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贵州黎平:多才多艺的“新农人”吴建康(图)

2022-03-02 21:06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贵州黔东南3月2日讯(通讯员 吴琴娟 姚进忠)吴建康是贵州省黎平县茅贡镇流芳村的一位普通村民,他打过工,创过业,办民宿,搞旅游,养过鸭,种有机稻,烧米酒,爱摄影。

国家旅游地理贵州黔东南3月2日讯(通讯员 吴琴娟 姚进忠)吴建康是贵州省黎平县茅贡镇流芳村的一位普通村民,他打过工,创过业,办民宿,搞旅游,养过鸭,种有机稻,烧米酒,爱摄影,运营过抖音,热爱民族文化,热爱公益事业……他是新时代的新农人。

“梦想不止在远方,也可以在故乡。”吴建康说。

“这里就是古道的入口,古老的‘寨门’修建于嘉庆年间,进入寨门可以沿着石板路穿过这一片森林到山的另一头,拾阶而上可以俯视整个流芳的美景......”谈及家乡,吴健康打开了话匣子,言语间洋溢着对家乡的热爱与期盼,让人沉醉其中。

吴健康从小生活在富有浓厚家乡情怀的环境,他父亲是流芳村有机农业协会会长,受父亲职业的影响,以及对家乡这片土地的热爱,让他子承父业,外出打拼几年后,便回乡创业,当起了新农人。

前几年的流芳村因为有机米而被大家关注,吴健康父亲对生态的热爱让流芳村从2005年踏上了一条有机水稻种植之路。但局限于传统发展理念,“流芳有机米”品牌效应并不明显。随着新农村的建设,吴健康感觉到村庄落伍了。

农业如果单纯走一条路子,很难走长、走稳。要改变,就必须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新路子。于是,吴建康动起了农旅结合,推动乡村旅游的创新路子。

他凭借着流芳村“十里画廊”这条风景旖旎、生态宜人旅游线路和“千古流芳”浓郁的文化底蕴,2019年他代表流芳村加入了广西三江、从江等15个村寨成立的“黔桂乡村旅游联盟”,利用自建房改造成民宿,与联盟成员共享游客,让更多的人了解流芳、走进流芳。

民宿开办了,也有了一定的客流量,但吴健康认识到流芳还是缺少让游客想带走的记忆。

2020年,他利用侗族的酒文化,以农产品为切入点,把有机米和侗家米酒结合打造成流芳村“表妹家的酒”农特产品,通过设计富有民族特色的包装,融入侗家人的故事,将流芳村的特色文化、特色产业、特色风情以优质农特产品方式呈现给大众,走了一条别样的创业之路。

“这个米酒味挺正的,独特的米香味,包装也很不错,我打算购买两瓶去丈母娘家。”2020年黎平县农产品展销中心中顾客眷恋着“表妹家的酒”。

深受党员群众的信任,2021年12月,吴建康当选了流芳村民委员会副主任,这让他有了更多的热情和精力投入到创业中。他凭借着自己的摄影技能,运营了自己的抖音账号“侗乡假导演”,将“表妹家的酒”以视频方式宣传,同时将家乡的美景“装入”视频,不断提升流芳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在创新创业路上,吴建康没有忘记家乡的这片土地。在全镇“稻+”模式的推广下,他动员群众加入到产业发展中,将“流芳有机米”、“稻鱼鸭”、“表妹家的酒”三张底牌深度融合,2021年,流芳村坝区有机米种植达到500余亩,“稻鱼鸭”养殖3000余羽,“表妹家的酒”也被更多的人关住。

“以前种田是生计,现在越种越甜,田里的生态鸭相较于普通鸭每斤能多卖10元左右……”流芳村村民在田里一边喂鸭,一边说。

吴建康兴趣爱好广,2019年开始,他携手爱好民族文化的优秀人士组建《春暖侗寨》节目组,联合水之韵民族服饰文化传播公司带领年轻人为家乡打造农村民族歌舞盛宴。

“流芳村的故事还有很多没唱完,乡村振兴的故事还需我们一同演完。”2022年流芳村春节晚会谢幕时他笑着说道,晚会还给他颁发了“最佳导演”荣誉奖。

创业不忘初心,他8年热心公益。从2013年开始,他出资为村里维修鼓楼、购买乐器、带领群众看病、疫情期间赠送物资,每一份坚持每一份力都在向我们诠释“健康”的内涵。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我会一如既往地走下去,未来的流芳,会是令人沉醉的美丽画廊。”就这是吴建康,一个有情怀的脚踏实地一如既往走下去的带头人。

image003

特色标语。

以传统糯稻为民的民宿房间名称

以传统糯稻为民的民宿房间名称。

图为流芳村春晚结束合影(第一排右二为吴建康)

图为流芳村春晚结束合影(第一排右二为吴建康)。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