒秋中的麻省

晒秋中的麻省

晒柿子

晒柿子

诗意晒秋

诗意晒秋

婺源风情

婺源风情

婺源篁岭红灯笼

婺源篁岭红灯笼

婺源篁岭秋色红叶

婺源篁岭秋色红叶

婺源篁岭晒秋美景

婺源篁岭晒秋美景

婺源篁岭晒秋天下美

婺源篁岭晒秋天下美

婺源秋色

婺源秋色

游人如梭

游人如梭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