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贵州黎平县多管齐下护青山显成效

2021-12-20 17:57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贵州黎平12月20日讯(通讯员 姚进忠 杨再新)近年来黎平县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始终把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通过政策宣传、全方位监管、加强法治建设。

国家旅游地理贵州黎平12月20日讯(通讯员 姚进忠 杨再新)近年来黎平县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始终把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通过政策宣传、全方位监管、加强法治建设,有效打击破坏森林的违法犯罪活动,今年全县无重大破坏森林资源案件发生,助推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森林保护高质量发展。

政策宣传无死角。将保护森林政策宣传资料下发至乡镇、村,在各自然寨张贴宣传资料20000余份,推进保护森林宣传走深走实。在各村寨循环播放森林保护知识,在全县营造森林管护区的良好氛围;通过村组干部入寨、入组召开群众会,逐条逐句、逐项逐款宣传宣讲,让政策入心入脑,避免“听得模糊,讲不清楚”。乡镇(街道)引导村组召开会议宣传森林保护知识,商讨管护森林事宜;把保护森林作为《村规民约》主要内容之一,实现村民自我约束、自我管护、自我受益。结合电影下乡项目活动,播放森林保护记录片,让村民对森林保护的重要性有进一步认识。截至目前,共播放森林保护(防火)纪录片90余场次,观看群众27000人次。

森林监管全方位。县级与乡镇、乡镇与村层层签订责任状,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同时与全县聘用的2319名护林员签订管护责任状,明确管护责任区,规范护林员森林管护工作职责,让222万多亩的管护青山有了守护它的“忠诚卫士”。在强大良好的宣传氛围下,群众对保护森林有了更高认识,增强了群众守护生态家园的自觉性,有效控制乱砍滥伐和森林火灾现象的发生,扭转了森林保护“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局面。

依法严办精准狠。黎平县按照“六个严禁”工作要求,划分区域组成工作组深入一线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研究下派力量解决,目前办结“六个严禁”相关行政案件35件,移送公安部门5件。同时,利用卫片反馈精准把握森林破坏行为,通过地形图及时摸排、精准调查行政违法案件,严格做到“不冤枉一个好人,不放过一个犯人”。对照“犯法必追,违法必惩”的原则,对违反森林法破坏森林的各类人员绝不手软,2021年林业行政案件共立案99件罚金63万多元,有4名党员受到林业行政处罚,通过案件查处,实现了“惩治一人,教育一村”的目标,有效震慑违法犯罪活动,维护法律权威。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