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黑鹳在甘肃高台黑河湿地进入繁殖期(图)

2022-03-31 21:19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甘肃张掖3月31日讯(通讯员 周占彬 尹昭霞)阳春三月,草长莺飞。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鸟类黑鹳在甘肃高台黑河湿地保护区开始筑巢繁殖。

国家旅游地理甘肃张掖3月31日讯(通讯员 周占彬 尹昭霞)阳春三月,草长莺飞。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鸟类黑鹳在甘肃高台黑河湿地保护区开始筑巢繁殖。

黑鹳(学名:Ciconia nigra)是一种体态优美,体色鲜明,活动敏捷,性情机警的大型涉禽。成鸟的体长为1-1.2米,体重2-3千克;嘴长而粗壮,头、颈、脚均甚长,嘴和脚红色。身上的羽毛除胸腹部为纯白色外,其余都是黑色,在不同角度的光线下,可以映射出变幻多种颜色。黑鹳筑巢通常在高树或岩石上,飞时头颈伸直。因黑鹳数量稀少,被喻为鸟类中“大熊猫"。

近年来,高台湿地管理局把黑鹳繁殖保护作为湿地资源保护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工作人员定期到黑鹳繁殖区开展监测。在3月上旬,在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罗城段监测时发现黑鹳已开始筑巢,在3月中旬监测到黑鹳多次交配,在下旬发现开始陆续产蛋,进入孵化期。经多年连续监测,黑鹳每年在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台段栖息的数量约在400只以上。

黑鹳被列入《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Ⅰ级,同时,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和《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Ⅰ、附录Ⅱ和附录Ⅲ》。

001

黑鹳在甘肃高台黑河湿地进入繁殖期

002

黑鹳在甘肃高台黑河湿地进入繁殖期

003

黑鹳在甘肃高台黑河湿地进入繁殖期

004

黑鹳在甘肃高台黑河湿地进入繁殖期

005.

黑鹳在甘肃高台黑河湿地进入繁殖期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