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黎平县肇兴侗文化旅游景区”成功入选 贵州省乡村振兴体育旅游示范点(图)

2021-11-19 19:59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贵州黎平11月19日讯 11月12日,在贵州省体育局发布的全省15个红色文化体育旅游示范点、乡村振兴体育示范点和林下经济体育旅游示范点评选活动中。

国家旅游地理贵州黎平11月19日讯 11月12日,在贵州省体育局发布的全省15个红色文化体育旅游示范点、乡村振兴体育示范点和林下经济体育旅游示范点评选活动中,由黔东南州文体广电旅游局驻黎平县肇兴乡村振兴工作队牵头,黎平县文体广电旅游局、肇兴镇人民政府、肇兴文旅集团等部门共同申报示范点项目,成功入选“贵州省乡村振兴体育旅游示范点”。

据了解,开展体育旅游示范点评选活动,是我省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旨在充分发挥体育旅游项目在乡村振兴战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动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对入围的项目,省体育局将在资金、政策上给予支持。

此次被授予的“黎平县肇兴侗文化旅游景区”示范点,位于黎平县肇兴镇。该示范点涉及肇兴、岑所、登官寨、沙洞寨、下香洞寨、井兄寨、务广对寨、堂安、厦格、纪堂、宰柳等十一个村寨,覆盖人口2738户11824人,其中建档立卡农户595户2313人。

该示范点自今年8月启动以来,经历了申报、推荐、实地考察等阶段。为确保申报工作取得实效,驻黎平县乡村振兴工作队副队长杨国祥带队到省体育局汇报项目申报工作,并率黔东南文体广电旅游局驻肇兴镇乡村振兴工作队、黎平县文体广电旅游局、肇兴镇政府、肇兴文旅集团相关人员一行,先后三次对肇兴镇“八寨一山”徙步旅行路线、山地自行车、徒步穿越、探洞探险、户外露营、森林探险、房车营地等旅游项目规划进行实地考察。

在实地调研中,重点对复合型旅游产品“八寨一山”徒步旅行路线进行了考察(八寨:肇兴、堂安、厦格、纪堂、上地坪、宰柳、登江、己伦八个侗寨;一山:萨岁山)。“八寨一山”徒步旅行路线,作为黔东南州践行“两山”理论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黎平县“侗乡之窗·曙光之城”旅游品牌重点打造的自然生态与历史文化、民族风情交相辉映的旅游精品线路。线路里程为:近30公里,通过最高海拔909米,累计爬升594米,标注点30余个,落差较大,高山视野开阔,满目青翠;山谷幽深云雾翻滚,无论是热爱徒步的徒粉,还是摄影发烧友,这都是一条无法抗拒的精品徒步穿越线。依托“八寨一山”旅行路线规划建设精品旅游线路,可以逐步引导大众由“快餐式”的景点旅游向“快行漫游”的深度旅游、体验旅游模式转化,这也是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一个重要延伸方向。

9月14日,应州文体广电旅游局驻肇兴镇乡村振兴工作队邀请,省体育局体育经济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匡正志一行,深入肇兴镇岑所村、堂安村、厦格村及肇兴景区,实地调研考察乡村体育旅游示范点建设项目申报工作,对此次乡村体育旅游示范点申报项目给予充分肯定,并为项目的成功申报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黎平县肇兴侗文化旅游景区”示范点,依托素有“侗乡第一寨”之称的国家4A级景区肇兴侗寨、中国与挪威王国合作建设与保护的中国唯一的一座侗族生态博物馆—堂安与有掌墨师之乡美称—纪堂,以创建乡村体育旅游示范点为抓手,以打造侗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为目标,通过完善重要节点村寨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景区导览系统等,大力推广亲子游、探秘、徒步探险等,精心规划“八寨一山”旅游线路、“农文旅”一体化发展、“合作社+基地+农户”形式的“文创三带”发展的模式以及“以节造势、以节兴旅、以节办事”的思路,大力发展乡村体育旅游。

省体育局体育经济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匡(左一)正志一行到肇兴镇实地调研

省体育局体育经济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匡(左一)正志一行到肇兴镇实地调研。

驻黎平县乡村振兴工作队副队长杨国祥(左)赴省体育局向体育经济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匡正志(右)汇报工作

驻黎平县乡村振兴工作队副队长杨国祥(左)赴省体育局向体育经济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匡正志(右)汇报工作。

开展“和我一起去肇兴”为主题的“八寨一山”徒步考察活动

开展“和我一起去肇兴”为主题的“八寨一山”徒步考察活动。

考察队员穿越溪流

考察队员穿越溪流。

堂安鼓楼

堂安鼓楼。

堂安梯田秋色

堂安梯田秋色。

为岑所爱

为岑所爱。

岑所日落

岑所日落。

厦格晚霞

厦格晚霞。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