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新疆阿勒泰:舌尖上的追梦人(图)

2021-09-17 20:23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新疆阿勒泰9月17日讯(通讯员 代维利)一个人应该有梦想,并为之奋斗不息,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敢想敢干的阿卜 阿卜杜喀迪尔·霍加阿卜杜拉是一个敢想敢干的人。

国家旅游地理新疆阿勒泰9月17日讯(通讯员 代维利)一个人应该有梦想,并为之奋斗不息,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敢想敢干的阿卜

阿卜杜喀迪尔·霍加阿卜杜拉是一个敢想敢干的人。

去年3月他从和田地区墨玉县来到阿勒泰地区福海县,因为有经商餐饮的经验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创业致富的梦想。

经多方努力,2020年5月“石榴籽快餐店”在福海县城区顺利开张营业。“石榴籽快餐店”位于县城中心地段,面积约100平方米,他招收了5名同乡,主营新疆特色拌面、炒面、大盘肉、烤肉等。

随着夏季夜市的兴起,他又招收了一对有烧烤技术的同乡加入到他的创业团队。凭借南疆特色烧烤又在福海县昊泰夜市摆起了摊位,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月营业额达到了4万元,员工人均月收入3000余元。

2020年底,阿卜杜喀迪尔筹集20余万元资金计划扩大经营,他最终看中并租赁了位于福海县电力小区的一处门店,进行了全新装修,还使用特色机绣挂毯营造就餐环境,提高餐厅舒适度。

2021年3月,“阿卜特色烧烤店”挂牌营业,店铺面积251平方米,每月租金4万元。他又招收了3名同乡,大师傅每月保底工资3500元,服务员2500元,效益好还有提成。目前,营业额最高达到1万元。

“下一步我准备再开一家‘12元南疆家乡拌面馆’,凭借诚信的经营、优质的服务和物美价廉来赢得市场和顾客”。在谈及今后的打算时,阿卜杜喀迪尔信心满满。

众人划桨开“大船”

在新疆福海县最繁华的商业步行街上有一家因做抓饭、烤包子而闻名的餐厅——“金谷抓饭”,餐厅法定代表人叫化安古丽·巴海。

还未走到餐厅,远远就闻到了一股烤包子的香味,只见餐厅门前的炉灶旁一位大师傅正热火朝天地将烤至焦黄的薄皮包子飞快地从炉膛内拿出,不一会儿就摆满了一只大托盘……

这位正在烤包子的大师傅名叫麦麦提江·托合提,与他一同在这家餐厅工作的还有他的妻子阿曼古丽·阿布都尼亚孜,以及他的同事麦麦提·图尔荪和阿迪莱姆·阿卜来提夫妇和奥布力·艾买提夫妇等7人。

他们7人都是近年来先后从新疆喀什英吉沙县、莎车县和和田墨玉县来到福海县的,最长的已经在这家店里工作了5年,最短的也有1年多了。餐厅老板化安古丽·巴海为他们租了楼房,吃饭可以在店里,解决了他们的食宿问题,已有2对夫妻将孩子接到了福海,让他们在福海县也拥有了温馨的家。

麦麦提江·托合提说:“逢年过节化安古丽·巴海每年都会带我们出去玩,近一点的像阿勒泰市的五指泉、桦林公园这些地方我们都去过,2020年10月我们还一起去了喀纳斯,费用都是老板出的,化安古丽·巴海平时对我们很和气,在生活上对我们很照顾,我们把孩子接过来,都是化安古丽·巴海帮助我们联系学校解决就学问题,老板对我们也很信任,他来不来店里,我们大家干活都很自觉,在这里大家相处得很融洽。”

2016年,奥布力·艾买提夫妇想回乡探亲,化安古丽·巴海不仅爽快地答应了,还跟他们一同去了一趟英吉沙县。到麦麦提家后,看到他家中围墙破旧,就购买了2万块砖,租了一辆铲车,为麦麦提家平整院子,新建起了围墙。

奥布力·艾买提说:“我们在这儿已经工作5年了,从员工变成了股东,两个人加起来每个月可以拿到8000元工资,年底还有分红,感觉越干越有劲!”

一切从零开始,他们来福海之前在厨艺方面没有一技之长。麦麦提·图尔荪和阿迪莱姆·阿卜来提夫妻两人在餐厅边帮厨边学习厨艺,目前已在“金谷抓饭”工作生活3年多,已成为后厨的骨干力量。麦麦提江·托合提和阿曼古丽·阿布都尼亚孜夫妻两人自2020年到“金谷抓饭”工作以来,在不断地与其他同事的交流学习中,各方面都有了明显的提高,尤其是丈夫麦麦提江学习了烤包子方面的技能,学习速度快,目前他做的烤包子已成为餐厅的特色面点。餐厅充分利用现有人员和场地资源,为他们提供学习实践的平台,派1名主厨专门带领他们培训学习,采取以师带徒方式培养厨艺、烧烤技能。他们在与顾客的日常交流中,普通话水平提高很快,通过参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培训,读写的能力也有了大幅度提高,已经能够熟练地算账、开发票了。目前,他们已经出师,可独当一面,工资也增加到了3000-4000多元。

“一个人应该有梦想,学会技能以后可以自己当老板,他们刚来的时候,学的技能多了害怕多干活,现在思想观念有了很大的转变,像奥布力·艾买提两口子已经拥有了餐厅13%的股份,我希望他们以后都能自己当股东、当老板,大家在一起拧成一股绳,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这样也有利于企业今后的发展。”福海县“金谷抓饭”餐厅法定代表人化安古丽·巴海说。

创业路上,成就更好的自己。为了梦想而努力,有志者事竟成!

IMG_5929

烤包子

阿卜特色烧烤

阿卜特色烧烤

正在给客人结账的阿卜杜喀迪尔·霍加阿卜杜拉(中)

正在给客人结账的阿卜杜喀迪尔·霍加阿卜杜拉

正在烤包子的买买提江·托合提 (1)

正在烤包子的买买提江·托合提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