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福建连城:福“见”古村美 “故宫”小院春(图)

2022-02-10 21:31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福建龙岩2月10日讯(通讯员 邹善水 钱永赟)2022年2月8日,笔者驱车来到“中国最美古村落”--福建省连城县宣和镇培田村。

国家旅游地理福建龙岩2月10日讯(通讯员 邹善水 钱永赟)2022年2月8日,笔者驱车来到“中国最美古村落”--福建省连城县宣和镇培田村。“春色满园关不住”诗句中的美丽画卷展现在眼前。

培田村位于福建省连城县西南部,离国家级风景区"冠豸山"约20公里。古代这里是连城县通往汀州府的交通要道。培田村已有800多年历史,又被誉为“中国800年古村”。整个培田村约有1000多位吴姓居民。村内有300-500年前的明、清时期建筑群,布局合理,工艺精美,大部分房屋基本保存完好。古建筑物所特有的文化含量和村里浓厚的文化氛围,令参观者叹为观止。至今保存着全国较为完整的明清时期古民居建筑群,2005年11月12日,在第二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村)评选中,培田获“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村)”的称号,2006年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村落。

走进村内,其精致的建筑;精湛的工艺;浓郁的客家人文气息……堪与永定土楼、梅州围龙屋相媲美,是客家建筑文化的经典之作,人称"福建民居第一村"、"中国南方庄园",有"民间故宫"之美誉。

培田村坐落在三面环山的一块狭长且又较为开阔平坦的地带上,冠若山、笔架山、武夷山南脉自北向南直落培田,抵挡了寒流霜害、夏秋台风的侵袭。村外五个山头,护佑着培田的一方安宁。中间依着山型和地貌,有一条溪河呈外弧形蜿蜒穿过,把房屋和田野分开。一条官道擦村而过,通往长汀、连城。培田村前有笔架山,后有卧虎,左青龙,右白虎,门前还有五带环水,是客家人讲究的风水地理,以科学的角度来看,是地理条件与居住环境的关系。"枕山、环水、面屏"的整体环境和空间格局充分体现村落规划传统理念。培田古村,被誉为"福建省民居第一村"。因为培田村保存着折叠大夫第、衍庆堂、久公祠、进士第、南山书院等30幢大宅、21座祠堂、6处书院、1条千米古街、2座跨街牌坊、4处庵庙道观、1座古典小学,总面积达到7万平方米。培田村中还有女子学校"容膝居",取名源出陶渊明《归去来兮辞》的"倚南窗以寄傲,审容膝之易安"。容膝居是女子学习文化、女红、礼仪的场所。容膝居房间不大,三开间,中间是用来讲课的厅堂。容膝居是妇女受教育的地方,反映培田村的客家人对妇女的教育也相当重视。全村建筑的博大、保护的完好、古匾珍藏品之多、文化底蕴之深,为外界所叹服。

这个有800年历史的农村,是国内保存较为完整的明清时期客家古民居建筑群,是客家建筑文化经典之作。它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位于培田村口的恩荣牌坊,坐北朝南,建于清光绪年间,是光绪皇帝为表彰御前侍卫、武将军吴拔祯而建的一座忠正牌坊。三间四柱五楼式,通面阔五米,通高五米,全部采用青石构件,正楼上为葫芦宝顶。牌坊中柱前有报鼓狮,边柱前有凤尾石。正额即龙凤板上阴刻醒目的“恩荣”二字,副额阴刻诰封吴拔祯三代人功名与职位的文字。

龙门枋浅刻双凤朝阳图案,小额枋刻狮子舞绣球浮雕,中柱上正面、背面各有一副题联。至今仍保存完好的三十余栋高堂华屋、二十一座宗祠、六处书院、四座庙观、三种版本族谱、两道跨街牌坊、一条千米古街,不仅令世人惊叹往昔的辉煌,更令这座沉寂了八百年的古村落,再度浮出历史。

近些年,培田村在保护古村古貌古景基础上,僻地建设新村。"民间故宫"的美景,吸引着国内外游人“打卡”热搜之地,“春色满园关不住”的诗句成为现实。

ZSS22020801A

培田全景。钱永赟摄

ZSS22020801B

古村春色。钱永赟摄

ZSS22020801C

春临古院。钱永赟摄

ZSS22020801E

古巷游春。钱永赟摄

ZSS22020801F

古屋宴客。钱永赟摄

ZSS22020801I

古屋春晖。邹善水摄

ZSS22020801J

古装古韵。邹善水摄

ZSS22020801K

古街欢童。邹善水摄

ZSS22020801L

古街村姑。邹善水摄

ZSS22020801M

古居故事。邹善水摄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