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浙江永康:复兴千年古城芝英(图)

2021-12-07 20:11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浙江永康12月7日讯 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工作是浙江省委省政府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加快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举措。

国家旅游地理浙江永康12月7日讯 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工作是浙江省委省政府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加快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举措,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增强文化自信的浙江行动,是一项从无到有的全新性、创新性工作。

2021年2月,永康市芝英镇成功列为第一批浙江千年古城复兴创建试点,浙江省委省政府、永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要求通过3年建设,以创建规划引领有序、古迹保存完好、文化标识鲜明、产业发展兴旺、公共服务优良、改革活力凸显的“4A”级景区镇为目标,坚持“保护优先合理开发、改革发展深度融合”建设理念,把芝英镇打造成地域文化金名片,大美永康“金腰带”上的“耀眼明珠”,把芝英千年古城建设成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牢守永康人民“历史之根”与“文化之魂”的文明高地。

芝英镇党委书记陈新智表示,芝英镇被誉为“中国祠堂古镇、江南百工之乡”,拥有近百座应氏祠堂,是永康“五金之乡”发祥地。芝英将以成为金华首个千年古城复兴试点为契机,立足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省“美丽乡村”示范镇、永康工业强镇等底蕴优势,汇聚红色力量,统筹推进基层党建、环境整治、住房安居、经济建设、古城重塑等民生事业,力争通过3至5年试点,将芝英打造成产业繁荣、文化兴盛、环境优美、宜居宜游的“千年古城、五金之源、祠都芝英”,争当共同富裕的先行样本。

立足规划引领强化遗存保护

“芝英大,祠堂多”,芝英古祠堂群落构成世所罕见的祠群文化。据统计,目前芝英镇老集镇范围内有应氏祠堂百余座,现存较完整的有52座。除此之外,水系、街巷格局保存完好,保留有众多宗祠、民居、商业店铺、池塘、古桥、古井、道观等,历史遗存丰富。

芝英镇在分析古城发展定位后,已形成千年古城复兴建设初步构想,统筹谋划古祠堂、古民居、古街等古迹遗存重建项目,尤其注重挖掘古建筑和文物背后蕴藏的思想内涵和精神价值,推进物化、活化,打造属于芝英地域特色的IP集群,建设具有宗祠文化的千年古城。截至目前,累计投入资金近3.2亿元,积极开展古祠名居修复、古道路面恢复、古街立面改造、古塘水系修复联通、古镇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累计修缮古祠14幢、古民居15幢,恢复石板路面1.5万平方米,改造古街立面4条、长2公里、改造面积2.7万平方米。

为擘画芝英千年古城复兴蓝图,芝英镇选择与上海同济大学规划设计院合作编制《芝英千年古城复兴综合规划》。设计团队总体负责人周俭,是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设计院将以“千年”、“古城”、“复兴”三要素为核心,组织团队深入芝英古城,认真细致踏勘;紧扣芝英发展要求,与芝英乡贤、历史文化研究会、镇村干部、老百姓多交流,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把握时间节点,推进各组工作进程;充分组织论证,科学编制规划,交出高水平高质量的作业,溯千年古城之历史,画繁荣复兴之未来。

深挖文化内涵激发古城活力

公元325年,东晋镇南大将军应詹在芝英建村,初名官田,约在明永乐年间更名为芝英,已有近1700年。

芝英镇党委书记陈新智认为,千年古城复兴试点,既是文化复兴的标杆,也是特色产业的标杆,更是百姓宜居的标杆。芝英镇坚持深挖文化内涵,以历史为蕴、古城为形、文化为神、旅游为心,响应“打造一批浙江文化标识”号召,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内涵,打造出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中国旅游风情小镇。

在以文化为内核驱动的总体规划框架下,着力完善交通物流、医疗卫生、智慧养老、文体教育、安全保障等基础设施,提升古城区位优势、经济发展优势和公共服务优势,加快推动传统五金制造等产业转型升级,切实增强经济新动能,加快形成特色产业竞争优势。下一步将充分挖掘自身历史文化,尤其是加强缙州古城州治官署在芝英的考古研究和史料收集整理,使芝英古镇历史文化层次提升到新高度。

立足工业强镇提升古城“外驱动力”

