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福建连城:罕见的冰雪,罕见的“电网铁军”(图)

2022-02-24 19:40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福建龙岩2月24日讯(通讯员 邹善水 谢超凡 罗巧榕)2月22日,福建西部的连城县东部大山森林里,传来带有连城县语音的喊山号子声:“同志们,上前冲呀!同志哥。

国家旅游地理福建龙岩2月24日讯(通讯员 邹善水 谢超凡 罗巧榕)2月22日,福建西部的连城县东部大山森林里,传来带有连城县语音的喊山号子声:“同志们,上前冲呀!同志哥,拿出'虎'劲加油干啦!”

寻声望去,十余位蓝色或红色安全头盔的电网“铁军战士”,团结协作,配有有序,俨然不顾荊刺扎手,不管冰冷冻人,忙着清去乱杂枝藤,手不停歇地整理网线......

原来,2月20日早上5时40分,一夜冻雪,苍茫大地呵气成霜、滴水成冰。极端恶劣的天气,导致福建省连城县曲溪乡10千伏白石支线01号杆刀闸发生故障,影响公变3台,70余户村民用电中断。曲溪乡供电所所长邓友生在接到故障信息后顾不得天还未亮,当即联系并组织好12名班组成员,早上6时20分集结完毕,急促整理好装备,驱车赶往电力故障现场。巍巍大山里,茫茫冰雪中,在抗冰抢险的最前线,在蜿蜒曲折的盘山小路上,福建连城县供电公司的电力铁军们踏冰卧雪,披荆斩棘。现场山路陡、积雪滑,被雨雪堆积了一个晚上的毛竹纷纷毫不客气地似“冰老虎”一样弯腰拦在山区公路中间。

载着抢修设备的车辆根本无法继续前行,“70余户山里村民盼着我们早点通电......”。连城县的电网“铁军战士”们毅然下车,果断徒步肩挑背扛着抢修物资和设备,盘山小路陡峭而险峻,满地的冰霜让地面无比湿滑。连绵不断的雨雪借助山风吹来,让人无法睁开双眼。外浸风雪,内透汗水,“铁军战士”们的内外衣服早已彻底被雨雪浸透。

曲溪的罗胜、白石等村与赖源乡溶洞群、黄宗等村是连城县生态旅游打卡地。赖源乡除政府所在地下村村外,其余7个行政村共29个自然村断电,较大故障点4处,其中断线3处、断杆1基,村民生活用电全面告急!通往赖源的县乡公路边的姑田镇白莲村断电告急!姑田镇山区上余村断电告急!

至当日早上9时,抢修队员们来到位于大山深处的10千伏白石支线01号杆故障点,在保证现场安全措施到位后,立即展开故障排查。抢修现场雨雪不断,早已被一层厚厚的冰霜包裹着的电杆,让抢修人员登杆难度大大提升,相比以往抢修更加危险。大山里茫茫的白雾也遮挡着众人的视线,电杆上导线的弧垂可视度仅剩十几米,作业人员无法通过视线直接确定导线水平。但为了让山区群众尽快恢复用电。“铁军战士”们咬紧牙关,克服万难,及时商定抢修方案。说干就干,“铁军战士”们各司

其职,在雨雪、树林间来回穿梭作业。迅速清理压在供电线上的积雪和倒塌的杂树毛竹,有序更换被冰雪冻坏压断的导线和刀闸。从清晨集结出发,一直忙到下午3时,福建连城县供电公司的抢修队员们顾不上吃口饭,仍挨饿挨冻忙于清除设备和线廊道上的积雪冰结,忙于修复被冰雪冻结损害的刀闸线路。当抢修暂告一段落,“铁军战士”们才就地吃一块硬棒似的饼干,喝一口冰冷牛奶后,又转身继续奋斗于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中。

晚上20时02分,10千伏白石支线28至30号杆断线抢修完成,恢复供电,新架线路210米,更换悬瓶1组,清障断树弯竹113棵。从清晨天还未亮,到傍晚漆黑一片,抢修队员们就着手电和手机的光亮,迈着疲惫而坚定的步伐,顶着凛冽刺骨的寒风,在黑夜中互相搀扶着从深山中走回山区公路旁停靠的车辆上回到供电所时,已是晚上21时了。

以上的回忆,仅是福建连城县电网“铁军战士”们抢修故障保供电的一个缩影。据悉,福建连城县配网因受覆冰灾害影响,截至发稿时,连城县供电公司为防寒抗灾,超前制定供电保障应急预案,快速集结,闻冻而动,电网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全力以赴战冰雪、斗严寒,不畏冷饿、不讲条件、不分昼夜,全力开展供电抢修。据不完全统计,连城县配电网因覆冰灾害影响,涉及15条分支线68台公变23台专变,受灾影响总停电户6245户。截至发稿时,福建连城县供电公司及姑田、赖源、莒溪、北团等全县14个基层供电所共派遣抢修人员400余人和10个施工队180余人,长汀、上杭、永定等供电公司支援6个施工队伍120人,已恢复供电支线8条,复电公变34台,专变14台,复电户数5249户。目前仍有18起故障、涉及的63台公变,因道路不通等原因尚待完全恢复。国网连城县电网铁军正全力抢修中。

ZSS22022201A

高山密林照登攀。

ZSS22022201C

电缆爬上“冰老虎”。

ZSS22022201D

竹弯腰,树拦路。

ZSS22022201E

肩扛斧劈除险虎。

ZSS22022201F

推开横枝再前行。

ZSS22022201H

现场磋商施良策。

ZSS22022201I

何俱乱枝“拦路虎”。

ZSS22022201J

誓退“冰虎”保通电。

ZSS22022201K

重新树杆战“冰虎”。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