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福建连城:省级雪茄烟示范项目助农增收(图)

2022-02-04 20:46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 退休烟技术为村民“诊断”刚栽植的烟苗问题。邹善水摄 朱余村的烤烟基地(2021年8月10日资料图)。

ZSS22020201A

退休烟技术为村民“诊断”刚栽植的烟苗问题。邹善水摄

ZSS22020201B

朱余村的烤烟基地(2021年8月10日资料图)。邹善水摄

国家旅游地理福建龙岩2022年2月4日讯(通讯员 邹善水)2月2日,农历壬寅年初二,春雨霏霏。在连城县隔川镇朱余村的地名叫“井头边”的烟田里,朱余村“两委”邀请退休烟技员陈道秋下田为村民“诊断”刚栽植的烟苗“窝根”问题。

“坚守'服务'二字,是发展特色农业助民增收的根本”。村党支书、村委主任陈福保介绍,朱余村是福建省科技示范村。近年来,全村立足种植业和养殖业科技示范为主,村“两委”帮助流转土地、引导科技示范。

2021年引进省级雪茄烟示范基地项目,按“分期建设、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当年第一期建设好80亩的科技示范烟叶晾房,已为烟农亩创4000多元收益,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6.68万元。村民尝到省级雪茄烟示范项目的甜头,今年将计划扩大到150余亩。

朱余村“两委”从优选项目入手,依托省、市、县农业部门,主抓提升种植省级雪茄烟示范的科技含量。通过党员带动示范,激励村民发展特色农业和农民增收。早在2013年初,村“两委”筹资154万元,在龙岩市注册成立连城县隔川丰农烟草专业合作社,以村“两委”+合作社+党员示范户为烟农提供优质服务。开展科学种植;组织采购、供应社员烤烟种植所需的生产资料;开展烤烟种植技术培训、交流和咨询服务。

朱余村党支部书记陈福保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继续努力培育党建品牌,以“党支部+企业”、“党支部+合作社”模式,积极破解难题,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道路,通过党员带动示范,激励村民发展特色农业和帮助农民增收。村“两委”帮助流转土地、引导科技示范,除扎实打造省级雪茄烟示范基地项目外,4个家庭农场落实继续发展850亩高产地瓜、玉米、优质蔬菜等项目。2021年特色生态农业总产值960余万元,经济效益突出。全村农业经济总收入达2600余万元,特色生态农业使农民人均年收入达1.85万元。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