在高质量推进共同富裕的进程中,必须有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作为支撑,才能不断夯实共同富裕的路基。芝英镇是工业强镇,更是永康五金产业发源地,全镇有工业企业2000多家、亿元以上企业12家、双百企业10家。过去5年,芝英镇累计实现规上工业生产总值329.5亿元、规上新产品产值121.9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9.31亿元,涌现出天行集团、天河集团等一批龙头企业,形成以有色金属加工、杯业、滑板车、衡器、锅具为主的新五金产业基地。

为不断推动工业经济稳定增长,芝英镇成立工业经济工作专班,建立专班会商制,通过定期召开经济分析会,把脉芝英镇经济发展及工作完成情况;建立部门联合走访制,由镇班子领导带队,联合市场监管、税务、供电等多部门问诊,了解企业经营情况,传达上级精神和近期出台的各种优惠政策,并鼓励企业积极参加网上展销会,拓展电商销售渠道。同时,建立目标任务分解制,将项目谋划、企业培育、科技创新、品牌建设等工作细分落实到人,全面压实责任,确保各项任务按时高质量完成。

保古城、建新城、强新区。芝英镇党委书记陈新智说,芝英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挖全镇工业潜力,瞄准数字化改革机遇,加快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强化工业与古城融合,以工业强镇支撑千年古城,驱动千年古城高质量复兴。

永康市委书记章旭升(右二)调研千年古城芝英,指出芝英镇要以千年古城建设为主线,在质量提升上下功夫,保持工业强镇水平,向文化名城迈进。

永康市委书记章旭升(右二)调研千年古城芝英,指出芝英镇要以千年古城建设为主线,在质量提升上下功夫,保持工业强镇水平,向文化名城迈进。

芝英镇党委书记陈新智在中国共产党芝英镇第八次代表大会上发言,将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为高水平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工业强镇 文化名城 千年古城 和美芝英”而不懈奋斗。

芝英镇党委书记陈新智在中国共产党芝英镇第八次代表大会上发言,将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为高水平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工业强镇 文化名城 千年古城 和美芝英”而不懈奋斗。

永康市芝英镇。

永康市芝英镇。

芝英祠堂。

芝英祠堂。

上海同济大学规划设计院团队一行多次到芝英与镇班子、历史文化名镇办、历史文化研究会相关人员多层次座谈交流并多处踏勘,进行充分调研,深入挖掘芝英底蕴、特色产业和文化,科学定位古城发展,以形成芝英千年古城复兴建设初步构想。

上海同济大学规划设计院团队一行多次到芝英与镇班子、历史文化名镇办、历史文化研究会相关人员多层次座谈交流并多处踏勘,进行充分调研,深入挖掘芝英底蕴、特色产业和文化,科学定位古城发展,以形成芝英千年古城复兴建设初步构想。

围绕芝英镇“保古城、建新城、强新区”工作思路,根据“一心、三环、五区、十古景”的建设规划,有序推进古镇开发建设,力争把芝英镇建设成为文化兴盛、环境优美、产业繁荣、宜居宜游的“千年古城、五金之源、祠都芝英”。(摄影 斌播报)

围绕芝英镇“保古城、建新城、强新区”工作思路,根据“一心、三环、五区、十古景”的建设规划,有序推进古镇开发建设,力争把芝英镇建设成为文化兴盛、环境优美、产业繁荣、宜居宜游的“千年古城、五金之源、祠都芝英”。

加快古建修缮,修复古城“骨干肌理”。下一步,芝英镇将按照历史文化名镇保护与利用规划,确立“点、线、面”保护与古城格局、风貌保护相结合的总体框架,进行原真性保护,恢复古时“一条灵溪十八条街七十座祠堂”历史风貌。(摄影 斌播报)

加快古建修缮,修复古城“骨干肌理”。下一步,芝英镇将按照历史文化名镇保护与利用规划,确立“点、线、面”保护与古城格局、风貌保护相结合的总体框架,进行原真性保护,恢复古时“一条灵溪十八条街七十座祠堂”历史风貌。

芝英一村文化礼堂。(摄影 斌播报)

芝英一村文化礼堂。

注重民生保障,聚力提升公共服务能力。芝英镇将围绕群众切身需求,大力推进古城交通路网优化提升工程、教育服务质量提升工程、养老服务供给能力提升工程、医疗服务水平提升工程等多项民生工程。(摄影 斌播报)

注重民生保障,聚力提升公共服务能力。芝英镇将围绕群众切身需求,大力推进古城交通路网优化提升工程、教育服务质量提升工程、养老服务供给能力提升工程、医疗服务水平提升工程等多项民生工程。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